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人王長安,今天又投書了,我記得上次就是為了感嘆國內名導之逝。
今天他寫的文章層次很多,第一個是懷疑政府振興影視政策,第二個是台灣電視台如何國際化問題。
台灣短期內不可能有動畫上長足進步,我自己的觀察,技術相差不會很多,雖然還是落後,但關鍵在於台灣出品的動畫太儉樸,從劇本,配樂與呈現方式等,都太生硬,如果我們把動畫認為成功案例是美國迪士尼或夢工廠的話。
台灣光劇本,都太文以載道,我倒覺得把本土文化跟說教混為一談。日本很多萌的動漫,有跟你說她們的武士道嗎?

那至於搞國際頻道,也不太可能,因為台灣沒有要辦一個有規模官方電視台的野心,之前搞三台只是為了壟斷媒體,台灣人為了賺錢都要命,不可能像這些國際頻道,敢花錢敢製作。
台灣創意產業缺乏創意,已經是最大危機。

========
政策斷裂 打破台灣動畫成名夢
 
【聯合報╱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2007.08.10 02:49 am
 
 
媒體報導政府將實施兩大振興影視文化方案,一是提升影視文化國際化及普及創新電腦動畫的硬體及軟體層面;另一則是如何提升國內電視新聞品質,讓國際人士不再以電視新聞為笑柄而從中認識數位時代的國家及文化,但一切太遲了。

南韓在二千年全面輔導影視文化,結合國有電視KBS讓南韓影視文化三年有成。無論電影、電視、電腦遊戲打入國際市場效率驚人。電腦動畫是現代好萊塢電影的後製重心也是未來影視創意的方向,但這些人材設備培育都須要時間及金錢。南韓上下傾全力以赴。沒有政治干擾、沒有法案限制,讓南韓三年達到目的。

看看我們政府的執行力能令人相信嗎?筆者曾於二○○三年帶領台灣影視代表團赴法國坎城設攤參展,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動畫館。但是和歐美日韓相比,在技術及創意層面我們又差了一大截。幾家國內動畫公司都感到人才及資金之不足。如果政府真有心給動畫業者大利多,就應有全面的規劃及養成時間,一步一步按計畫執行。必需看出成果才是現代政府展現執行力的時候,但是一年換三位新聞局長,我們看到任何政策延續嗎?一年百部國片的誓言早隨風而逝矣。

再說成立台灣國際頻道為台灣發聲更是奇想。那不就是冷戰時期的美國之音嗎?我們的公廣集團有公視、華視、原住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還有針對海外華橋播放的宏觀電視台,還需要花廿億成立無法讓民眾信任的台灣國際台。

筆者在無線電視台任職時曾有數次機會造訪BBC、NHK及CNN,看看人家對電視新聞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及專業訓練,是如此龐大及深入。BBC駐海外記者有二千五百人,CNN駐海外記者有將近五千人,還不包括總部及分部的在地記者及主播人員。

我們國內新聞頻道之專業精神已讓人詬病,如何有能力面對國際宣傳所帶來的批判呢?我們的詳細計畫在那?我們優秀的電視記者在那?我們中英文及其它外語精通的主播在那?只播台灣新聞嗎?有誰看?還不如拍一部「台灣在為你做什甚麼?」紀錄片還實際一點。

【2007/08/10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