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聯合報紛紛有對大學反省的文章。大家都對齊頭式的教改不滿,但是也苦無對策,於是成為現在台灣的現況。
教授往往被學生挾持,總體水準無法提升。

有可反省的是,台灣是一個極端的一窩風社會,什麼事情都要集中,則,不被主流價值認定的,乏人問津﹔在藝術,在出版,在電影,在產業政策,同樣在教育都是,通通一剛一本,毫不分流。
出了事情就一起死。

當大家都成為大學生時,技職教育就被犧牲﹔但是今年有些成績不錯的學生,也改投入技職教育體系,看的出來,庶民社會也有不被主流價值影響的,投入技職,諸如廚師等,一技在身。不分流,讓真的想進大學讀書的朋友最傷。

==============
反人道的大學教改
 
【聯合報╱黑白集】 2007.07.21 03:16 am
 
 
籃球比賽,十人爭一球。大帥見著吼道:搶什麼搶,一人發他一個球不就得了!

這是昔日軍閥笑話,卻是台灣今日大學考試的真實情況。今年大學考試錄取率粗估達九成七,僅二千八百人不能上榜。這一場幾乎每人都發他一個球的籃球賽,就此以笑話收場。

五科考六十分,每科平均十二分,就可上大學;若只計三科,則不到五十分即可做新鮮人。考數學系,數學零分照上;考英語系,英語零分也上。以前是學生怕考不上大學,現在卻變成大學怕學生考不上。

學生考不上,大學招生不足,就有關門之虞。大學不想關門,所以只好錄取五科總計六十分的學生。如此大學考試,目的只在全力維持大學不關門,大量的邊緣學生成了供養邊緣大學的冤大頭,更成了為政府「廣設大學」擦屁股的衛生紙!

這是大學教改的全圖:廣設大學→大學所受政府支助降低→錄取標準降低→人口下降

→大學相對更多→錄取標準更降→大學不關門→標準再降。這張全圖呈現的是:以無水準的大學剝削邊緣地帶的可憐學生,以可憐的邊緣地帶學生供養無水準的大學。

教育不啻淪為騙局:所謂教改,只是讓那些邊緣地帶的可憐學生為這種剝削弱者的教育政策付遮羞費而已。正由於這些邊緣學生還肯交學費去讓那些邊緣大學不關門,始能證明「廣設大學」的教改德政沒有失敗!

勿再自欺欺人。教育不免是一種篩選與競爭,像如今這種以剝削「邊緣學生」來支撐「無效大學」不關門的窳政,其實暗藏著太多反人道、反社會的惡質!
 
======================

未來搶學生 教授怎麼「當」
 
【聯合報╱薛承泰/台大社會系教授(台北市)】 2007.07.21 03:16 am
 
 
大學指考成績單已經寄發。雖然考生們未必都能如願進入首選的志願,無論如何,也都能夠找到一個蹲四年的大學窩;因為今年的錄取率預估將可達九成七,好像上漲的油價,不斷創歷史新高!而各大學也好比是加油站,將使出渾身解數來爭取客源,連明星大學也將提出各種誘因來搶優秀的學生。

近年來我國高教擴張速度相當快,年輕人的受教權可以說是十足受到保障了,十二年前教改起跑,全國大專院校共有七十五萬學生,如今幾乎增加了一倍,我們的升學率後來居上,連先進國家也瞠目結舌!

然而就在我們沾沾自喜又衝出了一個世界第一的同時,我國的高等教育究竟還交出甚麼樣的成績單呢?為何還需要立法院加班通過五年五百億來鼓勵大學擠進世界百大?學校則鼓勵教授發表學術論文,只要論文發表數字能夠提升,哪在乎所建立的信條或校訓?因為靠「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不見得可以獲取「五年五百億」的青睞!更不用說,所發表的論文是否有助於改善人們的生活、增進國人的福祉、或追求更多的社會正義!「爭取大餅、鼓勵發表、在乎排名」似乎成為目前大學共同校訓了!

即將進入大學的學子們,並不知道教授們在想些什麼?但他們知道,進入了大學就幾乎保證四年後可以拿到畢業證書,因為近年來大學學齡人口已開始下降,升學率又已經衝到頂了,未來的招生將完全取決於學齡人口數,當然大學搶學生會越來越兇!只要大學校長們想起去年全台只生了廿點四萬人,比剛步出大學的哥哥姊姊當時的出生人數,差不多只有一半,保證雞皮疙瘩掉滿地,因為他們正是十八年之後的大學生啊!

放榜之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歡樂的是進入理想大學,愁的是高漲的學費與生活費!在另一方面,大學畢業生起薪滑落到二萬六千元,還比不上八年前的水準,遑論主計處的統計顯示大學及以上學歷失業人口數逐年上升,失業率幾乎要追上第一名的高中職學歷工作者!這些現象,相較於國家砸大錢鼓勵大學追求卓越,相當諷刺!尤其是前兩年有「等待鳳梨長大才有錢上學的小如」,去年有「一碗麵的故事」,今年則是「獨自扶養七位孫子女的水蜜桃阿嬤」,這些生活於困境的孩童,未來也將會陸續進入大學,請問屆時這些家庭除了歡樂難道不煩惱嗎?

沒有人會反對提升高教機會,也不會有人認為大學追求卓越是不宜的,可是當這一切逐漸脫離大學的宗旨,忽略了人生意義與社會現實時,一年一百億的成果很可能只是論文發表數字變得比較漂亮;果真如此,這筆錢不如用來讓全國所有國小學生都能享有免費營養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