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期動腦雜誌,專題談到廣告界的人力問題。值得一看。

廣告也是我們相當不熟悉的領域,因為一般作為一個觀眾,或許你關注藝術表演,或每天看電視﹔但是支撐起媒體產業,卻是廣告業。
廣告是一個很不穩定的產業,勞動條件超時(不隻勞基法有無保障),收入相對較低,很少人能拿到退休金,造成流動率很高。據說,兩年,整個公司就可以大換血。
廣告界呈現一個M型,剛進公司者,跟資深者都不缺,但是中層的,具有經驗與能力者,很少能在單一公司呆下去,或許疲累,也想去其他領域甚至對岸看看,所以中間凹下去的階層,是廣告界流失率最高者。

===========
台灣廣告界經營者大風吹
 
‧動腦 2007/07/13 
 一位廣告公司的經營者,選擇在某個時機到其他廣告公司任職,在廣告界其實沒什麼好稀奇的,畢竟每個人都有其工作生涯的考量和選擇。但如果,一個接著一個異動,玩起大風吹,這可不太尋常。  
 
 
【撰文/曾書璇】
這一兩個月,台灣廣告界的人事異動頻繁,有人覓得新職,有人求去,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經營者玩起大風吹遊戲?

一位廣告公司的經營者,選擇在某個時機到其他廣告公司任職,在廣告界其實沒什麼好稀奇的,畢竟每個人都有其工作生涯的考量和選擇。但如果,一個接著一個異動,玩起大風吹,這可不太尋常。

多位經營者紛紛異動

2007年6月台灣廣告界就發生這樣的情況,多位資深經營者,紛紛離開現在的崗位,尋求另外的發展。我是大衛董事長楊淑鈴,轉任台灣安吉斯媒體集團總經理,管理集團內凱絡媒體、偉視捷、博仕達和知世網絡四家公司,原來負責這些工作的安吉斯大中華區執行長李桂芬,未來的工作重心將以中國為主。

博達華商總經理傅明叡,重新加入智威湯遜,接任Mark Bainbridge董事總經理的位置。BBDO黃禾則延攬麥肯執行副總任潤芳,出任總經理;而陽獅廣告總經理鍾亍妤離職,暫時休息;群策促動行銷董事總經理鄭夙雅也選擇在今年,離開待了7年的奧美集團。IAA台北分會理事長蘇雄則成了意識形態的執行董事

不過,廣告公司經營者的位置,一向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情況,一旦坑空出來,自然要找其他的蘿蔔來補,所以牽一髮動全身的現象特別明顯。

渴望尋求新舞台

市道不景氣,廣告公司經營者更是不好當,奧美廣告副董事長葉明桂就提到,通常資深人員想求去的原因,不外乎是沒有達成國際性廣告公司所要求的業績目標,或是不想受限於業績,而被逼著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例如:裁員、不擇手段搶客戶等。

麥肯人力資源總監鄭碧珠也表示,現在廣告公司經營者比起過往要來的辛苦,一來要面對遇缺不補,人力不充裕的情況,二來時間一久,也難免想要跳脫現有的困境,尋求資源較為豐富的公司,作為另一個新的開始。

然而,對於這些資深經營者來說,一個可以發揮的新舞台,似乎更讓他們感到躍躍欲試,現任智威湯遜董事總經理傅明叡就是一個例子。

其實,傅明叡2003年9月到博達華商之前,就是在智威湯遜擔任副總一職,不過,他笑稱,他不是回到智威湯遜,畢竟離開許久,人事已非,現在應該算是「重新加入」智威湯遜,接替退休的Mark Bainbridge。

去年,台灣智威湯遜在董事長林文河、執行創意總監狄運昌相繼離開之後,沉寂許多。傅明叡指出,選擇智威湯遜,是因為他覺得,在這裡有機會可以做出「震撼」廣告產業的事,同時他也相信智威湯遜有這樣的條件。現階段,他將自己定位是一個老AE,希望站在鼓舞士氣的立場,帶領智威湯遜的前進。

而前麥肯執行副總任潤芳,在6月1日就任BBDO黃禾總經理。她認為,BBDO黃禾處於現今廣告產業不景氣的壓力下,依然有很強的爆發力和行動力,也持續維持活潑又鮮活的創意點子。此外,BBDO黃禾旗下有天時整合行銷,內部也持續推動數位工具,這樣活力和她本身的工作態度十分契合。而這些也正是BBDO黃禾吸引她的地方。

對於未來,任潤芳也強調,她期待可以打造一個夢幻團隊dream team,讓廣告人認為自己是具有天賦和專業價值的,並且營造出一個愉快的工作環境。

能力與職位未必成正比

前幾年,台灣許多廣告公司的高階經營者,紛紛前往中國,尋求更大的發揮空間,他們所遺留下的空缺,自然由較為資淺的中階主管遞補。沒有受到完整的經營者訓練,管理能力也尚未成熟,倉促升上第一線的後果,有時反而暴露出「管不住」或罩不住客戶、員工的情況。

蘇雄不諱言,目前檯面上的廣告公司經營者,年資超過20年的,其實並不多。尤其廣告產業強調師徒制,一旦沒有按部就班成為經營者,很容易會在公司決策上判斷錯誤,或是搞不定「人事」,還有要將公司帶到哪個方向,也未必會有明確的想法和見解。

廣告界近期經營者大搬風,固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涯考量,但是當這些人不約而同,在接近的時間點有異動,台灣廣告界不妨要好好思考,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本文轉載自動腦雜誌2007年7月號第375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