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近幾年不看電影了,專走日本。日本人近年來在拍純愛片,真是拍出心得。細膩度顯示出民族性,當然韓國人也是。
台灣,很喜歡拍些說教片,偶拍些愛情,大致也是搞笑,沒有感動什麼。

我第一部純愛片應該是岩井俊二的情書

還有土井裕太的一些作品也很不錯(現在去見你,青鳥,M的悲劇....)

昨天想看宮崎葵的'喜歡你',結果檔案壞掉....(泣)

廢話太多,今天這個綜合報導,倒很有意思,美國好萊塢透過商業機制統計,也會篩選劇本。其實這幾年充斥市面的,除動作片以外,其實科幻與動畫越來越多,製作片商認為,這才是市場。不禁有一窩風感﹔如果所謂偉大愛情片,是1997年的鐵達尼號的話,那我....

==========
中國時報 2007.08.25 
經典不再 誰殺了愛情電影?
黃文正/綜合報導

    多久沒看到讓人蕩氣迴腸如痴如醉的愛情電影了?根據統計,美國影史歷年最賣座的10大愛情電影中,只有3部是近20年內拍攝,最新鮮的《鐵達尼號》,也是1997年拍的舊片。現代影迷為何不再喜歡愛情電影?愛情貶值了?還是片商覺得沒票房?究竟是誰殺死了愛情片?

    據《時代》雜誌估算,若參照數10年來貨幣通膨因素,美國影史上最賣座愛情電影依序是:《亂世佳人》(13億2945萬美元,1939年)、《鐵達尼號》(8億4451萬美元,1997年)、《齊瓦哥醫生》(8億1681萬美元,1965年)、《畢業生》(5億6305萬美元,1967年)、《愛的故事》(4億6058萬美元,1970年)。《第六感生死戀》(3億3864萬美元,1990年)、《捍衛戰士》(3億1354萬美元,1986年)、《軍官與紳士》(2億8726萬美元,1982年)、《誰來晚餐》(2億8463萬美元,1967年)、《麻雀變鳳凰》(2億7752萬美元,1990年)。

    速食情慾 漸成時代主流

    上述電影多是高齡數十歲的經典老片,純愛電影在今日電影街為何不再吃香?

    《時代》雜誌影評人貝琳達.露斯康碧(Blinda Luscombe)分析,現代男女的情愛觀與老一代頗有差異,在兩性平權性解放的網路時代,「一生一世」、「尋找生命唯一的靈魂伴侶」等傳統愛情觀已淪為神話,網路交友、不需承諾的速食情慾漸成主流。這個分了,上網馬上就能再找一個。難怪乎講述同居不婚的《同床異夢》會成為去年最賣座的愛情喜劇。

    當然,人們還是相信愛情,尤其是女人,況且,愛情若包裝得好,還可大撈一筆。

    但《妳是我今生的新娘》編劇理查.寇蒂斯(Richard Curtis)表示,愛情每天都在發生,要寫出一部符合真實但又不失創意的好劇本,其實並不容易。好萊塢片商約翰.戴維斯(John Davis)也無奈地說:「我一直想拍愛情片,只不過,新穎有意思的好劇本不好找,這類影片的資金也很難取得。」

    劇本難求 票房決定一切

    好萊塢片商鍾情拍攝《蜘蛛人3》之類的科幻特效動作片,其實跟錢大有關係。因為,根據片商和戲院業者的拆帳契約,電影上映頭兩周的票房,片商可拿九○%,之後降為七○%,像《蜘蛛人3》這種上映首周就能破億美元的電影,賺得又多又快,才是他們的最愛。而愛情片通常一開始不會賣得很好,雖說《鐵達尼號》首映周也有2800萬美元的票房,不過,百年影史,又能有幾部《鐵達尼號》呢?

    此外片商也堅信,青少年們是市場主力,他們喜歡跟同學談蜘蛛人多酷,才不願討論哪部文藝片有多感人。

    3部新片 今年底將問世

    喜歡愛情影片的人,也不用太失望,今年底至明年初,將有3部大製作的愛情電影問世,分別是妮可基曼和休傑克曼主演的《澳洲》(Australia)、根據馬奎斯同名小說改編的《愛在瘟疫蔓延時》,以及《鐵達尼號》李奧納多狄卡普利歐和凱特溫斯蕾10年後再度合作的《革命之路》(Revolution Road),愛情電影到底死了沒?也許明年才可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