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錄音是張大春訪談研究博物館的黃光男,先前經歷豐富,最近出書:博物館企業。
首先他認為現在博物館跟學者之間存在矛盾,原因在於,會教書的不一定會藝術行政,但似乎高階管理藝術者,都喜歡向學校借將。
它還提出,博物館商品不能只是合作社,單純委外,但有不一定要只能在她們那邊買,像歷史博物館,把商品放到機場賣,讓外國人愛不釋手。當然,回到博物館本身,包括展出內容外包,搞了些牛鬼蛇神,博物館市集化,未必是一件好事。
另外它還提出策展企劃、企業贊助、媒體宣傳等一條鏈的博物館產業建構,他認為不只節省成本,甚至無成本,還會有門票收入﹔很多藝術團體,博物館經費都是不夠的,打造新的經營模式,勢必是重點。
有意思的他主張現在坊間的畫廊應該是博物館的前哨戰,因為畫廊可以去開發新銳與作品,最後讓博物館來研究與經典化。在藝術產業裡面哪些部門是可以分工的,怎麼達成最有效率,不太有人談。
事實上, 黃光男所探討的,正是打造一個強而有利的後端團隊,如此前方的藝術家才更能打仗。

以下錄音檔:
http://www.badongo.com/file/3962721

http://www.mediafire.com/?19zh4gddo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