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這個投書有高度評價,原因在於他不斷強調台灣人的主體特色:造神運動。
其實不只對安藤,對諸如張忠謀,郭台銘等,都是同樣類似的手法﹔小弟過去在自己論文從象徵權力角度探討過,造神運動的根本結構意義。發現他跟流行密不可分,同時促進的是造神者或詮釋者的權力,不只是神本身而已。
當然作者本身也是一個建築出身者,不排除意見與品味之戰。但是更深去看,安藤究竟給的台灣人什麼啟示,我不會懷疑安藤來台灣騙錢,而在於台灣人用什麼心態去看他?又,安藤走後台灣人得到什麼?

==============
中國時報 2007.06.11 
打造安藤神話?
劉欣蓉

    六月九日晚上的台北很安藤。超過萬人在傍晚湧進小巨蛋,聆聽來自日本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演講。

    在將近一小時的排隊進場,半小時的等待、反覆觀看記錄片中安藤忠雄說著類似人一定要像拳擊手般有堅強的鬥志,才能……的話,又進行了半小時政府官員與場商代表的致詞之後,終於,全場聽眾在京都大學教授的主持下,要求大家同聲齊喊安藤、安藤、安藤、安藤……的氣氛鼓舞下,一時之間,隨著背景音樂的激動人心,彷彿讓人以為走進了時光隧道,來到萬人空巷的希特勒大閱兵現場。更令現場聽眾興奮尖叫的是,安藤忠雄像媒體巨星般地(不,他不只是像,他就是),並未由台前出場,而是選擇了由觀眾席中一竄而出,在眾人尖叫騷動未定之際,臨返那座專門由台灣知名設計公司為安藤量身打造的豪華舞台上,開始他這場在台灣的世紀演講。

    演講內容實在了無新意,但是在安藤大師以親民作風的詼諧幽默引領下,聽眾們看來皆陶醉於他英雄般的身影中,似乎像是在當前整體氣氛持續低迷的台灣天空中,降下了一位意志堅定的救世主,降在眾人面前,近到讓人們好像可以一把握住似地,產生了一種依戀與移情。

    整場演講,就是一個完美英雄的神話製造。英雄般的修詞,不是指他說了什麼內容,而是他怎麼說那些內容的方式,及這整場精心設計的演講是怎麼設計那些內容的方式。我們相當同意他的提醒,全球暖化問題愈來愈嚴重,也接受他所謂的我們只有一個亞洲的主張,而當他不時地在他那些在陡峭山坡地上規劃營建一批批集合住宅的照片中,夾雜著幾張他和日本大阪當地人共同在山坡地上植樹行動,我們也一樣自我期許,多種些樹。我們更虛心受教他以遊歷世界各國的體悟,人生要時時學習。

    然而,如果亞洲一體只是在演講中唯二的兩張照片中,露出十數個亞洲國家快樂微笑的兒童照片,卻不見他提及在亞洲國家的設計是如何地尊重該社會的文化。或暖化問題解決方案,除在各項大型工程整地前先行種樹的舉動之外,便再也沒提任何營建過程的其他二氧化碳減量可能。而強調設計人要有創意時,更是只集中在他和兩三位藝術家的交會與作品,絲毫未見這個亞洲之最的建築師談及如何透過與各相關專業團隊合作而形成各式各樣規模龐大的建築方案。整個演講,不停地呈現出一個意志堅定,充滿鬥志的英雄面貌,好像安藤的各項作品,都在他獨自的身影下成就,不需要任何人的協助,除了那個不停地拒絕他的大阪政府,卻在他的說詞中成了成就他不屈不撓的反面人物。整場演講被控制在一種快節奏振奮人心的幽默小故事歡樂氛圍中,讓人們很容易就受到這種造神氣氛的感染而不自覺。

    造神而不自覺,是台灣當前最大的危機。我們當然要學習其他文化中具創意者的各種優點,但不論講者或聽者,都應儘可能地在尊重對方文化特性下表達相互學習的誠意與自信。但自信既非自滿,亦非自卑。若在自卑中不自覺地將對方視為無限完美的英雄神祇,便是自困於英雄的對立面,永遠無法脫身。

    不過,我倒是早早在演講後的一場訪談開始之前,便轉身出場,以免繼續的訪談吹捧會搞得我要滿地找雞皮疙瘩。

    (作者為淡江大學建築系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