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大陸人們參加音樂會,吵雜到讓音樂家落淚。也是一奇。當然也不是說台灣多高上,把國家音樂廳當成幼稚園,是每個期望小孩當莫札特的家長的舉動。
我是崇尚技術複製時代的人,因為大師因此保存。反而聽現場,作秀心態較高,這犯了很多文化研究朋友的核心價值,因為書上不是這麼寫的。

中國瘋園區,抓到了。但是拼命蓋硬體,搞秧歌舞,印象劉三姐以外。一般民眾怎麼看待藝術?在歐洲,聽音樂會猶如參加廟會,是莊嚴肅穆,事實上去博物館也是,總是穿個短褲觀光,但總也不好大呼小叫,在博物館理接吻打屁。

那如果要轉去要求觀眾,則要從最基礎的教育開始,甚至不只是開堂音樂課而已。是所謂教養教育,這就很累了,台灣也做不到。原因在於像這種發展中國家,全部力量都要投入現在當紅的產業,如科技或醫學,那種休閑娛樂就不必了。

=========
大陸觀眾不文明 法音樂家氣哭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7.07.05 03:34 am
 
 
大陸不文明舉動再現一樁!法國著名音樂教授布菲日前到南京演奏,結果音樂會上小孩子上竄下跳、大呼小叫,此起彼伏的手機鈴聲、說話聲遍布整個會場,布菲越演越氣,最後氣到不行,暫停演出跑到後場哭了起來。

揚子晚報報導,六月廿九日晚上,在南京藝術學院音樂廳有一場來自法國巴黎國立音樂學院布菲教授的演奏,布菲是法國彈奏李斯特和舒曼作品的第一把交椅,她已在全世界各地舉辦二百多場的音樂會,但這場最高票價達到二百八十元人民幣的演奏會剛開幕不久,就被迫中斷演出。

布菲在聽到小朋友吵鬧聲和手機鈴聲後離開舞台到後台調整情緒。主辦單位人員跟到後台赫然看到布菲淚流滿面。

布菲事後受訪時表示,她很渴望把最好的音樂帶給大家。只是當晚的環境影響了自己的發揮,「嘈雜的聲音使她無法專注,而沒有把最好的東西帶給觀眾,讓她有點難受」。

她提出了一些懇切的建議,學音樂要從欣賞音樂開始,同時家長要以身作則,尊重現場、尊重音樂家,孩子也才能體會到,在台下靜靜地傾聽別人演奏,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南藝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徐軍表示,在大陸,聽音樂會有時與享受無關,會變成一件「恐怖」的事情。現場非常嘈雜,小孩子吵吵鬧鬧,裝飲料的塑膠袋發出的雜音以及手機聲響,都讓耳朵非常難受。這種不僅損壞自己形象,也妨礙他人的行為,每每讓各地的音樂家頭痛不已。

大陸大多數地方並不存在「欣賞音樂會」的氣氛。在音樂廳裡說話、喧譁、打架等丟臉的事情,在各地是屢見不鮮,且是無法解決的老話題,很多人也就見怪不怪,只是這次把台上演奏的音樂家氣到哭,並不多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