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有什麼好吃驚的,還成為新聞?
柏林愛樂除非當初跟那些法蘭克福學派的一起離開德國,否則就成為納粹的刀下亡魂。


幾個20世紀向納粹低頭的音樂家,後來都頗為鬱悶。柏林愛樂每年新春跟維也納愛樂對抗的招牌曲目─理察史特勞斯,就是一個例子。
還有它們享譽國際的卡拉揚,就是因為加入納粹,被軟禁過一陣子,一輩子還被冠上大納粹的稱號。

問題在於面對政治立場抉擇吧?老克萊巴在納粹起來以前,面對反猶情節的不滿,自己辭職離開歐洲,怎麼不講一下?

=========
柏林愛樂更愛錢 替納粹宣傳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美聯社柏林二十五日電】 2007.08.26 02:54 am
 
 
享譽國際的柏林愛樂交響樂團,竟然曾經是納粹希特勒的宣傳尖兵!

住在柏林的加拿大歷史學者艾斯特指出,希特勒一九三三年執政後,柏林愛樂與納粹達成協議,樂團獲得財務保障,成員並可擁有精良樂器與免除兵役優待,樂團則成為服務納粹政權的宣傳工具。

艾斯特在新著《納粹德國的管弦樂團》(The Reich's Orchestra,暫譯)中說,當時即已享譽國際的柏林愛樂攀附納粹,得以繼續出國表演,作為日爾曼優越文化的表徵,並在希特勒的生日獻藝,雙方相互利用,關係並不單純。但整體而言,納粹宣傳首腦戈培爾仍占上風。

艾斯特指出,一九二○與三○年代,德國經濟蕭條,由成員共同擁有的柏林愛樂也陷入財務困境,加上不願減薪或縮編,早在一九三三年一月納粹執政前就不得不向官方尋求財務援助。

納粹上台後,樂團及其明星指揮福特溫格勒發現,視音樂為工具的戈培爾亟欲與樂團合作,雙方各取所需。納粹政府買下樂團成員的股分,使他們成為公務員,換取穩定優渥的政府奧援。

如此一來,樂團可以繼續聘請一流樂師,演奏大型曲目,進而維持其菁英角色。艾斯特指出:「雙方之所以達成協議,是因為樂團從一九二○年代中期即陷入嚴重財務困境,加上樂團有某種優越感,戈培爾又有文化宣傳企圖,種種因素相雜,終於成交。」

但柏林愛樂為此付出代價,每年四月十八日至廿一日必須停止其他演出,參與希特勒生日的慶祝活動。此外,樂團還必須在希特勒青年團的集會活動中演出,並與納粹旗下文化團體聯合演出。

【2007/08/2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