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個對於包子店的個案介紹以外,還有針對所謂通路與流行回顧。值得一讀。
台灣是一個感潮流的社會,其實香港跟日本也是,應該是現代社會的一種現象。不過這個現象跟商業結合,比較舊
的觀點是說,商業為了營利,製造流行,所以像一些知名衣服品牌作為案例。
但事實上從諸如KITTY事件,葡式蛋塔風潮可見,商業有時候也被流行玩弄於股掌之間,不明就裡者,進入時機不對,一定賠大錢。更早台灣是在瘋股票。
如果對於經營服務業是如此,或是一個台灣普遍現象,則發展文化產業相當危險,因為不同的產品,藝術類型,只有瘋,激情,一夜情。
則只有爭一時,沒有爭千秋。

==========
連鎖業新兵 端出年輕創意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07.07.02 03:57 am 
 
 

Mr.Baoz包子先生是加盟連鎖業界新兵,推出20多種創新口味的包子,將傳統食材重新包裝,創造全新品牌。
記者蘇健忠/攝影
連鎖加盟市場又出現新兵,中式包子穿上新衣,搖身一變成為年輕人的新寵;馬鈴薯片串在竹棒上吃也是新玩意。業者將傳統食材重新包裝,創造全新品牌,搶攻年輕消費市場。

靠近台北榮總醫院石牌路上,最近出現一家大排長龍的新店「Mr.Baoz!」(包子先生),有20多種創新口味的包子,每種包子都長得不一樣,有蒸的、炸的、烤的等不同做法。餡料也很有創意,糖醋鮮魚、五更腸旺等菜色都成了包子料,這些創意吸引媽媽帶小孩、年輕情侶們排隊等買。

創造該品牌的享饌公司,老闆之一的許湘鋐經營口福自助餐連鎖店,另一老闆是發想這系列產品的烘焙手劉宜明,兩人憑著在餐飲、烘焙市場的經驗,經過半年多研發、投入千萬元經費,才催生「Mr.Baoz!」。

享饌總經理劉宜明說,包子是台灣傳統點心,到處都買得到,因此要將包子做連鎖化經營,重新定義包子的外型,但具備傳統口感,主攻包子店較少涉入的青少年與年輕家庭客群。

「Mr.Baoz!」第一家店6月初開幕,7月將進軍基隆廟口,預計今年將開五家店。劉宜明說,「Mr.Baoz!」初期不做加盟,以直營為主,因為技術轉移有困難,單店投資成本至少350萬元以上,為打穩品牌,先直營較妥當。

另一個最近在不少夜市竄起的新品牌是「樂多旋轉薯塔」,許多年輕人人手一支,邊走邊吃的現炸薯片。旋轉薯塔在全台已有20多個餐車點,今年將跨足大陸市場,9月將進駐上海,再陸續到廈門、廣州展店。

樂多旋轉薯塔國內市場經理楊雙懋說,推出四個多月,都是以餐車型態經營,初期投資可控制在20萬元以內,吸引很多年輕人或二度就業創業者,擺設地點以夜市或人潮集中的商圈較適宜。

【2007/07/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新同學 最怕蛋撻效應
 
【經濟日報╱記者 李至和】 2007.07.02 03:57 am
 
 
台灣連鎖加盟產業發展迅速,每年都有許多推陳出新的品牌問世,但生命周期短暫,可能是許多業者面臨的問題,最近上市的「Mr.Baoz!」,業者已開始思考如何延長品牌壽命,就是擔心發生蛋撻效應。

從最早的葡式蛋塔,到前幾年流行的50元平價Pizza,以及去年迅速竄紅的巨型章魚燒等,都出現短期爆紅,許多人大肆跟進,最後卻鍛羽而歸,最後能繼續留在市場的多半是創始老店。

許多經營連鎖加盟品牌的業者,經常在開發新品牌與延續老字號之間掙扎。開發新品牌短期內可收高額獲利,但卻非立足市場的好方法若要延續老字號的生命,除要開發新產品,還要與不斷加入市場的新兵打仗,投資成本可能比開新品牌更高,但獲利卻又不見得好。

85度C咖啡烘培連鎖店就面臨這個問題。為延續品牌的新鮮感與價值,85度C每個季節都開發全新的產品,如最近推出以推廣台灣農業為名的寒天果漾甜點,結合農業議題與養生概念,希望提高消費者重複到店購買的次數。

新創的連鎖加盟業者更害怕抄襲風,只要出現抄襲風,產品壽命就會迅速縮短,即使推陳出新,也趕不上同業跟進的腳步。業者認為,防堵抄襲風最好的方式,就是技術上擁有領先的地位,即使有仿冒品牌,但很難仿冒品質,才是真功夫。

【2007/07/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