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文字工作者王文華,最近跟趨勢科技的董事長稿了個若水。
暢談戀愛經驗等,小弟沒興趣拉,雖然是王文華的老本行。但是他提出一個觀念:社會團體總仰賴政府資源,但她們想當這些團體的顧問,幫她們自主營運。
這一點觀念我覺得很好,但一開始一定從社工福利領域下手吧?哪天我們文創的也去找她們看看?

文創在經營,行銷,財務等面向,根據歐美研究,能力都非常差。以致於無法跨領域整合資源,搞來搞去規模就這麼大,常常倒閉。還憤世忌俗。
有史丹佛銀色子彈的加持,不知道文創朋友還是否會繼續憤世忌俗下去。

順帶一提,美國的比爾蓋茲跟華倫巴非特,賺飽了口袋以後,想搞公益事業。但她們跟郭董砸錢搞電影或是搞流浪狗不同,她們退休後的日子要經營公益事業的團體,換言之不是透過社會福利買贖罪卷了,是自己下去當司令,帶批社福部隊打仗。王董(王文華)似乎也從中獲得idea了吧!

=========
王文華與張明正攜手 「若水」千萬 創業做公益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7/07/25 04:39 記者: 林上祚/台北報導
國內知名暢銷作家王文華,與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最近共同出資一千萬,成立一家結合社會公益與創業投資的基金-若水國際,希望在台灣創造一群獲利十五%提供社會公益的「有愛心的資本主義」。

若水國際董事長王文華表示,他與張明正投資若水國際,「投資的錢是只進不出,不會發放股利」,王文華相信,台灣有很多創業家,同時具備公益的理想與生意的技巧,希望透過若水「激發台灣社會的能量」。

若水的二位大股東,來頭都不小,出資八百萬元的張明正,是防毒軟體「趨勢科技」創辦人,是一家年營收二○○億元的全球企業,連續四年得到「台灣十大國際品牌」的第一名。

王文華說,做公益難,因為社會問題千頭萬緒,各種利益團體糾葛不清,就算做了一件大事,也難以在短期內評估成效。「目前大部分的社福團體,是靠政府補助或民間捐助,我們希望免費提供社福團體顧問服務,幫助他們建立永續營運模式,給他們一個釣竿」。

「若水」兩字出自於老子《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若水國際簡單說就是一般的創投基金,但投資對象是以具社會公益概念的公司。

例如,eBay的開創元老Jeff Skoll,投資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和不需要用水的馬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創辦「鄉村銀行」,並和法國乳品公司Danone合作,在孟加拉生產營養強化的優酪,解決失業和孩童營養不良的問題。在台灣伊甸基金會開設「陽光加油站」與庇護工廠,讓燒傷朋友有工作機會;「喜憨兒烘焙坊」用糕點賺錢,也讓身心障礙小朋友發揮潛力。

若水開出的徵才條件也頗為有趣,希望具備-發現「失戀」比「熱戀」深刻,「意義」比「利益」難尋,「選擇」比「股票選擇權」珍貴的人。這家公司,是給那群有了「愛人」、「利益」,和「股票選擇權」後,還是不滿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