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介紹一本書,應該最近一個月出的。天下文化的「隱藏的邏輯─掌握群眾行為的不敗公式」
小弟自己對搞流行現象研究很感興趣,所以喜歡看看這方面的書有啥啟示。很久以前介紹過的「創新的擴散」,我就對分析內容與架構頗感不錯,雖然是一本40多年的老書。

這一本,對小弟探討過散佈過程與流行現象的人來說,很多觀點不是新聞。但我還是有幾點可提出來分享:
1. 重要的不是人,而是模式。對作者而言,雖然社會是由人組成的,但是構成後所形成的互動模式,尤其出現可以壓制各個個體的的東西,被她認為才是點﹔簡單說,當環保包被搶購時候,那種排隊的集體壓力,出現的購買模式,比各個個體心理感受,或是購買的慾望,更為重要。
2. 人是一個模仿的動物。模仿並非低能或無創造力,很多時候,是為了要花極小代價,最快學習到東西,或是取得安全﹔因為當某人可以做這樣成功時候,我跟著做不是也會成功嗎?
3. 對學科的批判。雖然後來她大力批判經濟學的理性人假設,並且認為人是感性動物,很多時候都是由情感與感受牽引著﹔甚至,所謂的交換,或是構成某種互惠關係,其實都是謀略性的,很多情境下不得不然的。但是,最先批判的,還是所謂社會學家,尤其那些一輩子只在詮釋前輩的幾句話,對現實世界毫無興趣的理論家。
4. 另外,很多人說自然科學是硬科學,但社會科學雖然軟,很多時候卻比硬科學還硬。因為社會科學變化多端,但自然科學通常只要找出公式就可以得到解答。
5. 強調社會現象並不複雜,或是說,要從複雜的關係中抽選出簡單的模式。這一點呼應第一點。
6. 人是一個跟著走,跟著排隊的動物(諸如先前我主張哈利波特關鍵不在佛地魔,關鍵在於排隊買書)﹔她指出這是企鵝法則:企鵝往往因為海裡面有吃企鵝的動物,不敢下水,但是要下水,也才能去覓食﹔當第一個企鵝冒險跳水後,只要沒事,其他企鵝就會跟進。缺乏資訊的時候,我們往往會收集片段資料,模仿他人,比如看到高朋滿座的餐廳,就認為好吃。

以下是搏客來網路書店的簡介:

隱藏的邏輯:掌握群眾行為的不敗公式
 
The Social Atom:Why the Rich Get Richer, Cheaters Get Caught, and Your Neighbor Usually Looks Like You
 
作者:布侃南
原文作者:Mark Buchanan
譯者:葉偉文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179244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top
U>名人推薦


戴維斯(Mike Davis),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歷史教授,《貧民窟星球》(Planet of Slums)作者:「很少有一本書,能夠如此激怒我的神經,但又不想把書放下。這本書對於人文科學的自滿心態,給予最高等級的一擊,挑戰我們當中自以為了解了社會活動邏輯與歷史模式的所有人。」
謝林(Thomas C. Schelling),哈佛大學、馬里蘭大學名譽教授,2005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這本書對於社會理論,做了清楚易懂而又平易近人的介紹,你完全不需要懂數學或其他先備知識;這本書可說是充滿了驚奇,帶你用一些新的思維方式,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我們能預測股市的波動走向嗎?
今天該走哪條路上班,才不會塞車?
在逃生出口前面幾步擺個障礙物,反而能加速疏散人群?
謠言為什麼常常會越傳越逼真?
為什麼財富總是流進少數人手裡?

本書的中心想法是,要想了解金融市場、政治、
一窩蜂、流行、甚至更深度的議題,
譬如婦女教育與出生率的奇特關連、種族衝突等等,
應該從群體行為的「模式」來思考,
而不是從個人本身。
鑽石之所以璀璨,並不是組成鑽石的碳原子都亮晶晶的,
而是因為碳原子的特殊排列方式。
個體單元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結構模式。人也一樣。

作者企圖告訴我們,
複雜的社會表象背後,往往藏有簡單的邏輯。
混沌理論退燒、賽局理論應付不了真實世界現況之時,
「社會物理學」已悄然誕生,
只要找出隱藏的邏輯,我們就能掌握群眾行為模式之謎。

作者簡介

布侃南Mark Buchanan

  維吉尼亞大學物理學博士,曾任《自然》(Nature)期刊及《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雜誌編輯,現在從事科學寫作,替英美兩地的報章雜誌寫文章。另著有《改變世界的簡單法則》(Ubiquity)、《連結》(Nexus)。目前住在英國劍橋郡。

譯者簡介

葉偉文

  1950年生於台北市。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畢業,原子科學研究所碩士(保健物理組)。曾任台灣電力公司核能發電處放射實驗室主任、國家標準起草委員(核子工程類)及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的評鑑技術委員(游離輻射領域)。現任台灣電力公司緊急計畫執行委員會執行祕書。

  譯作有《愛麗絲漫遊量子奇境》、《矽晶之火》、《小氣財神的物理夢遊記》、《幹嘛學數學?》、《物理馬戲團I?III》、《數學小魔女》、《統計,改變了世界》、《數學是啥玩意?I?III》、《葛老爹的推理遊戲 1、2》、《典雅的幾何》、《太陽系的華爾滋》、《一生受用的公式》、《看漫畫,學物理》、《詭論、鋪瓷磚、波羅米歐環》、《迷宮、黃金比、索馬立方體》、《統計你贏的機率》、《蘇老師化學黑白講》、《搞定幾何!—問數學博士就對了》、《別讓統計圖表唬弄你》、《搞笑學物理》、《費曼手札》、《刻卜勒的猜想》、《神奇數學117》、《蘇老師化學五四三》、《牛頓物理駕訓班》、《蘇老師化學聊是非》、《薛丁格的兔子》、《觀念化學I》、《靈魂有多重?》、《隱藏的邏輯》、《相對世界的美麗》等三十多種書(皆為天下文化出版)。並曾翻譯大量專業作品,散見於《台電核能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