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zen大推薦,我也會買來看看。

這篇書評也是zen大寫的,開頭就提到台灣經濟與文創。不過要先說的是,文創在台灣經濟還是相當非主流的,主流還是科技產業,其次是類科技產業(諸如軟體產業)﹔像生技產業叫了很久,也沒人知道下場如何,據說清大等學校生技的科系,排名也向後跑了。
不過文創的核心,的確還是霧颯颯,但不會沒有。但我們也不會放棄當個創意代工的大國,因為路子是open mind的,放棄搞文創,跟對岸和印度再拼科技產業都可以。

不過zen幫我們簡單回顧了一下近幾年的文創書類別,看了一下,就可代表文創現在論述的派別:創意經濟派,創意方法派等。其實文化最大宗的還是出文化批判,尤其是外國學者彙總文化理論與批判的翻譯書籍。其他關於傳播學等,那數量更多。還有,文建會也補助過,出一些談藝術管理等書,也是一類吧?

如果今天亞洲一起推可愛產業,日本勝算非常高,因為在站高處。

=============
KAWAII~美學牛仔褲般的可愛符碼:《可愛力量大》

文/王乾任

書名:可愛力量大
作者:四方田犬彥
譯者:陳光棻
出版:天下文化 2007 / 04

近幾年來「文化創意產業」成了台灣最熱門的辭彙,台灣經濟是否能夠順利轉型,好像全都看它了!

除了報刊媒體一直談(例如《經濟日報》的鄭秋霜),出版品也出了一大疊。從最早的《文化是好生意》引爆這個話題後,《文化金礦》、《創意經濟》、《文化創意產業》等書,都在在掀島民對於文化產業的討論,政府也積極投入規劃。

另外,類似創意產業方法論的「思考法」書籍也大行其道,賴聲川、李欣頻、朱學恆等以創意出名的業界菁英,紛紛出書暢談他們的「創意」來源。

然而,出了這麼多書,談了這麼多創意產業,台灣的創意產業該怎麼走,走向哪裡,主軸是什麼,卻還莫衷一是。「台客」是在這一波創意產業中被拔地而起,拱成台灣在地力量所創造的獨特「美學」,其他「創意」中的美學元素,都隱然可見其他文化的影子(例如簡單生活節移植樂活思想)。

然後,我讀到了日本學者四方田犬彥的《可愛力量大》,突然對於台灣創意產業的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或許是因為提不出足以行銷全世界的台灣獨特「美學」做為創意商品的硬核。

用「可愛」( Kawaii)來詮釋日本行銷全球的創意產業文化商品,雖不可全包但至少有八成。或者換個方式說,大和民族向全世界行銷的美學,除了古日本文化外,另外就屬「可愛」。「可愛」是當代日本向全球社會提出的獨特「美學」元素,是以日本文化的特殊性作為美學硬核,加入各種文化商品、社會論述、生活型態包裝而成。

從Hello Kitt y、皮卡丘、天空之城(的龍貓),到各種動慢電玩及其周邊,到處充滿了「可愛」。日本人將「可愛」包裝成各種文化商品、生活態度,向全世界輸出,世界已然接受了「可愛」是現代日本對於人類「美學」的貢獻。

四方田犬彥在書中,以《美少女戰士》在義大利舉辦展覽破題,暢談《美少女戰士》卡通在義大利播出後對義大利社會所造成的影響。看過美少女戰士的義大利人,開始也能欣賞日本的「可愛」文化商品。

四方田犬彥透過問卷調查,蒐集兩百多名日本大學生對「可愛」一詞的看法,使用時機等等,希望從日常生活中歸納出「可愛的用法」。除此之外,作者還求助於辭源考察,找出了「可愛」乃是日本獨有的美學觀點,不但西方人沒有,中國或其他文明也沒有。

那麼,什麼是「可愛」,四方田犬彥認為,可愛是介於美與醜之間的一種美學,以小巧精緻的方式展現。與其說可愛趨近於美和醜的任何一端,不如說可愛偏向奇怪。舉例來說,一個不漂亮但也不醜的女生會被稱讚為可愛,但若用美學放大鏡來看,這個可愛的女生不如說是奇怪,無法被歸類到美醜的任何一方。因此,可愛也可以說是平凡的、平淡無奇的,沒什麼了不起的。

不過,仔細翻遍全書,最後筆者發現,幾乎什麼都可以被「可愛」吸納,「可愛」就像一件美學牛仔褲,每個人都可以任意的使用「可愛」詮釋自己的美學,而「可愛」也寬容大度的概括承受了(就像不同的人穿牛仔褲可以穿出不同的感覺,牛仔褲在服裝中是一種符號空白,可任憑使用者自行填加因此大受歡迎)。

簡單說,大和民族從二元對立的美醜之間,找出了「可愛」,吸收了美醜之間巨大而複雜的美學概念,並將之統一在「可愛之下」,透過縮小與精緻化,使其人感到安心、乾淨、放心,能夠放在身邊,進而行銷全世界。

四方田犬彥說,「Kawaii」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任何語言可以精準翻譯,英語世界也開始直接以 Kawaii而非cute等字來認識日式可愛文化。台灣何嘗不是如此,直接採用其音「卡哇伊」,在日常生活中被大量使用著。

讀完此書,除了讓筆者更深入了解何謂Kawai i,更了解了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若想要有所成,得以走出本島,走進世界(才能促成台灣產業轉型,削減台灣人民對於未來的焦慮),必須回頭探本溯源,從台灣在地的力量(或傳統中華文化)生成,再各種文化產品和論述中不斷反覆琢磨,形塑出台灣獨特的的美學創意硬核,才可能有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