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價格的競爭,而是便利性的競爭。
這句話才是本文關鍵。

前兩天po了出版界在通路之間的鬥爭。今天出現一個關於網路VS實體通路的成績單﹔其實這個現象在廣告界也出現,傳統的主流媒體下降,但是網路逆勢成長﹔看來新兵器在不同的創意產業上都已經漸漸發生功效。
在實體書店,礙於坪效比,如何排書與分區,實在困難,因為這是收納與呈現的問題﹔但是這對網路書店不是問題,網路書店坪效比沒有問題,因為她們只需要一些倉庫,甚至連倉庫都不用,把書藏在出版社。
在實體書店經營越來越難,以及只好向上壓榨出版社下,上游的出版社,是否跳過實體,轉而向網路書店建構新的模式?值得觀察。

========
書店之爭 網路打敗實體 博客來 上半年營收成長4成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8/02 04:39 記者: 彭漣漪/台北報導
傳統書店及經銷通路營收不佳,其實和網路的崛起也有關係。博客來網路書店昨天公布年中報告,由於深耕分眾族群,博客來上半年整體營收大幅成長4成,博客來銷售的音樂產品每年更以5成速度快速成長,目前已占有全台影音市場一成左右。

博客來總經理張天立昨天表示,他觀察到一般通路的狀況都不太好,包括百貨和書店,其實感觸很深,不過在網路上的電子商務卻會繼續成長,博客來「下半年會更樂觀」,因為博客來將積極推動社群行銷、隨選即印的電子書等新業務,而且長尾現象將持續發效。

博客來目前已有的圖書及雜誌資料庫相當龐大,繁體中文書有30萬種,簡體中文書有10萬種,外文書有100萬種,「哪個書店能放在這麼多的書?」張天立指出網路書店的特質,是讓各種消費者都能夠很容易的找到他要的書,包括冷門的,博客來有推出「推理專門店」、「政府出版品專門店」等針對特殊族群的銷售專區。

博客來影音部經理林士民表示,博客來經營影音產品已經7年,每年平均有5成的成長率,預計到年底,整體市場而言,透過實體和虛擬通路銷售出去的音樂CD會各占一半一半,傳統通路都在衰退中,但網路卻一路在成長,「未來書籍和CD銷售將持續網路化」,他相信。

林士民指出,網路銷售特殊性商品效果特別好,例如古典音樂、爵士音樂,古典音樂占有博客來影音營收的17%,但在整個音樂市場中,古典音樂才占5%,顯示在傳統商店不易找到的商品,透過網路銷售較有效率。

這其實不是價格的競爭,而是便利性的競爭。林士民說,博客來也銷售流行性商品,賣的價格在三、四百元之間,比起實體通路的價格只便宜兩元左右,其實價差不大,但對消費者非常方便。

博客來未來將大幅擴大業務內容。張天立指出,博客來未來將跨入數位音樂、數位影片,聯合3C廠商銷售相關硬體,例如手機、音樂播放器、家庭劇院音響等;另外會以180萬會員為基礎,推出售票網,結合票券和相關產品組合,例如和電信手機業者合作,推出二維條碼票券,和其他的票務系統區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