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個背景似乎就是在東海。東海學生的運動往往跟校園環境有些關係,不知道有無跟鄰近的諸如靜宜等學校串連,讓他成為一個台中的學校運動?
另一個回看所謂反學費調漲的意見,學生們有碰到了核心:一流的學費,三流的設備。但是跟市面上一的意見似乎又不太一樣,主流媒體是認為,台灣學費不夠高,尤其比起美國名校動則一年100萬台幣的學費相比,台灣是一個社會主義的國家。教授薪資跟其努力相比跟對岸或美國教授比,待遇都不好。

當然學生要交錢,自然每次抗議都在學費上打轉。反過去想,每年都反高,但台灣還有人主張大學學費過低,另一方面,教授的薪資,教授研究與蕭學的考核,很少人去談。我再說一次,去年石之瑜打了一槍,台灣學當他放了個屁。在這個條件下去搞反高,稿學術,猶如搞笑。

以及,學校漲學費,學生跟校方之間的關係,跟勞工VS資本較好像又不太一樣。尤其台灣高教並非市場化,你不讀東海,去讀其他學校,學費也差不多,還非常麻煩(諸如轉校之類),校方佔有以逸待勞的優勢。

=================
反學費調漲 東海學生遊行抗議
 
【聯合報/記者陳亮諭/台中報導】 2007.05.26 03:29 am 
 

 
東海學生反對學費調漲3%,學生拉布條、群起反對學費漲價,喊出「一流的學費,三流的設備」等口號。

記者陳亮諭/攝影 

東海大學學生為反對學校調漲學費3%,昨天中午100餘名學生,拉起抗議布條在校園遊行,並不斷高喊「一流的學費,三流的設備」。因未見校長說明,學生說下周三要把近5000人連署不漲學費的連署書送往教育部。

「別人的學校,是控金擱包銀,穩ㄟ校長金多錢;別人若開嘴是建設又建設,我們若是作建設,馬上就ㄘㄨㄚ咧等…。」各系各年級生組成「反對不合理調漲學費聯盟」,昨天中午從中正紀念堂出發,帶頭同學喊著,「同學!學費調漲了,不要冷漠呀!」

近百名學生走到校長室前,要求校長程海東說明,但僅主祕詹家昌下樓與學生溝通。學生一度在校長室前插下「學生家長苦哈哈」的十字架。有學生喊說,「既然校長不願見面,下周三會把連署陳情書直接送到教育部。」

「反對不合理調漲學費聯盟」總召厲卓正說,根據CHEERS雜誌的2007 最佳大學指南所列35私立大學學雜費調漲,東海大學各學院學費都居全國前3名,文法學院54430元更是全國第1名。

上次召開調漲學會公聽會,未發簡訊或E-mail通知學生,當天會議許多主管早退未到、校長缺席,出席的副校長林振東在會議上說「今天本來就不是徵求你們學生的同意」,令學生不滿。厲卓正說,反對學費調漲遊行是一個爆發點,之前即有校園安全、住宿等問題,學生希望能監督學校行政運作。

副校長林振東說,當天開會前已先向學生說明會議性質是說明調漲學費問題,而非公聽會徵求學生意見。主祕詹家昌表示,東大去年沒有調漲學費,校內建設的財務規畫5年需10億,校方財務吃緊,之前2次註冊小組會議有學生會代表參加,之後再經校務會議通過學費調漲3%,為教育部規定上限,已送審中。

【2007/05/26 聯合報】@ http://udn.com/ 
 

============
中國時報 2007.05.26 
東海大學漲學費 學生不爽舉布條
葉志雲/台中報導

    「一流學費,三流設備,我不爽!」東海大學學生不滿校方下學期將調漲學費三%,組成「反對不合理調漲學費學生聯盟」,廿五日中午號召近百名學生帶著「反漲」「不爽」等標語及布條在校園遊行,並邊呼口號,表達抗議。

    遊行隊伍行經行政區時,轉進校長室前,高呼「反對漲學費,校長硬起來」、「偷偷漲學費,學生家長苦哈哈」等口號,希望校長程海東能聽到學生不滿聲音,但校長不在,雙方未能對話。

    兼任學校主任秘書的財務金融系教授詹家昌出面表示,校長有既定行程外出,已備妥書面資料,願意向學生說明,但抗議學生不領情。

    擔任「反對不合理調漲學費學生聯盟」總召的建築所學生厲卓正表示,學校對公共事務長期漠視學生權益,例如下學期將啟用的第二校區,許多管理學院學生苦惱找不到適合的租屋,即便有也很貴,租住東海別墅區女生,有的不會騎或沒摩托車,要到新校區,交通非常不便,還有校園安全等問題,學費不合理調漲只是學生長期不滿情緒的總爆發。

    擔任遊行麥克手的社會系二年級女生謝舜文說,東海學費本來就比他校貴,她表姊在東吳一樣讀社會系,註冊時她就要多出二、三千元,但硬體卻比別人差,例如教室沒冷氣、圖書館的書少又沒有靜音地毯。

    厲卓正表示,學校將調漲學費案悄悄送到教育部,學生事後知道自然強烈反彈,目前由各班展開連署,目標五千人,將於卅日把全校連署書帶到教育部陳情,希望教育部能駁回東海的不合理漲學費申請案。

    詹家昌主秘表示,學校面積大,學生相對較少,財務的確不足,正興建的第二校區需三億多元,依五年財務規畫,包括工學院及綜合大樓總加要十億元,去年未調,今年依教育部規定上限三%調漲,之前先邀集師生代表召開兩次註冊審議小組會議討論,也舉辦公開溝通說明會,彙整學生意見後,才在第三次會議確認調漲,並經行政會議投票通過。

    主持說明會的副校長林振東澄清,當天只是依教育部規定舉辦說明會,向學生說明調漲行政程序,並非凝聚共識的公聽會,事實上調漲學費也不可能非徵求學生同意不可,可能因此引起學生誤解。

==========
中國時報 2007.05.26 
輔大也調漲 BBS熱烈討論
林家群、黃馨儀/新莊報導

    輔大本月十日召開行政會議決定今年學雜費調漲三%,引發該校「黑水溝社」學生抗議,校內BBS網站與輔大新聞網都有熱烈討論。

    學生認為,校方未充分向學生說明調漲理由,要求往後必須先向師生舉辦財務說明會。但校方認為已在網站公布相關財務資訊,學生關心應主動去了解,並沒有宣傳不足問題。

    「黑水溝社」認為,校方調漲學雜費與增加經常門收入,以及興建醫學院出現赤字有關。學生認為,校方雖舉辦調漲說明會,但知道的學生不多,參加的學生更寥寥無幾。

    該社表示,行政會議僅有兩名學生代表參加,顯示不尊重學生意見。學生說,他們不是為反對而反對,但校方調漲目的為何,並未交代,也沒有與學生協調的誠意,讓人無法認同。

    校方則說,校方沒有要與學生對立,由於教育部補助逐年減少,現在學雜費收入僅夠應付一般例行性開支,學校須靠建教合作、募款等方式來籌措財源。

    校方說,學校建設學生、校友及社區民眾都有機會共享,學校是靠校友以前繳的學費建設起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未來也是如此。

    至於學生抱怨校方開說明會,宣傳不足學生參與不多。校方說,校方財務資料公布在網路,如果關心,學生應主動上網了解相關資訊,無宣傳不足問題。

    高雄義大去年已對學雜費部分調漲2.3%,也就是大約一千元左右,今年依照教育部規定,已不能夠再調漲。

    周兆民表示,去年調漲學雜費前做了許多前置作業,包括召開多場公聽會,並對班代、社團與同學們展開座談說明,最後校務會議同意才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