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反對在既有體制下施行美學教育的。我想下面新聞也看的出來。

我們著重考試引導教學,最根本原因不是學而優則士觀念,關鍵在於考試背後能奪取資源,如果考試跟升學無關,看你要不要去考,當然沒有人要去考。

結構不變,這種光怪錄理的現象將層出不窮,因為為了最快奪取升學資源,上天下海什麼都做﹔自然,猶如最後一段:升學主義已扭曲了藝能教育,這才是真正該解決的問題!

========
變相升學班 教改十年無解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07/08/30 08:09 

您有沒有聽過教育界的新名詞─「非資優藝能班」!連唸起來都很拗口,原來是教育部2006年提高資優班鑑定標準,不少縣市今年因此幾乎無法成班,要求另外成立「非資優藝能班」,但是有專家擔心,這又會成為「變相升學班」,其實能力分班的問題,幾十年來一直解決不了,誰又真正的為孩子的平等受教權著想過,以下是我們的專題報導。能力分班,分不分好嚴重,為了台中市的明星學校居仁國中大量超收學生,引起人本基金會關注,組成反能力編班小組,強制要求回歸正常,學校決定再增加2個班級收納學生,但是家長擔心孩子被抽籤編進這2個班,等於擠不進好班。

影響升學,兩邊就打了起來,怪現象還多著,彰化縣的彰安國中,就連教室裡的燈管,都有好壞班之分,好班裡雙排燈管好明亮,後段班裡很黑暗,還只剩下單管日光燈,校長解釋是經費不足的問題,但是吳麗彗老師認為,這就是教育資源嚴重分配不公的證據,受傷害的是學生,所以吳老師下跪請命教育部不能不插手,於是強力推動國中常態分班。

但是縣市長卻跳出來,前苗栗縣長傅學鵬不但贊成能力分班,更計畫串連縣市長抗爭,串連這件事,檯面上沒做,但是中部四縣市聯合辦理資優生會考,有2萬多名考生參加,等於公然與教育部唱反調。

台中市長胡志強認為辦資優生考試是對的縣市政府敢這麼做,其實背後有家長撐腰,就在這個暑假,能力分班又搭上變形金剛的列車,成了打不死的蟑螂,教育部2006年9月修訂資優學生鑑定標準,無論學術或藝術才能,測驗得分得在平均數正二個標準差或PR值97以上,也就是全國排名前3%,但是各校哇哇叫,因為符合條件的太少,編不了班,所以各縣市政府向教育部請命,開放「非資優藝能班」,也就是另定標準,招收才藝班。

非資優藝能班要怎麼鑑定,還在研擬階段,其實教育部擔心開放後,有些學校掛羊頭賣狗肉,以藝能之名,行分班之實,但是各縣市教育局抨擊教育部矯枉過正,藉由PR值97的高標準,阻擋學校實施藝能班教學,扼殺學生的學習性向。

乍聽之下,雙方都言之有理,卻不敢提到一個事實,升學主義已扭曲了藝能教育,這才是真正該解決的問題!(民視新聞徐秘康、曾群能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