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在經濟日報上,法蘭瓷董事長陳立恆的文章。法蘭瓷是一個兼具設計與工藝的廠商,據說國外通路很大。
陳立恆手下有個文創協會,所以經常可以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他對文創的意見,像之前舉辦的創意經濟大師來台,就是它的手筆。

下面的文章,對文創的觀點對不對呢?大方向是對的,諸如文創產業是躍升契機,但是仔細一看陳董的論述,不禁有幾點意見:
1.陳董似乎穿梭在兩岸之間,舉很多中國的例子。我是不建議台灣學中國,亞洲國家最值得去探討的是日本,當然日本沒有專推文創政策,很難有個模型直接抄襲,但是如果派駐人員在那蒐集產業情報,社會趨勢,長期下來將不得了,最簡單的例子,像OTAKU,在台灣轉型成為宅男,時常拿去台北紅樓夢取笑,但是在日本卻認為有龐大商機的社群與產業。
2.論述過於抽象,沒有立即可參考的謀略與階段性。現在主流的文創論述,像學學也不少,就大談美學,設計感等,大致上還會參考一些英或澳紐地區的創意經濟論,可是甚為空泛。我們寧可探討台灣人愛騎機車對文創的意義,更為具體。
3.對於產業問題,因為陳董出身企業家,大致論述也滿明白的,諸如品牌,教育,通路的要素。比較沒有看到如何打造一個體系,讓投資,再訓練(諸如創作團體經營),社會論述強化等面向。簡單說,陳董比較關心的是:文創產品該如何賣,以及如何生產。我倒覺得還有更大環境的要素沒有看到,不過光如此苛責一個廠商,的確太過分。

==========
文創產業是躍升契機?
 
【經濟日報╱陳立恒】 2007.05.30 03:54 am
 
 
隨著物質生活的進步,人們開始追求精神生活的滿足,兼顧物質與精神發展的文化創意產業,成了目前當紅的發展趨勢,尤其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元素為由獨樹一格的「文化」中,發展出獨樹一格的「創意」,因此,非主流文化開始受到重視,也有人預言文化創意產業是開發中國家向上躍升,與已開發國家齊頭並進的契機。

中國在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面也不遺餘力。2006年9月公布的「十一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綱要」,確定了未來五年文化發展的目標。「十五」(第十個五年經濟發展計畫)時期,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核心為「改革」,「十一五」(第十一個五年經濟發展計畫)時期則以「發展」為基調,同時推動經濟體制與文化體制的改革,促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與社會建設同時發展。

然而,文化創意產業真的能在開發中國家生根發展,帶來文化、經濟、社會等各層面全面躍升的機會嗎?據「2007中國文化品牌報告」一書中的分析,中國文化品牌發展目前主要面臨的問題包括了:一、文化消費總量過低:在需求方面,由於基本消費群體的文化消費能力嚴重不足,文化消費主體素質不高,從而抑制了文化消費需求的增長。在供給方面,則也缺乏了優質的文化品牌:二、文化品牌「有牌無市」,市場適應度不強:雖然目前已逐步推動文化機構與市場接軌,但與經濟發展比較起來,文化的市場化和產業化程度還是太低,行政干預色彩過濃,無法依照現代企業方式運作;三、區域文化品牌同質競爭嚴重:「跟風」現象充斥,各地區發展產業有一窩蜂的趨勢,區域特色不夠明顯,例如現在各地盲目跟進發展動漫遊戲產業等;四、文化品牌發展政策支撐乏力:各地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紛紛建立「創業基地」、「創意園區」,並舉辦各式文化節活動,但在熱鬧過後,仍存在許多企業發展上的難題,例如資金取得、智財政策保障、行政資源分散等問題;五、文化品牌理論研究落後:文化創意產業相關研究在中國仍處於初期發展階段,在師資、教材等方面都明顯不足,尚不足以培育產業所需的專業人才。

上周五,很榮幸地獲邀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新技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論壇」,其中,聯合國貿易發展會創意產業部主任Edna dos Santos提出,文化創意產業為由創意資產中發展出經濟效益,發展的環境條件包括了科技、社會、政治的成熟度、文化的多元性與人才素質等,尤以人才素質最為重要。

澳洲創意產業與革新中心負責人Erica McWilliam即以培育創造力為題,提出改革教育制度的重要性,她提出許多相當有意思的觀點:包括隨著產品週期越縮越短,「創新」已成為必備的工作技能;「創意」非僅屬於天才獨有,只要懂得結合High Concept與High Touch,人人都可以變成創意人;要改革教育體制,使其更支持個人發展其問題解決的能力、美學能力(Aesthetics)等,教育體制應由過去僅重視邏輯思考、專業能力、計量統計等,轉為重視設計、同理心的培養、意義的探索、故事的敘述與「玩性」的開發等。

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看來像是兼顧各方、百利無一害的事業,但要順利發展得好,其門檻也相對得高,不僅需要具備一定的經濟基礎,更重要的是「人心素質」的提升,不僅包括了創作者,更包括了消費者,唯有保持自由開放的心態,才能接納各式不同的觀點,唯有彼此尊重信任,才能使無形價值成為真正的資產,在人心素質具備一定的水準後,也才能自然發展出適合創意產業發展的環境機制。

「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文化創意產業可否成為躍升契機,就端看各人是否能先消除心中僵化固執的心魔,累積涵養內在充滿創造力的「仁心」,成為懂得彼此尊重,與人互動得宜的「仁人」,如此才能為文化創意產業的開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作者是法藍瓷總裁暨創意總監)

【2007/05/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