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會沒有懷古者,只是現在所謂的現代化者,破壞速度很快。
據說要再江南圓明園,我聽了哈哈大笑。但是這種所謂文創園區的意念,貫徹在中國大陸蓋硬體,搞秧歌舞的文化。印象劉三姐。
去中國看一些假的,再製品,不知道一些喜歡中國文化的外國人,識不識貨?如果被中國騙久了,搞不好會回流台灣,因為台灣瘋狂程度還沒這麼高,雖然我說台灣人崇尚爆破藝術。

===========

大陸古蹟留下來 孤單又失落
 
【聯合報╱特派記者華英惠/北京專訪】 2007.06.17 04:24 am
 
 
大陸興起保護文化遺產風,有「古城保護神」之稱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儀三表示,所以會興起保護風潮,主要是大陸建設發展得非常快,但大家總覺得缺少了些什麼,許多建設「很輝煌但不禁看」、「很宏偉但沒有細節」。

他指出,物質生活有很大的提高,但精神生活有失落感,覺得失掉中國傳統本來的根。

阮儀三指出,大陸城市本來有自己的特點,說到北京,就會想到天安門、四合院;提到蘇州,腦海中就會浮現小橋流水人家安逸的景象,但現在北京老城沒了,老北京味沒了。原來北京、上海景觀不一樣,南方、北方城市不同,山居、水鄉殊異,但現在完全一個樣,現代化後,反而找不到心中那個窩;蓋了高樓大廈後,大家反而思想起家鄉中應有的那個樣子。

即使有一些古蹟留下來,卻是「單個」,缺乏一種氛圍、一些連繫,這是一種對文化的失落,對內容的失落。

自古以來,中國建築就有一定的規矩,依這套規矩所建成的城市,一看就知道是中國城市,就好像義大利的威尼斯,或者巴黎、盧森堡都有自己的特色。但這些國外老城都還有著古老的樣貌,比這些老城還要老的大陸許多城市的樣貌都翻新了。阮儀三說:「國外這些老骨董城市富有文化氣息,但大陸的卻是膚淺,沒有文化的現代化。」經濟發展起來後,現在大家都在反思這樣的問題。

阮儀三說,一九八二年,大陸公布第一批歷史文化名城,至今已有一百零七座國家級名城。在大陸一萬八千八百個城市中,有兩千個是二千年以上的歷史古城;這些名城中,山西平遙、雲南麗江被保護得較好,許多城市僅保護一個歷史景點,整座城市並未保護的很好。

這幾年大陸興起旅遊風,各地都在重建歷史建築,到處都是明清一條街、仿古街。阮儀三認為,這根本就是不懂文化的一種反應。這種無中生有的恢復歷史遺蹟,真是拆了真骨董,去建假骨董。

他認為,古城應要受到保護,新城可以建在別處,不過,這種觀念必須透過宣導教育。他現在每年夏天,帶著學生到各城鎮做調研,準備建立一個古城鎮的資料庫,方便各界做古城鎮的維護與研究。

【2007/06/1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