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買了本書《維基經濟學》。看書封面你就知道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探討的是未來網際網路與企業之間的關係,部分的提到未來社會趨勢。現在我們談到創意產業,大多認為,要以創意產業廠商的既有生產模式為主,在開拓新的通路模式,比如,先辦報紙,找記者,編輯,最後在數位化﹔但現實上網路的出現,根本打破既有的思維模式,wiki就是一個例子。
企業到現在還在以僵化的體制,科層制度去執行工作,但事實上,透過合作,分享為原則,WIKI作為例子,已經打造出新的世界。作者提出:公司應該把點子外包,去找點子市集,但不代表企業就完全仰賴外部資源,它還是要養研發團隊,只是,不將所有idea只限於公司內部研發,因為那只是幾個人的腦袋在想而已。

他舉的例子就是挖金礦。某公司發現某處可能藏有大批金礦,比如600萬盎司,但企業內部能力無法精確探之,於是乾脆公佈給大家一起去找,後來,挖出來的金礦超過800萬盎司。
書中還提出很多例子,也是他常常舉的:LINUX、GOOGLE…。

這本書在章節中有特別設計過,大致上你就會知道它怎麼切入未來WIKI經濟學的要素在哪。不過通篇看下來,可能我覺得抽象概念與口號多了點,詳細的分析做法比較少,不過沒關係,作者的思維導扭轉現在產業的刻板印象,尤其他注意到p2p真的只是違法嗎?還有一些網路作品,混音等,只被認為是違法,妥當嗎?這個概念在他談生產性消費者裡面,他指出,前鎮子還流行的客製化,其實都還太落後,那只是把既有的產品元素,依照客人需求排列組合加工而已,生產性消費者,是讓消費者在製作過程就參與進來。

它的思維,簡單可被歸納為以下幾點:開放、同輩生產、分享、全球行動。
他談很多網路企業的例子,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是第七章與第九章,可能直接跟創意產業有關吧?

=====
維基經濟學
 
Wikinomics:How Mass Collaboration Change Everything
 
作者:唐.泰普史考特、 安東尼.威廉斯
原文作者:Dan Tapscott、Anthony Williams
出版社:商智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204370
裝訂:軟皮精裝

內容簡介top
  這是一本充滿睿智見解的指南,
  幫助我們面對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
  並挑戰人們對商業根深柢固的認知,
  也讓任何想了解21世紀競爭力的人,
  提供不可或缺的明證。

  才幾年的光景,傳統上像是運用會議室、會議電話,甚至是會議中心的合作型態,已被有如天文數字般大規模的合作型態所取代。

  今日的百科全書、噴射客機、營運系統、共通基金,以及其他各式各樣事物,由為數上千或上百萬的個人集體創造出來的。當某些領導人畏懼那些為數驚人的線上社群快速成長,本書作者提出證明,指出領導人根本無須驚恐,聰明的企業只要懂得善用合作的力量與本質,自然能激起創新、成長與成功的火花。

  本書是由暢銷書作家泰普史考特領軍,以一項擁有900萬美金的研究調查專案為基礎,指出一般平民百姓能擁有前所未來有的機會參與經濟。人們自製電視新聞故事、為人類基因排序、重新混合喜愛的樂曲、設計軟體、找出治療疾病的方法、編輯學校用的教科書、發明新的化妝品,或是製造一台機車。書中案例包括礦業公司Goldcorp, Inc.執行長Rob McEwen如何為老企業注入新生命。Flickr、Second Life、YouTube,以及其他興盛的線上社群,將社會網絡轉而成為打造合作經濟的先驅者。除了新興企業外,成熟的企業有如寶鹼,也開始透過外部合作方式,培育以信賴為基礎的關係,為企業注入活力充沛的新商業生態體系。

  更重要的是,作者讓我們放眼未來,為21世紀所有從事商業活動的人,提供一張指引未來的地圖。

國外推薦

@《出版家週報》、《Booklist》專文介紹
@美國亞瑪遜線上書店,讀者4顆半星推薦
@美國邦諾書店,讀者5顆星推薦
@《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第32名(2007/03/10)

作者簡介

唐.泰普史考特(Dan Tapscott)

  眾所皆知且公認的現代重要思想家,10年來,著有多本暢銷書,包括《企業模式巨變》(Paradigm Shift)、《數位資本家》(The Digital Capital)、《N世代》(Growing Up Digital)。

安東尼.威廉斯(Anthony Williams)

  畢業於倫敦大學政經學院,並曾任教於倫敦政經學員長達數十年,目前是新典範研究機構研究調查總監,專門帶領創新與智慧財產權研究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