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民進黨初選矛盾已過,工程會’讓步’決議已出爐(雖然樂青派不承認)
自救會除了開演唱會以外,先前一直槓工程問題,但發現工程玩不下去,現在轉又回到文化身上,要求在古蹟認定之前,不能拆除。但是小弟也在本版說過,樂生在2006年已經認定不是古蹟,蔡家福一再主張:法律不溯及既往。
這是非常重要的訊息,反而在這幾個月的樂生爭議上,被輕輕帶過。大家似乎對工程非常感興趣,才知道根本玩不過工程會與縣政府。

90%方案呢?現在也不提了。先前41%與90%的工程爭議,才知道討價還價無用。
回到小弟一再提的,樂生是數學01問題,不是全有就是全無,這一點工程會主張異地重建,也等於全拆。

樂生拆了,能給我們什麼啟示?我想罵國家機器與發展派,是老調牙﹔問題在於反省我們抗爭與關心的焦點與策略,才應該是重點。不知道學生們,網友們大家被啟蒙了嗎?

=======
工程會再開會 樂生自救會拒出席
 更新日期:2007/06/15 11:36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縣十五日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天再針對樂生療養院保存案開會,但樂生自救會認為工程會上個月決定的三十九棟保存案是假保留、真迫遷,因此,工程會今天再次召開的後續會議,自救會除拒絕出席外,並聲明反對樂生保存案。

自救會聲明指出,一、工程會從未將「院民原地續住」視為樂生保留案的前提,嚴重漠視並侵害人權,絕不接受任何迫遷樂生院民、院民無法原地續住的方案;二、斷層解壓及地下水壓等爭議未獲解決前,所有保留方案將恐導致樂生院成為廢墟,捷運新莊機廠埋藏公安危機,而保留只是謊言、迫遷才是真相;三、文建會應先指定樂生院全區為古蹟,方能研討保存方式,反對任何文化事務權責單位在指定樂生院為古蹟前,先行任何相關拆遷重組作業與討論。

自救會指出,工程會五月三十日召開樂生保留技術協商會議,卻完全無視「斷層解壓」、「地下水壓」等地質爭議強行定案,院民即將遭到迫遷,而樂生院與捷運機廠恐成廢墟,工程會對外宣稱「三十九棟保存」案實為「假保留、真迫遷」,不但忽視院民續住、更欺騙社會大眾。

自救會表示,工程會今天召開後續會議,要求捷運局就「院民原地續住、王字型建築托底、地質、地下水」等問題提出報告,但未邀請自救會推薦的專業顧問、大地、水保、環評相關專家學者參與,僅邀請捷運局進行單方報告,證明工程會逃避專業辯論,工程會還要求文建會報告保留建物的「擇要重建」事項與期程,違反古蹟審議與指定作業,公然踐踏樂生院古蹟文化價值。

自救會強調,自救會絕不接受、不認可工程會三十九棟「假保留、真迫遷」方案,自救會將秉持維護人權、堅守文化、解決公安危機的立場,展開無限期抗爭;要求各政府單位必須正視爭議、解決地質問題,而文建會更應基於權責,立即將樂生院全區指定古蹟,在古蹟指定前的任何拆遷重組作業,將因違反文資法而失去行政效力,並有瀆職之嫌。960615

===========
質疑隱瞞新莊捷運工程問題 團體告常歧德違法
 更新日期:2007/06/14 16:50
(中央社記者陳慧真台北十四日電)全民訴願救樂生小組發起人詹銘洲等人今天到台北地檢署表示,質疑台北市捷運局長常歧德對新莊捷運線工程問題未據實以報,漠視地下水危機。為維護未來捷運乘客安全,告發常歧德涉嫌刑法公務人員不實登載等罪及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期檢方重視新莊捷運工程問題,盡速調查。

詹銘洲表示,日前有位大地技師的工程師,檢視捷運局所提供新莊機廠地質鑽探報告後發現,樂生療養院位於林口台地層上方,由透水性極高的礫石組成,地下水蘊藏豐富,加上新莊斷層剪裂帶通過,湧水問題一直都是新莊機廠施工的一大爭議。

他指出,捷運公司觀測井配置與選址發生錯誤,無論是捷運局或土木技師公會所評估的保存方案,均嚴重錯估,誤差值可能超過一百倍,將來可能發生嚴重崩塌與湧水現象。

詹銘洲表示,今年五月十四日召開的技術協商會議中,設計單位台灣世曦公司(原中華顧問工程司)也承認當初抽水試驗確實有錯誤,當場雙方也同意部分力學參數有重新調查及試驗必要。但之後五月十七日及二十二日兩次會議,捷運局與台灣世曦公司對如此重大基本資料錯誤卻隻字未提,有刻意隱瞞企圖矇混過關嫌疑。

他指出,捷運局對捷運工程進度、經費及可否通車情形經常發布不實消息,除以不實言論欺騙社會大眾,並使樂生療養院被隔離的老人家遭抹黑。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緩拆樂生療養院的兩個月期限將至,但明知評估有誤,仍要繼續進行工程,後果將嚴重影響關心樂生療養院的人及未來捷運新莊線乘客。

詹銘洲表示,常歧德所為已涉嫌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條公務員不實登載罪、刑法第二百一十六條及環境影響評估法第二十條,依法提出告發,希望檢方能重視捷運工程違法問題恐造成的後果,盡速調查。960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