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網查察,google也有類似youtube的功能,找到這一段。就是關於狗回魂,賣運氣事件的紀錄片。
這是一個非常深層的批判,當然,拍攝手法類似一般學院或紀錄片,反省的了無新意,甚至市否算市一個紀錄片?還是是個電影?都可以再討論。
但是突顯出來的現象,包括媒體就是製造業,是加工業,這點毫無疑問。

以下是google上的連結: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7700256313069876518

今天,中時有個投書。認為學生們立意良善,但是手法有問題。
我觀點倒不同,聯手法都很好。孔子曰:以直報怨。也就是用適當的方法面對怨恨。
但是這篇投書,倒似宋襄公之仁。批判了學生,則游婉琪小姐,你也身為傳播一員,您又有什麼良方妙策?還是又是一些唱高調的道德反省,呼籲文以在道?

===========
中國時報 2007.06.22 
反擊媒體 以騙制騙仍不當
游婉琪/桃園八德(傳播科系學生)

 三名傳播相關科系的學生,利用兩則虛構的假新聞,試圖檢測現今媒體的新聞產製弊端。姑且不論學生的行為動機與研究倫理。筆者認為,同樣身處於傳播領域的三名學生,觀察現今的媒體現象,並採用「以騙制騙」的方式做出反擊,無異於自己打自己嘴巴。

    筆者無法贊同這三名學生「以騙制騙」的行為,其原因在於,即使透過紀錄片的拍攝,廣大的閱聽眾可以對媒體產製的新聞產生更強烈的不信任並提出懷疑。但就現況而言,那些受到欺騙的媒體,非但沒有反思自身在新聞守門上的缺失,只是一味責備學生的行為,試圖轉移焦點,引起軒然大波。

    媒體本身只是中介,客觀再現社會事實與現象。雖然在媒體工作者在新聞產製的過程中,因為對新聞價值的認知不同,進而做出不同的判斷。現今的媒體亂象,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可以說是現今社會亂象的再現。即使媒體本身確實應負起大部分的責任,但我們不能一味的將亂源全部歸咎於媒體本身。

    傳播科系的學生能以具體行動取代無建設的批評,甚至試圖扭轉大眾對傳播科系學生以偏概全的否定,其動機與出發點確實值得深省與鼓勵,但「以騙制騙」絕對不是唯一且適宜的方式。

 ========================


狗回魂事件,應該更正為腳尾米
因為他正版的名稱為此:

在網路上討論也相當熱烈
挑幾個blog回應文章
給大家連結分享一下

貓草天空‧一部份的
新聞病態紀錄片「腳尾米」--超級誠意推薦中
http://bloguide.ettoday.com/sef/textview.php?file=0000069876

終極邊疆BLOG
我看腳尾米
http://blog.serv.idv.tw/2007/06/20/678/

港妞的幸福年華 請支持腳尾米 
http://www.wretch.cc/blog/tiff1215&article_id=8659134


還有出現在電視上那些馬賽克,尤其出現在女學生頭前面
頗讓小弟想歪

http://www.wretch.cc/blog/tiff1215&article_id=8659134



作者 阿達的部落格:
http://blog.yam.com/user/fongada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