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玩節本來不想提的。因為表面上好像很熱鬧,其實不過是飆節慶的始祖。
這個童完節之後,各地就開始各式的節慶,於是前兩年,就被開始批評台灣的文化產業,不過是飆節慶﹔對岸好像也開始這麼搞。

問題有二,一個是這是官方行銷自己最好的方式﹔尤其靠政策與預算行銷,比潛移默化的諸如培養學生閱讀,開放體制等容易﹔
第二個是一窩蜂,我想大家都台灣人,早就領教過台灣趕流行的威力,3年後,誰還知道星光幫?

一窩豐是社會現象,考大學那也是,無法短期改變﹔但是官方問題,看看呂縣長宣稱,沒有童玩節,它還要搞其他的節慶。思維是一樣的﹔縱使一些外國團體缺少了表演空間在哭,則,宜蘭在地的,或是東部在地的藝術團體,這些長官們花的多少預算與經力去培養?

==============
中國時報 2007.08.09 
童玩節停辦 外國團員痛哭
嚴培曉/宜蘭報導

    縣府宣布童玩節停辦,12年來,一直是藝術節重要元素的外國表演團隊,無不訝異,智利團隊清晨離台前,忍不住痛哭,第6年來宜蘭的澳洲「頂尖娛樂」高喊「拯救童玩節」,表示願到縣長面前演出,表達宜蘭需要童玩節。

    今年參與演出,共17國、20個外國團隊,大家從隨隊人員得知停辦訊息,第一個反映都是,童玩節出了什麼問題?為何要停辦?工作人員難過之際,還得安撫外國隊員的情緒,強調停辦是不得已,明年可能會有別的活動來取代。

    高喊拯救童玩節

    來自智利「飛翔之鳥民俗舞蹈團」,8日清晨離開宜蘭大學宿舍,團員哭成一團,想到明年恐無機會來宜蘭表演,更是悲從中來。

    第2次來台的塞爾維亞「塔里佳民俗舞蹈團」,團長潘塔利表示,不可思議,他到各地藝術節表演,童玩節是辦得最完善的活動,要把台灣推向國際舞台,需要更多的童玩節才對,不懂為何會停辦。

    第6年來參加的澳洲「頂尖娛樂」,每天在童玩節演出3場,團員8日忍著難過在園區演出,團長瑪哈里表示,台灣觀眾最熱情、最友善的,他們願意到台北表演,邀請遊客來童玩節玩。

    團員克里斯多,更現場高喊「拯救童玩節」,表示他們願意到縣長面前表演,告訴縣府,宜蘭是需要童玩節。

===========
中國時報 2007.08.09 
童玩節替代活動 下月公布
陳木隆/宜蘭報導

    宜蘭國際童玩節將停辦,抨擊聲浪如箭飛來,縣長呂國華8日反駁外界攻擊,並強調,9月底前,將公布明年轉型的新活動內容,推出規模不下於童玩節的新活動,請大家拭目以待。

    據透露,新的活動,將由相關主管共組專案小組研議方向與內容,且從場地、水質等跡象顯示,新活動極可能會打破親水公園專賣局面,將易地舉辦了。

    呂國華宣布童玩節要停辦的消息後,批評聲浪接踵而至,有人批他上任後就停辦國際划船賽,現在又辦不好童玩節,罵他無能,醞釀發動罷免。

    呂國華表示,名校國際划船賽是因前任縣長未編預算,他接任後向中央爭取經費,只獲100萬元補助,只好停辦。94年12月就任縣長後,蘭陽基金會的經費是2千9百萬元,但有4千萬的稅金債務,等於前任縣長留給他的是負債,他不了解以前該基金會賺那麼多錢到哪裡去了。

    呂國華說,童玩節自94年就從高峰往下掉,一定要壓低成本才能生存,可是今年童玩節總費用達1億6千多萬,成本居高不下,又只獲得中央150萬補助,實在杯水車薪,開園後入園人數不如預期。

    沒有龐大經費奧援,若要尋求企業合作,又會被戴上商業氣息太重及偏離核心價值的帽子,經過內部討論,考量童玩節侷限於親水公園舉辦,很多內容無法更新,全台遊樂區人潮多在下降,明年頭城港澳海水浴場若再啟用,更會分食童玩人潮。

    呂國華表示,他一直肯定過去10年來童玩節對旅遊產業的貢獻,若無充分準備,不敢做出停辦的決定,但「童玩」二字把活動綁死了,若再用原來模式舉辦,明年會更麻煩,經過反覆思考才作出停辦決定,希望推出新的活動來脫胎換骨,絕非草率。

    對於各界矚目的替代活動內容,呂國華語帶保留的表示,會在9月底前公布,目前已有基本架構,希望明年能大幅降低成本,推出不小於童玩節規模的新活動,吸引更多遊客,帶動周邊產業效益。

    前縣長劉守成表示,當初為了尊重下一任縣長,所以盡量減編預算,沒有編列西式划船經費,議會也同意,要不要舉辦西式划船賽,完全操在主政者手裡,如果要辦,可以辦追加預算及爭取中央補助,如果有心,有沒有編列預算豈是問題。

========
童玩節上次都玩過…怎麼抓住遊客
 
【聯合報╱賴金澤/傳播業(北縣中和)】 2007.08.08 02:51 am
 
 
宜蘭童玩節難敵遊客愈來愈少的現實,縣長呂國華宣布,明年開始停辦。走過十二年,如今落寞熄燈,到底問題出在哪?

許多再度造訪遊客感慨最多的是新鮮感不再。日前利用周五兩度造訪童玩節。已經兩三年沒去了,看到了海馬舞台、八爪章魚、螃蟹迷宮…這些都已玩過了,這次多了新的U型滑水道。對我而言,為了玩這個滑水道,從台北殺到宜蘭冬山河,實在不值得。更何況要吸引來自中南部的遊客,北部有八仙、中部有馬拉灣、南部有布魯樂谷,玩水的遊樂設施都比童玩節豐富許多。請問,宜蘭童玩節要給遊客什麼,來提高「回客率」。

其次是價格與服務不成正比。入園平日券要價三百、假日券要價三百五,三歲以上的兒童就要收取成人票,對於四口之家的外地人而言,一趟童玩節之行,假日門票就要一千四百元,在物價高漲的時代,壓力不小。進入園區之後的收費,令人不敢茍同,置物櫃收費,單次開啟要五十元,比外面廿元貴了兩倍多,如果你玩水後要開啟拿錢,也許一趟的童玩節,就要多付一、兩百元。

另外,若你想付錢,忘了帶銅板想換錢,小心碰壁!因為攤商給的答案是「因為是假日,我們不提供兌換,要的話麻煩洽服務中心櫃檯」(奇怪,如果周五算假日的話,整個童玩節不都是在假日進行),當你乖乖的跑去園區服務中心,服務員回答「抱歉,我們沒有提供兌換錢幣的服務」,於是,你可能拿著換好的衣服,光著上半身手足無措,心中充滿的疑問。一個小小螺絲釘的凸槌,卻可能毀了遊客的心情以及再度到訪的意願。

水質的控管疏失,也是讓遊客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每年暑假都會有相關單位對童玩節的水質進行檢測,相信主辦單位應該心知肚明,這次又遭媒體指證,官方更出面坦承水質有問題,對照之前信誓旦旦的保證,無疑打了一大巴掌,如何讓遊客安心?

雖然官方想要藉由買五送一、搭高鐵享折扣等方案力挽狂瀾,但是前述缺失長期沒有解決,童玩節反而沒有因為雪隧通車而受惠。未來如果想再創造另外一個金雞母,應從本身檢討開始,不要讓童玩節的結束,只是骨牌效應的第一張牌。

【2007/08/08 聯合報】@ http://udn.com/
 


=========
你抄我我抄你 童玩節玩不下去
 
【聯合報╱周錦宏/中央大學客政所助理教授、前苗栗縣文化局長(苗栗市)】 2007.08.08 02:51 am
 
 
舉辦了十二年的宜蘭童玩節明年將畫下句點,台灣「童玩再見」的背後帶來許多值得思考的問題。

近幾年台灣各地都在「飆」節慶,但能持續的並不多,這突顯幾個重要問題:首先,「人員的更迭」是最大的殺傷力,只要縣市首長、文化主管換人,就想更換活動,使得好不容易蓄積的藝術節能量無法累積,很多活動就像放煙火一樣,曇花一現。

過度消費? 是否年年要辦

其次是「複製化」的問題,雖然活動名稱不一樣,但節目內容卻大同小異,你抄我的、我抄你的,就像夏天到了全台都在「燒」海洋音樂祭、在「燒」戲水遊樂設施,光七、八月全台這類的節慶活動有數十場,大家卻不去思考相互削弱活動吸引力、削弱資源分配的問題,成效也就可想而知。

再者,迷失於經濟效益與產值,固然地方節慶活動目的之一就是要帶動經濟與產業,但如果僅以此做為評估活動效益的指標,那麼台灣有許多能夠深化社區與文化內涵的活動是否就根本無法存活。

舉辦了十二年的童玩節就這樣遽然宣布停辦,讓人錯愕,殊不知節慶活動能延續是非常不容易,童玩節品牌的建立也不是一兩年可做到的。宜蘭縣政府或許可藉此票房不佳的機會,進一步思考節慶活動主體性的問題,思考活動頻率不一定要每年舉辦,避免過度消費活動名氣,以及消耗人力與資源的問題,思考再發揮創意形塑活動的獨特性與不可取代性的問題,構思如何調整活動內容與增加吸引力,是反覆且具挑戰的過程,過程雖艱苦,總比重新創造新的節慶活動品牌且能持續,似乎有意義些。

因陋就簡! 經驗無法累積

在台灣,大部份的文化部門往往在預算法、審計法、採購法等相關法規的限制與規範下,藝術節的籌辦經常在面臨規劃時間不足的壓力、可用資源的匱乏與文化空間的縮減等問題時,呈現出「因時而易」、「因陋就簡」的展演內容,最後只有將活動外包給公關公司執行,節慶活動似乎與地方是脫節的,每年都要重啟爐灶,經驗與創意同樣也是無法累積,活動結束後又留下了什麼。

或許政府部門應嘗試仿效國外的經驗建置節慶活動的藝術總監,讓藝術總監團隊與社區聯結、在地方深根,讓節慶活動扎根在自已所在的社區,就像初一、十五要拜拜一樣,融入當地民眾生活當中,融入社區環境景觀、地方產業當中,經由社區總動員來建構區域自身的主體性,才有可能產生持續辦理動力,才有可能內化為生活的一部份。

這幾年,很多活動都靠著政治人物拉抬名氣及人氣,雖是相當不錯的行銷手法之一,但政治人物在拉抬活動的背後,其本身對於台灣文化發展的願景與政策理念在那裡?因為,台灣的節慶活動不僅只是一種可以提振經濟產值與觀光效益的手段而已,它更涉及了文化內涵與社區深耕的長久意涵。

【2007/08/08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