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談科系排行榜。看到社工還在社會之上,小弟覺得這才是社會事實。
今天有一則新聞,社工哭喊人手不足,要內政部想辦法。當然被打槍,每次出現重大社會事件,社工就哭窮,但每次都被行政體系打槍。
一般人都會覺得,社工好可憐﹔我自己倒反向思考,覺得社工朋友是辦豬吃老虎。
你想想,一個科系所產出的學生與學者,實作者,可以挾愛心與媒體力量,跟政府公權力要資源,雖然每次都被打槍。今天希望村里幹事轉型社工,就已經想為未來社工人出路鋪路,可見謀略之深。

各縣市政府都有社會局,中央也有內政部等。所謂社會,內涵卻是社會工作而已。則,對於各縣市的趨勢,總體社會結構的思索,完全由社工人決定,社工人自有其文化與做事方式,但比較偏'術',不思考既有結構的(我不是說個人不思考,而是說這個學科不是這樣培訓新血)。
所以社工越多,並沒有降低社會問題的量,同時質也沒改善。

今天好像向社工朋友宣戰,其實不是﹔而在於思考,系出同門的兩個學科,社會學很多事混不下去,社會邊緣人,連正在求學的社會學朋友,甚至教書的,都承認不知道社會學在搞什麼﹔而分家出來的社工,卻可以跟公資源要飯吃。
在一個知識,以及實作的場域,光看這兩門學問,以及科系排行榜等,就看的出端倪。我再說一次,文化創意產業在歐洲,是學社會學的人說了算的,不只是經濟學家或文化研究者。

=========
姚嘉文建議 李逸洋不買帳 社工當村里幹事 內政部反對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7/08/03 04:39 記者: 林修卉/台北報導 

有鑑於家暴悲劇案件頻傳,社工團體日前向考試院陳情,促請地方政府提高編制內社工人員進用比率,落實社福工作。考試院長姚嘉文昨日表示,銓敘部研議後建議內政部,未來全國五、六千位村里幹事遇退休、離職出缺時,建議鄉鎮市區的村里幹事可由社工人員遞補,以社會服務為主軸。

考試院昨日召開例行院會,姚嘉文指出,地方政府今年提報的社福人員只需要三人,明年將不舉辦「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特考」,但全國各地社工人數仍不足夠。

姚盼幹事功能轉型社服

姚嘉文表示,由於都市化發展,許多鄉鎮市區的村里幹事人數逐漸減少,甚至有些地方採聯合辦公室模式,或由鄉鎮市公所科員兼任,顯示村里幹事的傳統功能已有弱化趨勢。

他說,經銓敘部研擬後,建議內政部與地方政府可逐漸轉化村里幹事的功能,未來村里幹事出缺,改由社工人員遞補,社會救助與防範工作為重點。

姚嘉文強調,此舉既未增加政府編制人員總額,也無需另編預算給地方政府,約聘體制外的社工人員,有助減少政府人事開支。他舉例說,全國應有五、六千名村里幹事,只要百分之一的出缺,改由社工擔任,全國就多出五、六十名編制內社工人員。

至於社工人員進用方式,考試院副秘書長蔡良文表示,目前村里幹事依普考錄取,再交由各鄉鎮市區公所分發,未來則可改採「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特考」錄取社工人員,再交由地方政府分發,不涉及法律修改問題。

人事行政局昨日也派員參加考試院院會,並於會中強調,在員額管制部分,只要不違反員額精簡政策前提下,均可配合推動,但此舉涉及政策推動,屬內政部主管權責,向來均由內政部就政策面向,統籌規劃推動與研擬相關配套措施。

另有考試院官員指出,村里長事務費提高的用意,就是希望村里幹事回歸應有功能,例如發選舉公報的工作,里長自己做行了,不要再把村里幹事當成村里長的秘書。

人事行政局則強調,已專函轉請內政部配合繼續進行相關規劃作業,以促請各鄉鎮市區公所增加進用社工員的比率。

人事行政局也提醒說,村里幹事是鄉鎮市區公所編制內職員,受鄉鎮市區長的指揮監督,並依權責調配人力辦理相關業務,因此村里幹事部分職缺是否進用社工人員,也應考量村里幹事人力配置情形,尊重地方政府權責。

考試院長姚嘉文昨日建議,村里幹事出缺由社工遞補,內政部長李逸洋對此強調,村里幹事有二十八項工作業務,有實際的需要,且村里幹事與社工的專業不同,不能由社工人員遞補。

李逸洋表示,關於政府政策宣導、爭取補助,路燈損壞修復、水溝不通、社會救助申請等大大小小地方事務,全部靠五、六千名村里幹事完成,因此村里幹事有實際的需要,絕非功能弱化、效能不彰。

李認專業與業務難替代

他說,村里幹事的任命是地方政府首長的權限,不是中央來任命,內政部必須尊重地方縣市政府與鄉鎮市區公所的職權。此外,李逸洋強調,他已在一年半內補進三二○名兒少保護的社工、八十九名弱勢家庭脫困社工,以及一九○名家暴、性侵害輔導社工,絕非外界描述的社工嚴重短缺情況。

但有內政部官員坦言,地方有兩個體系存在,一個是以村里幹事為主的民政體系,另一個是社區發展協會為主的社政體系,從早期國民黨執政時代,村里幹事就是選舉動員、催票的樁腳,要改真的不容易。

他還說,政府已提高村里長的事務費,但光辦活動和婚喪喜慶紅白包,一個月四萬多元絕對不夠用,若政府貿然宣布村里幹事由社工人員遞補,地方政府不跳起來抗議才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