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市集發展以來,其實有幾個單位作為創意市集幕後的推手,是可以注意。
第一個是Campo。這是一批同好組成的團體,但她們應該沒有發唱片。從其簡介看來,

http://campolive.blogspot.com/2005/11/campo_25.html

在台灣Club文化被污名化之後,她們想要透過展演推出新的可能性。過去幾次的Campo從2005年夏天開始運作,第一次是在建國啤酒廠,2005年只有六場,但是2006年卻開始在台灣各地開始巡迴,

http://campolive.blogspot.com/2007/01/recording.html

並且,她們定位2006年是一個創意市集年。看來在自發性的民間力量上,她們也跟創意市集結合,成為台灣創意市集重要的推手與展示者之一。目前應該是最大的推手。
創意市集在台灣並沒有一個完整的組織,諸如什麼創意市集協會。往往是當一個組織想要辦理活動時,邀集一些創意市集的工作者前來擺攤,但是市集工作者也會自行尋找地點,所以兩者之間並無絕對關係,但是,創意市集在持續運作下,也自成一格,甚至影響力不亞於與其合作的活動主辦者。

7/14,應該是最近的一場,是Campo搭配創意市集的機會:

http://campolive.blogspot.com/2007/06/20070714-15-kuso.html#links

以下是Campo的部落格:

http://campolive.blogspot.com/

另外,在創意市集蓬勃之前,2004年有一本名為《創意市集Fashion Market》,的書出版,作者為王怡穎。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0011

這一本特別之處在於,它是一個介紹英國創意市集的書目。當時,台灣創意市集還沒起步。這一本則是一個旅英的學者,寫了介紹當地創意市集的介紹書目,對日後開啟創意市集認識與論述,有一個重要的轉引。以下是博客來書店的簡介:

要看流行就看倫敦!倫敦已經成了最多具有藝術血統、專研設計的流行時尚工作者的天堂!因為倫敦有最前衛最時尚的設計藝術學院,這些人踏出校門成立自創品牌的第一步,多是手工自製出最酷炫的流行品,然後來到時尚人不可不逛的Spitalfield Market和Portobello Market跳蚤市場設攤,在這裡和追求第一手流行的客人直接接觸,優異的設計師甚至很快被發現進而成立跨國際的品牌專門店,這裡可以說是培養發掘新手設計師的溫床! 

本書就踏寶地尋訪了這樣背景的設計藝術工作者,他們有的投身服飾配件的設計製作,有的扛起照相機賣起個性攝影,也有人自製玩偶豐富人們的生活,十六位風格殊異但同樣年輕熱血的自由工作者們,加入了倫敦的流行世界,在這裡他們除了分享他們的設計心得及過程外,也實地透露了他們的有趣作品和工作室實錄,這些第一手的報導和第一手的圖片,讓讀者一起分享最in 的設計師生活!

作者簡介

王怡穎 yiying wang,29歲
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視覺傳播系碩士
noodoll 品牌設計師
freelance graphic designer
目前居住於倫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幾家出版社是有介紹創意市集的,一個是田園城市,上面的書就是。另一個是三采。三采出了創意市集,目前出到第四本(名為104)。

這本的調性就比較在介紹創意市集,比較沒有論述。

另外在部落格上,也有些探討創意市集者,值得看看。
這是一個名為經濟男孩的blog,上面有一個去年聯合報的創意市集回顧。

http://www.wretch.cc/blog/economicboy&article_id=5575561

裡面有很多聯合報記者整理的創意市集產品介紹。其種有幾段我覺得還值得注意的,比如像記者對創意市集的分類:
第一類為藝文節慶的附屬品,如華山文化園區、台北市立美術館的藝術市集,及台北詩歌節、花蓮太平洋詩歌節的文學市集,雖為活動造勢,凝聚的人氣卻經常反客為主。
第二類為台北南海藝廊連結當地社區封街舉辦的「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策畫人陳姵潔指出:「我們將市集整體視為是一件眾人集合的開放作品,引介多元的藝術社群,以創意市集這容易親近、高度互動的介面,多層次融入所在的場域。」後起的「寶藏巖環墟市集」也標榜為「藝術、創意、社區的想像體」,更強調歷史聚落保存,結合原有的前衛藝術社群和自然環境特色,發展獨一無二的市集生態。
第三類為從DJ「mixing」概念出發的「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創意市集,雜揉音樂影像次文化和前衛藝術,每月第二周末巡迴全台大小廣場。CAMPO是義大利文「中小型廣場」之意,是文藝復興開始的場地。
第四類為文化企業主辦,如敦南誠品創意市集「一卡皮箱SHOW自己」,誠品企畫簡妏如表示,活動發想源於大受歡迎的二十七期誠品講堂「風格‧創意‧商品化」主題。「一卡皮箱」活動由曲家瑞、蕭青陽等專家及知名設計師篩選出三十個創意攤位,屬菁英式市集。在二十四小時書店人文氣息和東區時尚氛圍烘托下,鋪展另一種市集調性。簡妏如說,市集固定時間、頻次和地點是比較理想的生態。「一卡皮箱」活動攤位租金低廉,使參與的年輕人無太大商業包袱,更能用作品表達想法、做自己。聚集的創意工作者形形色色,有些懷抱創業夢想,對有些人則是「說品牌太沉重」、「說藝術太嚴肅」。

如此看來,似乎表面多元化而創意和平的創意市集,也是派系林立。

另外一個是創意市集報報,出自於大頭宜子的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jw!3Weon56THQ7O_eHMdkwi/article?mid=3612&pk=%E5%89%B5%E6%84%8F%E5%B8%82%E9%9B%86
這個比較特別的是,它會針對創意市集從業者有比較個案的介紹,除產品特色,作者簡歷以外,還有月營收額,這些資訊都相當好,可以看出創意市集的潛能與續航力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