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現一大堆反省大學退場的問題,很好,教改13年,終於開始驗收。
當初考大學時,我只一個感覺,好的大學還是收這麼多人,台灣第一個搞長尾效應,就是辦大學。

出現一個論調,實在無法接受。以後大家都讀大學,連開計程車的都讀過大學滿好的﹔這是一種謬論。問題在於大學投資多少資源,包括學生花多少學費去求學,但是畢業後跟求學一點關係都沒有,則,何需去過那四年?或許它喜歡車,或喜歡作菜,應該去學廚藝,可以當大廚師,但就因為社會風氣,跟著讀了大學,搞越久越不知道自己要幹麻。是社會浪費一個廚師人才。

談到高中教育與大學,小弟就想到魏晉南北朝的王謝門前,今天看到昨天聯合晚報,父母憂心,死命就是送孩子進去台清交,在看最後一段,求職先看出身,果然如此。尤其還要看高中讀哪裡,果然是貴族文化。

李遠哲今天也說了些話,又是無理頭﹔他才是台灣永遠的執政黨。

=======
中國時報 2007.08.10 
李遠哲:大學膨脹 立委要負責
朱立群、林淑玲、姚盈如/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考試分發最低錄取分數又創新低,有人認為與大學數量膨脹有關。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天認為,大學增加太多很多是政治考量,立法委員要負最大責任。

    副總統呂秀蓮痛批,這是個危機,「這對不起下一代,教育搞成這樣,奇糟無比,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問題真是非常多!」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也表示,目前國內大學錄取率高達九十六%,人人都唸大學的結果,就是稀釋高等教育資源,這樣的做法值得檢討。

    李遠哲昨天出席「亞洲科學營」大師圓桌論壇,會後受訪時表示,教育問題千頭萬緒,社會上不應把問題都歸因於「大學數量太多」、「錄取率太高」。大學膨脹不是大學的錯,而是「政治的考量」,立法委員尤其要負最大責任。

    李遠哲說,立法委員來自地方,為了鄉親利益,要求在選區縣市內新設或改制大學,教育部如不同意,就要砍教育預算,教育部最後只好照辦。惡性循環下去,大學數目越來越多。

    既然設立了一百多所大學,就要分類清楚。他說,不是每一所大學都要成為研究型大學,社會上應該要有技職型大學,教育對技職有興趣的學生。

    李遠哲說,強調,即使是後段大學,也要注重學生的基礎科目,學校如果能把十八分的學生教成二百分的學生,那也是好事。李遠哲也說,每所大學都要有自己的辦學宗旨,國際化、招收外籍生不應被當作「賺錢」的工具,教育部也不能「只因為不讓大學倒閉,就同意招收大陸生」。

    韓國棟/台北報導

    今年大考榜尾四科總分僅十八分(含加權),加速教育部啟動大學評鑑退場機制步調。高教司長何卓飛昨天表示,稻江、致遠、興國等十所大學校院評鑑結果預定今年十二月公布,評鑑表現不良系所,教育部可能提早於明年啟動退場機制。

    何卓飛說,教育部原先的規劃是,評鑑結果公布後,給予表現不良系所一年改善時間,但因今年大考榜尾四科加權總分僅十八分,外界高度關切大學辦學品質,因此考慮加速啟動退場機制。

    何卓飛說,退場機制措施包括減招、停招、減少獎補助款、降低學雜費等。評鑑結果公布後,學生也可能不選填表現不佳系所,也會加速退場速度。

========
大學高錄取率》幹嘛補?要擠台清交成
2007/08/09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大學錄取率高達96%,明年預計達100%,大學窄門大開了嗎?考生家長嘆:「別傻了,現在考大學,都是要擠進台、清、交、成,頭要削得更尖,補習補更更兇,才擠得進菁英大學的窄門。」


章太太的二女兒現在讀北一女資優班,放學後還是要到補習班報到,因為班上同學大部分都有補,「不補,心不安」。章家二女兒國中就開始補習,章太太說,國中自然科一周只上四節課,時間怎麼夠到補習班至少「補個心安」。


章太太的大女兒讀的是社區高中,放學後還來得及回家換便服再趕到補習班,穿著便服擠在一堆綠制服、白襯衫、卡其服的學生中間,讓她感到很自卑。她發現,明星學校學生補習補得最凶。


前陣子教育部高喊十二年國教,章太太一開始很高興,小兒子總算可以擺脫升學壓力,但沒多久就收到補習班的廣告:「要考上好大學,必須向下扎根!」讓她的心又涼了,她一針見血的說:「除非台灣的經濟好到大學畢業保證找到工作,不然補習班不可能被消滅!」


大學錄取率幾乎百分之百,幹嘛要補習?但章太太沒好氣的說,「念後段班的大學有何意義?」孩子拚明星學校的壓力還是很大,當然還是要補習。


明星學校出身,就業比較吃香,陳姓金融投資業者就指出,他挑選職場新人,第一關先看是否台清交成畢業,然後再看高中學歷是否系出名校,他表示,「只看大學學歷,鑑別度不高,因為現在台大有的科系分數也很低」。


【2007/08/09 聯合晚報】
 
===========
有些大學是該退場了
 
【聯合晚報╱社論】 2007.08.09 02:07 pm
 
 
平均每科考三分就能上大學,這樣的考試結果代表什麼呢?

這現象,代表了台灣的大學院校,嚴重過剩。不是說程度差的學生就不該有機會繼續受教,而是這樣的分數顯示,大學教育的供需失調,太多院校爭取越來越少的學生,繼續失調下去,肯定有大學會倒閉關門。

事實上,大學教育的供需失衡,不是今天才出現的。需求面,從每年新生兒數字,太容易可以推算出來。供給面呢?別說大學,就連校內任何系所要成立,要招收多少學生,都要報教育部核准,所以,也都是可以掌握,甚至可以用政策用公權力控制的。

所以最奇怪的「台灣奇蹟」,最該認真追究的是,供需既然都在掌握中,沒有太大意外變數空間的高等教育領域,為什麼還會搞出這種嚴重失衡問題?難道早幾年算不出來今年會有多少學生要進大學,算不出來今年會有多少學校招收多少新生嗎?

早就算過了,早就警告過了,但沒有人願意提早採取行動,提早把失衡的狀況拉回來一點。更不可思議的,這麼容易看出來的危機,在醞釀過程中,教育部非但沒踩煞車,還持續讓更多學校升等、增加學院增加系所,明顯加速惡化了危機的到來。

這是再清楚不過的政策失職。太多的大學,造成教育資源浪費,不具備足夠能力的學生進入大學,又必定拖垮教育品質,讓其他學生也無法有效受教,上下一起浪費時間浪費金錢,當然也就整體拉低了台灣的競爭力。

那麼多大學才剛進入這塊教育市場,做了軟硬體投資,馬上又要面臨「退場」考驗。大學「倒店」,要牽連到多少人!更不幸的,在大學退場倒閉過程中,受害最深的,一定是知識人,所以又將惡化這個社會對知識的輕蔑,而一個輕蔑知識與知識人的社會,就算有再多大學、再多大學生,又怎樣?

把那麼多資源投入在高等教育中,換來的,卻是台灣整體知識水準的退化,國際競爭力下降,這麼矛盾恐怖的結果,我們為什麼要默默忍受?再忍受下去,還要產生多少荒謬情況讓別人看笑話?比貪污嚴重百倍千倍的政策浪費,台灣人都不必追究、不能追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