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經日上看到這篇報導,趕快上來分享一下。台灣有很多創新育成中心,台大有,台科大有。
但是這個東海新成立的,偏向在文創上,可以注意。不過看下來,我還是覺得對創新等概念,有點模糊。
這個中心看來是跟學術結合的,那就是要研究,還有培育人才。
則,對於文創,發展重點在哪?
台灣文創有幾個問題:實證資料缺乏,沒有主軸式的發展思考,業界力量過於懸殊,市場也沒分眾。
一般學習者跟現實脫節,出了社會勞動條件很差等。

這麼說會不會對這個嬰兒太嚴苛啊?

有專門對文創的中心誕生,都是好事。尤其針對產業。但台灣這種中心其實不只一座耶,文創走到今天,又怎麼樣?不希望又看到一個花了錢,要學生繳學費,又是一個花拳繡腿的地方。

==========
東海創藝學院 文創產業搖籃
 
【經濟日報╱記者魏錫鈴/台中報導】 2007.08.20 03:46 am 
 
  
 
身兼東海創新育成中心主任的王本正,是中部產學合作的重要推手,他還擔任企業的獨立董事,扮演企業醫生。
記者魏錫鈴/攝影
東海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配合新設創藝學院,已將文化藝術產業列為重點培育產業,結合創意設計、人文藝術及數位科技,形塑地方特色,協助廠商加速發光發熱。

東海創新育成中心主任王本正說,在政府大力推展文創產業之際,東海以人文、藝術強項,加上推廣部、中小企業研訓中心等資源,啟動文創產業列車,現有巧藝社、哈姆雷特文化行銷及東勢客家園三家公司進駐。

王本正說,由美術、景觀、工業設計、建築、音樂系所整合成立的「創意設計與藝術學院」為東海第七個學院,也是台灣獨一無二的創藝學院,決以豐沛師資輔導地方文化特色產業,提供中部創意設計產學合作舞台。

他表示,長期經營手工藝品、小有名氣的巧藝社,未來將結合美術系等資源,增強研發團隊能量,協助行銷國際。哈姆雷特發行「台中認同卡」、推廣「陽茶餅」的成果不錯,將進一步共同行銷,發展地方特色。東勢客家園在社區總體營造多所著力並獲獎,景觀、建築系資源會是擴大其經營規模的後盾。

王本正指出,發展中國結藝術等多年的巧藝社,新產品是馬賽克拼字DIY,包括公司、機構名牌、門牌、信箱、各式造景及藝品,都可以買回組合包,自己拼貼、展露創意與手藝,常能一次就上手,後市看好。

其次,「馬賽克造型元件與作品製作技術」正申請台灣及國際專利中。育成中心將協助爭取政府及社會資源,拓展馬賽克DIY市場。

王本正說,育成中心成立三年來,培育產業包括生技、奈米、資訊及軟體、工業自動化與服務業等,陸續進駐廠商已有15家。

育成中心陸續協助特寧食品、玉山生技等申請創新研發計畫補助;音象網路及晶旺生技則申請第13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並與音象進行數位內容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建立緊密關係。

他說,育成中心也推動同業及異業策略聯盟,如與中台灣創新育成中心、軍民雙用科技、中部科學園區及台中加工區進駐廠商人才培訓策略聯盟等,校方鼓勵各系所積極參與產學合作,提供更多支援。

另一方面,東海承辦的中小企業處中區中小企業研訓中心,多年來推廣「終身學習護照」,已對苗栗至雲林六縣市發出4.5萬本;每年進行中區人才需求調查報告,納入中小企業處的中小企業發展白皮書。

身兼研訓中心執行長的王本正說,研訓中心掌握趨勢發展,讓業界了解政府政策、經營環境的變化,透過短期課程培育業界需要的人才。未來將加速e化、推廣網路大學,從以實體研討會、講座等為主的型態,改為推廣網路大學,使學習更便捷、有效。

他指出,人才培訓必須長遠、落實,東海的產學訓專班,前年首度開辦、績效良好,去年大幅增班,由於廠商僅需負擔20%經費、其餘80%由勞委會補助,廣受業界歡迎,對提升人力素質有很大助益。

王本正說,單一企業的學員如足以開班,還可到廠內授課,包括福懋科技、恩德、車王電子等都採取這種模式,方便員工進修,未來將視廠商需求擴大辦理。

7月下旬,東海與台灣金融研訓院簽訂「合作協議書」,雙方承諾長期合作,由東海提供行政與教學資源,共同規劃合作模式、整合資源,培育財金人才,拓展中部財金教育訓練市場。

由推廣部、研訓中心、育成中心,到創藝學院、與金融研訓院的合作等,東海用心建構中部產業研發中心,王本正說:「產學合作空間無限」。

【2007/08/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