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產業一直是我們不太認識的。但事實上他在台灣力量越來越強。
設計跟媒體,都是相當商業化的產業,因為從屬於商業機制旁邊,所以無法讓你暢談文化理念,尊重族群多元性的抽象概念,一如下述,每個環節都要獲利。
利益主導整個產業前進,當然可能也是推動她們能持續成長,被台灣人認為是未來明星產業的原因。
談了很多文化產業,尤其將文化產業窄化成為藝術而已,實在很少聽到其他聲音。

下面鄭秋霜的分析與報導,也是一種普遍存在於文化創意產業的聲音。
你問我文創要不要分家?我知道裡面幾派彼此都不爽,但是最好不要,每天彼此對幹,這才對味。

===========
鴨誕蛻變天鵝 大可轉型四步曲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2007.07.22 02:26 am
 
 
世界三大設計首獎得主大可意念(Duck Image)設計公司,本月19日歡慶成立14年的「鴨誕」及喬遷之喜。14年來,大可從設計總監謝榮雅(右圖)個人設計工作室,變成企業慕名而來的「設計三冠王」,走過荊棘滿布的創業路,大可正展開關鍵的轉型工程。

1993年,謝榮雅離開宏碁電腦工業設計部門後,到台中創立大可,取名「Duck」,因為其中文「鴨子」,正是謝榮雅名字「雅」的諧音,也象徵公司推崇「鴨子滑水」的精神。

2006年謝榮雅勇奪iF設計金獎、Reddot首獎Best of the Best及美國IDEA金獎,成為設計界首見的「三冠王」,大可也成為台灣設計界不敢忽視的名字,許多客戶主動上門,也因此引發轉型的契機。一家傳統產業業主因為對大可發展潛力深具信心,買下大可部分股份,變身成夥伴。

這位企業主找來了前漢翔高階主管蘇銘勳,請他為大可帶進企業管理精神。蘇銘勳原本只答應一個星期到大可上班一天,幫忙看看財務,誰知他進了大可後,發現設計太迷人、也太有潛力,心底升起一個聲音:「如果好好管理,這(指設計業)絕對是台灣的第三兆產業」。


第一步

人才重視配置

於是,大可決定順勢轉型。第一步策略,正是改變人才配置。

過去大可公司有12個人,其中八、九位是設計師,真正做管理的人少之又少;目前公司人力超過30人,但不是設計師變兩倍,而是行銷、管理人才增加,過去大可客戶企業的高階主管、工研院智慧財產權專才,都紛紛跳槽投效大可。

這樣的人才配置,讓大可不再只是設計服務公司,而有能力以設計為核心競爭力,整合品牌、行銷等,提供更多專業服務。謝榮雅坦言:「我們目前仍在經歷專業分工的磨合。」但能得到內部資源的支援,他的心理壓力不再那麼大;更令他欣慰的是,到目前為止,原來的12個人都還留在公司,沒有人折損。

 

第二步

創意要能獲利

第二個轉型策略是,每個創意端都要獲利。

「幾塊石頭疊在一起,是創意;但把這些石頭圍起來,收票才能入內參觀,就是創新。」謝榮雅說,創意若要有價,必須可知識專利授權,大可已與專利法律事務所簽訂夥伴關係備忘錄。

謝榮雅舉例說,他從每年「新一代設計展」學生的創意中,看到創新的可能,幾乎每50件中,就有三、四件可以獲利,但學生的創意無法創價,就是忽略了知識專利授權。

蘇銘勳表示,「聰明的創意、沒有管理的創意,都只是別人的踏腳石。一個好創意應該是讓創意人真的可以吃一輩子,但我們看到的,卻是好多人一輩子都還在為了吃飯做創意。」因此,他希望把大可的每個創意,都想辦法變成有價,「怎能讓它們閒著?」

 

第三步

價格篩選客戶

雖然這可能讓大可流失一些舊客戶,卻是轉型必須採取的策略,即使客戶數減少,營收反而增加。

大可目前選擇客戶有三項要件,一是自己做品牌,二是擁有核心競爭技術專長,三是認同設計力來主導產品開發。

由於大可轉型後已吸收了不少非設計人才,讓公司轉型成不只「用設計來服務」的公司,而是「以設計來整合各種服務」的公司。蘇銘勳說:「現在絕對不會有人以為大可只是畫畫圖的公司。」

配合這個策略,大可採取簽訂年約方式收費,且客戶必須按月付款,為了讓客戶覺得這樣的付款方式是合理且值得,大可非常重視客戶滿意度及為客戶創造獲利。

第四步

整合外部資源

大可是台灣設計界第一個成立「材料研究實驗室」的先驅,專門研發新素材,或把材料創新應用,申請專利,還曾以材質獲三項德國iF獎項。

如今大可更進一步與外部的工研院、塑膠中心及紡研中心等單位合作,希望透過這些平台,形成凝聚台灣新產業聚落的力量。謝榮雅也希望,未來台灣公部門應更積極設法,讓「設計的力量可以進入公共空間或街道家具」,才有可能讓台灣的設計更為民眾所見、所用。

如何管好創意,是近年來的熱門議題。從台中起飛的「鴨子」─大可意念,在大獎加持下,雖然如同戴上桂冠的天鵝,但在光環之外,仍必須重新思考及落實經營策略。期待其轉型經驗,能為台灣設計產業帶來另一個可行方向。

【2007/07/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