close

對王製作新的節目,我無意promote。關鍵在於,它怎麼看電視界與創意。
創意就是冷門。
最近看星光大道,唱的芭樂歌,操作手法,斧鑿太深,在其他節目都看的到影子,也看到許純美影子。不知道算不算創意?

王偉忠從80年代開始就提出新的概念,領導綜藝風潮,一直到最近的大悶鍋,也一如他所提出的衝突美感,跟當時的庶民社會格格不入(悶鍋裡面很多人物令人報笑的人物,現實生活中很多都時崇拜或是被謾罵的對象)。

台灣的創意產業,沒有創意,是最大危機,猶如賣牛肉麵,選最爛的牛肉在賣﹔因為大華人市場,台灣跑的最早,能量最充足,所以台灣仍具有相當優勢,諸如綜藝節目,兩岸還是台灣最開放,偶像劇,三地只有台灣跑最早等,電視業在台灣,力量比電影強很多(但是官方到今天想扶持的還是電影)。
但如果能接受國際的內容產品,諸如日韓美等地的電視劇內容,台灣一比才知道續航力不足,最大危機。

==========
工商時報2007.09.03
王偉忠:台版誰是接班人 郭台銘主持最讚
【夏幼文/專訪】

    「我做了三十年的電視節目,對觀眾說了無數次『歡迎收看』。現在的我有一份專業、一個老婆、一場人生,日子還算精采有趣。」這是金星製作總經理、電視人王偉忠新書《歡迎大家收看王偉忠的…》封面想要告訴讀者的開場白。十九歲到電視台打工,廿四歲開始擔任製作人,到現在五十歲還是製作人。每天打開電視至少有十個節目是由王偉忠的製作群生產出來的。他說自己就是個品牌,他的名字「王偉忠」三個字價錢是很高的。

    王偉忠三個字就是品牌

    從不看專業財經報紙的王偉忠,首度接受工商時報專訪。他認為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是 「衝突美感」的年代,他喜歡和不同領域但理念相同的人合作,不管是明年將和賴聲川合推一部關於眷村的舞台劇,或是籌備中的《誰是接班人》台灣版電視節目,對他來說都是一種衝突美感的創作。他覺得台灣企業家中,最有資格對《誰是接班人》參賽者說出「You're fired」的人,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下是王偉忠與本報具有「衝突美感」的對話:

    是個沒有面子問題的人

    問:你做過很多知名節目,大家會覺得你應該賺很多錢?

    答:我從小就有賺錢能力,從來都不認為賺錢餬口是件很難的事,就是SALES,要有點膽子去做,一次不成就再去做。

    我不認為自己是個很會賺錢的老闆,但我是一個薄利多銷,會提供多一點服務給客戶的老闆。我有不少子弟兵現在都已是電視台總監或是總經理,但我還是會親自去向他們提案。我是個沒有面子問題的人,只想找平台和不同人合作,讓大家都能享受到利益。

    每天醒來就在想節目

    問:你做出這麼多成功的節目,你的製作理念是什麼?

    答:哈!我的失敗經驗比成功經驗多。三十年來,我每天早上醒來第一個念頭一直都是要如何做出有趣好玩的電視節目。

    我做的節目,表現方法可以很市場,但內容必須創新。媒體人就是玩影響力,我從不迎合,只是一直往前衝,所以很苦呀!但凡事存乎一心。什麼叫創意?冷門就是創意呀!而且創意不能有目的,不然什麼事都有理由。

    沒做過的類型都有興趣

    問:你之前曾說,要製作台灣版《誰是接班人》,目前的進度如何?

    答:其實這個想法是被要求出來的,因為當初是有家在台中的建設公司想找接班人,就來找我談能不能製作一個從競賽中選出接班人的電視節目。對這個想法我很有興趣,其實只要我沒有做過的節目類型我都有興趣,而且越難越好,我想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事實上,還有其他公司也來找我談類似的節目,這種節目是我想要做的。

    我的初步構想是找台中市政府合作,由參賽的兩對年輕人分別競賽如何促銷太陽餅,如何促銷台中飯店等,也就是說如何PUSH台中的觀光資源,我想這會蠻好玩的。其實台灣各行各業都可以做類似的節目。

    台灣企業家普遍低調

    問:美國版《誰是接班人》有個霸氣與魅力兼具的知名企業家主持人,就是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你覺得台灣那位企業家可以像唐納川普一樣,主持這樣的節目,並對參賽者說出「You're fired」那句話?

    答:我覺得台灣企業家可以像唐納川普的,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亞都飯店總裁嚴長壽、裕隆汽車董事長嚴凱泰、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等人。這些企業家的特質就是講話有魅力、有power,或許很帥很紳士的嚴凱泰不會直接地說「You're fired」,但他會笑著說:「我們再聯絡。」不過,如果要問誰最能像川普在每集節目最後講「You're fired」這句話的氣勢.我認為郭台銘會是最精采的人選,但他要不要做就不得而知了,也許他不願意。其實台灣的企業家像川普作風大膽又敢秀的個性真沒有幾個,台灣的企業家普遍來說是很低調的。

    未來領袖

    要有表演魅力

    問:你覺得台灣企業家和企業文化都欠缺些什麼?

    答:我覺得未來的領袖都要有點performance(表演)的魅力,這是本來就要有的,但在台灣企業界很缺乏,這是因為我們所受的教育不贊成我們如此作。其實現在的工商企業已從過去的市場行銷、創意行銷走到entertainment行銷。「好玩化」是現在很重要的元素,有些娛樂性在行銷中。就拿我來說,我對員工的工作要求很嚴格,但工作氣氛我會營造得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