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審查所謂新十大建設,5年5000億元關於今年的600億元的額度。
我們之前談到的流行音樂中心與五年五百億元,為人詬病的,通通都是這個大計畫﹔
這個計畫一直跑,不過似乎文化界朋友都不太關心,也沒興趣﹔不過還是會幫你花錢。

問題在於,審查者與被審查者,自己就因為利益勾結在一起﹔則,誰幫我們把關?

==========
工商時報 2007.07.20 
新十大建設5000億 預計今可過關
薛孟杰、崔慈悌/台北報導

    今天是立院臨時會的最後一天,眾多議案等待闖關。其中,最受矚目者為排在第二案的「五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若能順利過關,將有助於政府擴大公共投資,發揮刺激景氣的功能。

    在臨時會召開之初,立院早有共識,今年度的國營事業及非營業基金預算案,應列為第一案。第二案原為國民黨堅持的中選會組織法草案,但經過連日來的朝野協商,各政黨同意,在提振內需的目的下,將五年五千億特別預算案,提前至第二案,中選會組織法草案則退至第三。一般預料,前兩案可望在今日過關。

    五年五千億元特別預算政策目標在持續帶動營造業、資訊產業及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從九十三年度起分五年編列,過去三年已編列二二四○億元,在今、明兩年約有二七六○億元的建設持續進行。

    今年度歲出編列七七四億元,支應新十大建設子計畫的三十五項建設所需,大致分為九項,包括「設置頂尖大學研究中心」、在台灣北中南設置「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暨推動數位電視發展計畫,辦理全台寬頻管道建置計畫的「M台灣計畫」,以及興建包括東西向快速公路八里新店縣八里五股段計畫、國道八號銜接西濱公路道路工程等「第三波高速路」計畫等。

    此外,興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平地水庫海淡廠」,補助「興建北中南捷運」、改善都會區交通狀況及連接機場道路,政府均有意以擴大公共工程,激勵內需市場。

    以補助北中南都會區興建捷運路網為例,台中市捷運綠線、台鐵高架化、東區到北屯的四號快速道路都因納入五年五千億元特別預算內,而得以興建,台中市並計畫藉此結合環隆科技園區、台中工業區、文山工業區及台中機械園區相關資源,進一步發展精密機械、光電、生化與航太產業。

    據瞭解,基於立委不希望選區預算遭刪減,再加上立院下會期將改選,原本主張凍結預算的立委,協商後不再堅持凍結,一旦立院今日過關,政院可立即使用預算。

    此外,原本在委員會初審時被大幅刪減的預算,在朝野協商後,也有不少獲得恢復。朝野立委認為,即使部分預算被凍結,幅度也很小,應不致影響施政。

==========

工商時報 2007.07.20 
5年5000億利多 營造股補漲行情 升溫
袁延壽/台北報導

    政府將重新檢討釋出公共工程五年五千億元大餅,沉寂近三年的營造股,在短線買盤投入下展開補漲;其中,以今年上半年營收成長率超過三○○%的根基(2546),在業績背書下,七月以來漲幅已超過六成。而上半年手中在建工程大幅增加三成的中工(2515),及具資產概念股的德昌營造(5511),也在國內法人加碼下,股價已創十年來新高。

    由於承攬自家集團冠德建設「美麗永安」等一般住宅興建工程,從第二季開始逐漸完工入帳,根基上半年的營收年增率高達一五三.四三%,由於毛利率高於公共工程,法人預估,根基上半年的獲利EPS有機會超過一元。

    由於進行營造管理,德昌上半年營業毛利利保持在一一%,比去年的九%提升約二個百分點。

    另外,德昌營造目前擁有台中老虎城綜合休閒、遊憩商業大樓近八%股權,而這塊基地緊鄰台中目前最熱的「新七期」,稀有的完整要地,傳出外資有興趣購買,然後規劃重新建造商業辦公大樓。

    今年首季稅前淨利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一四○%的中華工程,由於今年積極爭取全省各地公共工程的承攬,目前手中在建工程金額已超過二百二十億元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獲利能見度至少在三年。

    根據七月以來三大法人買賣超統計,此次營造股主要的買盤來自投信、自營商等國內法人,其中中工、達欣工都有上千張以上的買超。

    法人認為,大盤接近萬點,類股輪漲,營造廠的毛利率及營收,雖然在競爭激烈下,成長幅度不大,甚至毛利率有下滑的可能,不過,在股市全面上揚下,已盤整近三年的營造類股,在大盤輪漲下,應是展開一波補漲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