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回應J大的是,我所談的文建會招開委員會事宜,是在2005-2006年間,當時是陳其南與剛上任的邱坤良時期
跟現在翁金珠無關。現在翁想開,應該也不能開了,因為早就不是時機,當時暫定古蹟期,就需要開。
所以J大有點張飛打岳飛。

至於樂青,把砲火僅扣工程單位,忘卻文化單位可能失職,是有瑕疵,也可能怪手比較大臺,而文化是看不到的東西。

這兩天樂生協商,破局。想當然爾,因為90%方案不可能被完全接受。我第一個覺得,樂生是全有或全無問題,當不認定古蹟,任人宰割是遲早的事情。
第二個是,新聞熱潮已經過了,幾個評論界的人也興趣缺缺,現在正是工程單位反撲的最好時機。

========
不同意工程會方案 自救會發表六點聲明離席
 更新日期:2007/05/31 00:08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三十日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天召開「樂生保留方案評估」結案會議,樂生保留自救會表示,由於工程會與捷運局明確表示「所有院民必須搬遷」、「不願原地保留王字型等重要建物」、「不願重新評估地下水壓的關鍵誤差」,因此,樂生保留自救會無法接受一此方案,並於發表聲明後離席。

樂生保留自救會發表六點聲明指出,第一、工程會在協商過程中,不願正視院民訴求,每遇到爭議卻交由捷運局往後進行評估,因此,在此不對等協商狀況下,無法接受會議的結果。

其次,台灣世曦公司已承認地下水透水係數誤差可能超過一百倍,任何方案都可能嚴重影響新舊院區院民、捷運機廠的安全。此根本參數錯誤未更正前,不應決定任何方案。

第三,自救會認為,工程會與捷運局不考慮工程上如何讓院民安全續住,執意要搬遷院民,是迫害痲瘋病人的居住人權。

第四,自救會說,王字型大樓、貞德捨、納骨塔等建築物還是要拆,對文化資產還是重大傷害。

另外,自救會表示,捷運局在民國八十八年的規劃報告,裡面清楚說明各種機廠調整的方式,民間專家也提出工程上各種還可努力的空間,今天工程會卻草率定案,令人無法接受。

最後,自救會指出,工程會、捷運局不評估分段通車,卻急於定案,完全是本末倒置。960530

===========
再度協調樂生決保留39棟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7/05/31 04:39 記者: 江睿智/台北報導
行政院公程會昨日再協調台北捷運局、文建會及樂生自救會、院民,最後決定保留樂生院三十九棟建物,十棟則異地重建或重組,捷運新莊線仍以民國一○二年二月通車為目標。

儘管台北市捷運局估計工程將延宕九個月,但昨日會議仍決議,以增加工作面、採其他工法方式克服,因此捷運通車目標不變。工程經費初估增加六.九億元,但這並不包括捷運公司因工期延宕須賠償廠商,以及十棟異地重建的費用。換言之,整體費用還會進一步增加。

昨日公程會與樂生自救會仍有二項未達共識。第一,樂生自救會最關心的王字型建築物,經土木技師公會評估,仍會受到捷運工程影響,捷運將自底下通過。現在仍決定保留下來,但技師公會建議原地原重建,但自救會主張原地原貌不拆卸以托底方式保存,雙方則有歧異。

第二,自救會希望院民能住在院區,但工程會基於工程安全考量,建議院民搬到保留區的北邊建築,劃出活動範圍,但自救會並不同意。雙方還有待協商。

依技師公會的評估及測量,自救會及文建會提出的保留九○%方案,事實上根本無法保存那麼多。

因此,技師公會提出保留三十九棟,另建議靈骨塔、貞德舍、七星舍、竹雅舍、平和舍、圖書館、患者家屬招待所、喜一舍、中山堂及四川紀念館等十棟建物則納入園區,擇地重建或重組。最後拆除六棟建物,與文建會方案相同。

在工程安全方面,台北市捷運局昨日也提出多項工程方面的疑慮,經過協調,軌道線形距離訂為十六.五公尺,擋土排樁風險由十公尺降至五公尺等,捷運局尚能接受。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在安全無虞、工期不延長,透過工程技術,希望能保存樂生院最大的範圍。


================
樂生青年聯盟抗議處理樂生爭議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5/22 12:30
樂生療養院保留案爭議,樂生青年聯盟近百名成員,今天(22號)再度到台北市府前抗議,他們批評捷運工程局杯葛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決議,並且要求市長郝龍斌,處理樂生保留案必須與中正紀念堂相同標準,對此,郝龍斌回應,樂生保留案,北市府是被動施工單位,只要文建會訂出保留範圍,市府沒有意見。(林麗玉報導)

近百位樂生青年聯盟的成員,22號上午拿著『保留樂生90%』的布條,再度到台北市府前抗議,台北捷運工程局不斷杯葛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決議,他們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處理樂生保留案,應該與處理中正紀念堂要相同標準。樂生青年聯盟表示,他們的訴求,希望捷運工程局不要這麼傲慢,尊重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決議,並且評估保留46棟建物的可能性,不要沒有評估就否決可能性,對此,台北市長郝龍斌說,樂生保留案,北市府是被動施工單位,只要文建會訂出保留範圍,捷運工程局是針對工程專業評估。對於樂生療養院保留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說,台北市府對於樂生該保留多少,沒有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