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等教育的議題,是本版一直在討論的課題。影子 剛剛逛網站,在財訊上看到這篇文章,也轉貼上來參與討論。 文章中的黑體字強調是影子個人所加,和原文無關。

李家同先生個人和其言論,我想版上的網友應該不陌生。說實話,影子個人其實挺不喜歡他,總覺得他雖然熱心幫助弱勢孩童,但是講起話、評論社會往往菁英的取向過濃,而且對年輕人、新世代常常有太多的刻板印象,就很像那些老是喜歡批評台灣的年輕人是草莓族的老人家。

不過「財訊」這一篇訪問李家同談台灣高等教育的文章,倒是戳破了目前社會對高等教育很多迷思,(甚至包括訪問的記者都帶著相同的迷思,難怪李家同常常要打斷記者的話):教育不是為了成為「職業保證班」,而是要培養學生有「轉業」、「創造」的能力、高學歷高失業是必然的,不用太緊張、以前的人書讀得好,是家裡環境好,不是那一代的人特別優秀、因為「從孔子到現在學生都是一個樣,全世界的學生都是胡鬧的」。

雖然我還是不太喜歡這位老人家,不過至少就這篇訪問看起來,他比台灣很多高喊「高等教育危機」的媒體評論家,還是有深度多了!!(影子)

====================
更新日期:2007-05-01 記者:田習如

李家同在暨南大學的研究室牆上掛滿學生和自己的照片,還有一幅醒目的淡筆少女像是他的女兒所畫;簡單老舊的桌椅,桌邊靠著一台腳踏車,身穿洗得舊舊的襯衫牛仔褲,一生平順的他把物質需求降低,以六十七歲之齡不懈地在教育的長路上跑著馬拉松。以下為李家同專訪摘要:

問:你教書已經卅多年,你看這卅年來台灣的大學生有何變化?很多人認為現在的大學生素質比較低……
答:你們問這個要小心,過去的大學生是少數,即使以台大、清華來講,現在的學生也都比從前多,哪個好?當然是少的好,所以不能比的。

問:那你認為現在的學生有什麼特質嗎?
答:我認為從孔子到現在學生都是一個樣,全世界的學生都是胡鬧的。我跟很多人想法不一樣,我以為天下烏鴉一般黑,小孩子都是能玩就玩,我當年讀大學的時候從來沒有追求過真理。我的小學在上海念,全班同學除了我來台灣,其他後來都是在大陸的清大、北大、交大畢業,難道我們特別用功?當然沒有,那個時候玩得一塌糊塗,只因為爸爸媽媽好呀,父母都是大學畢業,在那個時候是非常少的。我覺得如果我算出人頭地的話,那是因為我有一個非常好的環境,爸爸媽媽教育得很好、文化水平很高


「我們私立大學是給窮人念的,完全違反社會正義」

問:台灣社會都擔心現在的大學生比較沒有企圖心……
答:有什麼根據?有經過統計分析沒有?我這人就是喜歡everything to be very precise,你們要注意這點。我那個時候的電機系同學,現在只有一個比較successful,其他都很普通,如果各個都有企圖心,恐怕早就自殺了。

問:台大最近出現推薦甄試的學生中只有一個是清寒的,在台灣是否好的大學都是有錢人念的?
答:美國私立大學是給有錢人念的,我們私立大學是給窮人念的,全世界大概只有我們國家這樣,這個是完全違反社會正義的。
當年鼓勵這些私立大學成立,政府又不肯出錢,這是不對的。但現在若想讓私立大學變得比公立好,絕無可能。美國因為一開始只有私立大學,好的州立大學都是到很晚才成立,台灣則相反。私校要變好是不是要收很高的學費?這樣誰要去念?要公立大學多收貧窮的學生,這也不可能,窮學生功課好的早就考進去了,你要用特別的條件讓他進去,結果通常是害了他,這是沒有意義的事情。因為你沒有幫助他把基礎搞好,結果他進去功課跟不上只會沮喪。如果要幫助弱勢的小孩,幫他補習就是了,沒有別的選擇。

問:所以你才會成立博幼基金會,幫小學生課輔?
答:欸欸,沒錯。我這一輩子都在做替窮小孩補習的事情。其實我還有一個想法能讓學生程度變好,就是寫完功課才准回家,哈哈。窮小孩程度多半不好,而程度不好的學生學校向來不管。博幼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把窮小孩都抓來念書。不管他們以後念不念大學,只要能夠好一點,以後就是好的。我想,如果他的英文好到一個程度,以後他就能夠幫忙解決自己孩子基本學習過程的疑問,現在這些窮孩子就沒有,但你可以想像將來一代比一代更好。

問:博幼的經營目標為何?還要擴大規模嗎?
答:我們現在有一千多個學生,光是埔里就有三百多個。我這人向來不做大,要照顧更多人的話我會鼓勵別人也來做,為善不要講究業績。

「教改不知道在幹嘛……,窮小孩可憐死了」

問:教材一綱多本的問題最近成為爭議,你怎麼看?
答:如果講考試的話,不該一綱多本,我們國家有這麼重要的考試,一綱多本是害了窮小孩,有錢的小孩可以去買參考書、課外書,窮小孩哪裡知道該看什麼、誰可以問。一綱多本沒有壞意,是要活潑化、不要死背,但是你想想死背是不是對窮小孩比較有利?教改都在害我們窮小孩子…窮小孩可憐死了。

問:那我們過去十年來的教改不是白忙一場……都在幹嘛呢?
答:你這話講得對了,不知道它在幹嘛。像多元入學,都是在幫助有錢人的小孩,因為要準備的都是很貴的東西,像電腦輸出、學才藝……,有的考試期間還住旅館呢!窮小孩哪做得到?(教改)都是在幫有錢人幹的。

問:輿論這幾年來時常在探討我國高等教育與產業人力需求的落差問題……(打斷)
:我問你造船系、核工系現在哪裡去了?我告訴你,我本人在大學畢業的時候只懂得一個東西——真空管,那你說我現在怎麼辦?但我現在很厲害,什麼都會做。
我們當然應該注意到學生的就業能力,但我們絕對不是職業訓練所
。我們政府一直不能了解學生要有一個基本的學識,就是國文、英數都要好到一個程度,很多學生加減法也不會就去修電機科,當然沒有競爭力。這個跟政府有關,你們不做quality control,你們讓這些學生畢業,然後你們現在又埋怨這些學生不夠好。有些學生是真的不夠好,但你不能說「企業家認為……」,他們的想法是要畢業生馬上能夠開始工作,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嘛。

你想想看,一個學生真的到職場裡去做的事情,當然跟他所學有很大差距,一個是牽涉到很多細節,一個是講大道裡,我們在大學裡還是要講大道裡。企業家就是不了解,我們辦教育不是為了某家公司。

「高學歷高失業是一定會發生的,不必太緊張」

問:主計處統計大學生失業率高達一○%,當然這也跟大學生人數增加有關,但畢竟事實如此……(打斷)
答: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出現這麼多大學,有些學校當然沒有競爭力,很正常。失業在我們國家不算嚴重,這是全世界的大問題,實在沒什麼好特別緊張的,因為這不能一時解決得了。服務業如果好的話,很多文學院學生就找得到事,但台灣的服務業要好的話,工業一定要發達,才有服務的需求,我們國家經濟其實沒好。

問:當初主張教育鬆綁的觀念是要讓想上大學的人都能上大學……(打斷)
答:那你當時要給他警告說將來不一定找得到事呀,是不是?很多人想上大學是因為他認為比較容易找到工作,你現在才告訴他上大學是為了真理,那他不是倒了八輩子楣?!( 影子個人意見:哈哈哈...!!)

問:所以你也不認為大學需要因應就業市場需要設立新科系?
答:我告訴你,那個是最危險的,什麼體育休閒系,將來怎麼辦呢。最好的教育是教了你以後,你隨時可以轉行。我們今天不能為了現在的企業訓練人,我們要為了整個國家幾十年以後這些人都是有用的來教。為了社會需求增加科系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劍橋、哈佛大學都沒有電機系,但就是有很厲害的劍橋畢業生,他做的CPU全世界都在用。

一個國家需要各種人,大樓蓋好後不可能需要台大電機系的人來做拉線的工作,所以需要一些高職、工專的人來拉線,這個也是滿重要的。現在糟糕的是後者不見了,政府說你工專辦得好就變技術學院,技術學院再變大學,搞到後來這些學生畢業之後真的是一無所長。將來這些教育都沒有的話怎麼辦,我也不知道。但你說教育部喊「大學技職化」,一個大學要教學生去拉線,這又奇怪了。

問:你幾十年來都在寫文章談論台灣社會的問題,你覺得整體而言現在台灣是變得更好還是更令你憂慮?
答:我覺得還可以更好,我們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大家不談如何使它更好,都在吵架,大家的興趣都在關注誰當選;台灣如何變好是可以討論的,可是大家都不管,兩黨都不管,這我很擔心。民主得太快、不成熟,加上政治狂熱,要拖很久才有辦法(改善)。

問:你曾說過你的一生都滿平順的,真的都沒遇到挫折嗎?
答:我這種人有什麼好埋怨的,如果我都埋怨的話,世界上有九九%的人都要埋怨了。
(曾嬿卿、田習如採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