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時跟經日不約而同地探討了咖啡問題。在台灣,看來本土咖啡店挑戰星巴克,甚至結合不同國外力量,諸如導入義大利咖啡的戰爭,即將開始。
星巴克咖啡,原來把賣咖啡提升到咖啡廳,是因為經理人去過一趟義大利,在'作弊','侵犯公資源'在路邊擺咖啡座的義大利,得到賣咖啡應該提升到咖啡廳的販賣模式。
其實在幾個國外飲食業進入本土後,本土都出現類似的餐廳或經營模式,但是嚴格說,像速食店,還是麥當勞稱霸。咖啡廳呢?看來星巴克對手不少,原因在於大家認為開咖啡廳很賺,都想進入市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似乎在轉引的商人比較活躍,諸如代理國外飲食集團在台設點的公司,但是對於核心可以創造的公司,仍是相當薄弱。簡單說,就是下游比上游強,但是,下游大多只是批發與零售,不負責創作,而且,大多是轉引國外的飲食內容或經營模式,執行內銷而已。

===========
新聞分析》連鎖咖啡 到了轉型期
 
【經濟日報╱記者 黃仁謙】 2007.07.10 03:17 am
 
 
由於人力和租金成本年年上揚,國內連鎖咖啡市場也轉型進入新的里程碑,大成長城集團引進台灣的意曼多咖啡,不但賣咖啡和簡餐,也將首開國內連鎖咖啡先例,在咖啡店提供義式紅酒和外國啤酒。

走在寸土寸金的紐約第五大道,想找間餐廳,放眼所及大都是義式料理店。這些餐廳為了應付高額的租金成本,幾乎都是24小時營業,因此推出更多樣化的義式料理,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這些義式餐廳早上6、7時就開始營業,提供十多樣菜色的自助早餐吧,只要付5美元,就可以無限享用,還提供熱咖啡。店家並全天提供各式披薩、炸雞。中午和晚餐時段,除了披薩、炸雞,還有簡餐和啤酒。下午時段,則提供甜點和咖啡。到了消夜時段,餐廳換個燈光就變成酒吧,客人可以喝酒、聊天直到深夜2、3時。

國內連鎖咖啡市場大致可分為美式和類似日式的本土咖啡品牌,星巴克和西雅圖是美式咖啡的代表;怡客、丹堤、85度C咖啡及金礦咖啡,則是本土品牌的代表。

從提供紅酒和啤酒這二項商品看,意曼多咖啡就不只是單純咖啡店,而是提供各種義式料理和文化體驗的複合式餐廳。因為推出全新概念的設計,消費者用餐時段可從早上6、7時,一直到晚上12時以後。

從意曼多咖啡營運模式看,每天用餐時間可分為五個時段,只要行銷和廣告策略成功,意曼多可望成為集團新的金雞母。

而本土咖啡品牌也可做到這一點。例如怡客和丹堤提供的簡餐,就頗為吸引人,只是品牌形象和硬體設施已經定型,使得增加新服務的困難度大增。意曼多咖啡的出現,也可讓國內消費者對咖啡店有不同的認知,激勵同業有突破現狀的勇氣。

【2007/07/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中國時報2007.07.10
大成、意利結盟 叫陣星巴克
【陳鳳英/台北報導】

    國內咖啡市場蓬勃發展,咖啡商機高達250億以上,大成長城集團9日宣布,將與義大利咖啡龍頭意利咖啡(illycaffe)結盟,搶攻兩岸精品咖啡連鎖市場,預計五年內要在兩岸開出75家連鎖門市,與精品咖啡霸主星巴克互別苗頭意味濃厚。

    台灣人愛創業,開咖啡店更長期名列國人開店創業第一名,據估計全台灣大大小小的咖啡店已近10萬家,近年來許多國外的知名咖啡連鎖更與台灣大型食品業合作,擴展連鎖咖啡店版圖。

    今年成軍已50年的大成集團,由一間小黃豆榨油廠起家,目前已是台灣最大的白肉雞供應商龍頭,如今更進一步向餐飲通路多角延伸,旗下餐飲事業包括代理美國漢堡王(Burger King)、日本勝博殿炸豬排連鎖等多國聯軍,去年餐飲服務事業營收已達12億,今年則上看14億。

    經過近一年的洽商,大成長城集團董事長韓家宇昨日與意利家族第三代執行長安德利簽約,合組大成意曼多咖啡公司,資本額500萬美元,由大成取得七成股權,主導兩岸開店經營策略。

    面對星巴克在兩岸的領先優勢,遠道由義大利趕來出席記者會的安德利表示,意利來自全球咖啡大戰最激烈的義大利,絕對不怕競爭,更對義式咖啡品質與口味有信心。據悉,高舉義式精品咖啡路線的意曼多咖啡,定價將比星巴克還要貴上10-15%。

    今年登台滿九周年的星巴克,由統一超商流通次集團與美國星巴克合資經營,全台總店數已破兩百店,成為星巴克繼英國與日本之後,第三個店數破兩百的地區。華東地區星巴克去年營收為13億8千萬元,獲利1億5千萬元,預計今年底可達到126店,並享有兩位數的高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