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傳出金石堂被退貨的新聞。沒有在出版業界,所以實際細節無法判斷,也只能跟著看。
但是就找到的資料看來,如果把出版區分為核心/製造/物流與銷售四大部門
後端的物流與銷售,在企業家數上,佔全體約60%,銷售額看約超過50%。力量相當龐大。現在這個大約是在批發商與通路上之間的鬥爭,偶牽扯一些製造端的廠商出來。

我們在理論上,都認為產業鏈是合作的關係,但事實複雜很多,當利益衝突時,合作者就會翻臉,兄弟鬩牆,之前出版與造紙業,現在是出版中游與下游之間的鬥爭。

============
城邦下架有備而來 金石堂:盼8月落幕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7.07.25 03:01 pm
 
 
國內第三大書籍經銷商凌域公司與最大通路金石堂書店發生財務糾紛,最大出版集團城邦出版公司宣布,即日起暫停進書到金石堂,並將退書下架至少兩個月,以便兩造釐清爭議。金石堂則希望此事能在八月底前落幕。

凌域突然暫停經銷業務,牽連包括國內最大的出版集團城邦等數十家出版社。

金石堂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指出,金石堂與城邦集團將盡力縮短空窗期,希望八月底前可告一段落,讓城邦的書重新上架。

城邦表示,將先把書從金石堂下架,一個月內把書清乾淨後,讓爭議雙方再花一個月時間釐清帳款,最快兩個月後讀者就可以在金石堂買到城邦出版的書。

此次糾紛引爆部分出版社對金石堂的不滿情緒,揚言聯合抵制金石堂,金石堂行銷總監盧郁佳驚訝得數秒鐘說不出話,後來僅簡單回覆,非常謝謝這些為出版業一起努力的夥伴。

她認為,部分出版社在金石堂銷售情況好,當然也有出版社在金石堂銷售不佳,金石堂會更努力為後者多做一些事情,讓他們在此通路有更好的獲利。

盧郁佳指出,金石堂書店從95年6月19日,與城邦集團往來業務,委託由凌域國際經營,但是訂貨、補貨與同業品質相差頗大,雙方合議又時常有變,以致業務難以配合。

金石堂表示,凌域以財務需要,要求擴大預付金額,金石堂以超過公司經營安全的範圍,予以拒絕,凌域要求隔日斷貨、下架,金石堂已經同意照辦。

凌域與金石堂的糾紛在於對付款方式的認知不同,盧郁佳認為,出版社為了爭取在金石堂上架,爭取更多曝光機會,採用「銷售結款」,書賣出去時,書店才付款。

對於為何不採用傳統的「每月結款」,盧郁佳說,不止金石堂採用銷售結款,各種通路都有人採用,至於是哪些通路,她則不願意「拖人下水」。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城邦集團營運長楊仁烽中午表示,城邦集團旗下40個出版社的圖書決定從金石堂下架,雖然會對城邦的銷售業績造成一些影響,但城邦「有備而來」,早已準備從其他通路補救,一定要等到金石堂完成庫存書點清和退貨,與凌域釐清帳款,城邦的圖書才可能重回金石堂。

楊仁烽說,城邦會加強網路和其他書店通路的銷售,絕對會讓損失控制在10%以下。

【2007/07/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近百出版社 也退出金石堂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7.07.26 03:06 am
 
 
繼城邦宣布旗下圖書全面從金石堂下架之後,經銷商凌域國際昨天表示,旗下近百家出版社的書也將一起從金石堂下架,希望八月五日之前完成所有退書。金石堂表示將盡力協助,希望八月底前釐清爭議,讓書籍重新上架。 城邦出版集團昨天召開記者會。城邦副董事長何飛鵬表示,因退書造成的空窗期可能長達兩個月。為降低讀者購書困擾,城邦將加強在金石堂周邊書店鋪貨,並加強與網路書店、便利超商、大賣場等新興通路之銷售合作。城邦出版集團營運長楊仁烽認為,金石堂書店業務占城邦圖書營業額的一成,在各項因應方案施行後,對集團正常營運影響有限。凌域國際則於昨天上午對旗下出版社舉行說明會,約有三十多個出版社出席。凌域文化總經理曹碩文會後表示,已決定將凌域負責經銷的書籍,全面從金石堂退出。估計其在金石堂的庫存書金額高達一億零八百萬,其中城邦占七、八千萬。凌域事件爆發後,對出版業產生負面影響,目前已傳出銀行團緊縮出版社銀根。圖書發行協進會昨天籲請政府伸出援手,協助出版界度過這次難關。
 
=======

凌域 邀40出版商說明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07.07.25 03:01 pm
 
 
凌域公司上午召集40多家有業務往來的出版業者協商,希望出版社共體時艱,由於凌域展現誠意,廠商上午未出現搬貨求現行動。

凌域是國內圖書雜誌的大盤經銷商,國內有40多家以上出版業者都委託凌域經銷圖書,由於日前傳出凌域公司有財物危機,而凌域則指責是因為金石堂公司都是採取寄賣圖書賣清再結帳的方式,且每次結清書款都是開半年票方式,導致凌域公司周轉不靈,市場傳出凌域財物缺口高達數千萬元以上,而城邦公司也因此揚言要把出版圖書從金石堂下架。

該項報導今天一傳開後,包括城邦、聯經、秋雨、核心、康軒、寰輿等40多家出版商就應凌域公司之邀到泰山鄉漢口街38號的倉庫開會,使倉庫周邊一大早就擠滿廠商車輛,警方擔心會有衝突發生,還先後出動多名員警加強巡邏。

凌域公司上午與各出版商會商時,派出大批人員圍堵門口,禁止媒體進入採訪,表示協商有結果後會對外公布。

【2007/07/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