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大學面對美國資本主義的大學經營威脅,這幾年都開始想些有的沒的。
更有意思的是,現在問題不只是面對美國,未來可能面對中印。但是,大學這麼多科系,真的全部都會被取代嗎?仔細一看下面的報導,原來是數學與科技領域。
兩個問題,一個是,我們現在對高教的意義,還真的是以科技業為主。第二個,如果這些歐洲大學開始走文化,深度,生活的話,大陸這種死賺錢的國家,比得上嗎?

=============
中國時報 2007.05.22 
歐洲大學不提升 將被中印取代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歐盟教育委員菲格爾發出警訊,歐洲的大學再不加緊提升素質,未來十年內極有可能被大陸、印度的大學趕上。一旦如此,將會影響到歐洲的教育及產業。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英國是全球第二大的留學生目的地,僅次於美國。歐洲所有大學中,僅英國的劍橋、牛津兩所大學同時入選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排行和上海交通大學全球大學排行前十名。歐洲有兩百所大學進入前五百大,美國卻有三十七所在排名前五十當中。

    菲格爾指出,從上海交大的排行可以觀察到,以數量和潛力來看,歐洲的大學實力最為堅強;但是,品質和吸引力則落居第二。而印度的科技實力全球排名第三,大陸也決定在二○一五年之前培養出世界頂級名校。

    報導說,歐洲高等教育支出占GDP的一.一%,美國則為二.七%。大陸目前雖僅○.三七%,但未來幾年將提高到四%。菲格爾認為,目前歐洲高等教育的頂級地位面臨立即的危險,未來可能像現在輸給美國一樣的輸給東南亞,尤其是在科技領域。

    從事高科技軟體系統的英國邏輯家先傑(LogicaCMG)公司在全球有四萬名員工,其中二千五百人在印度。該公司首席執行長瑞德指出,英國無法在人數上與大陸、印度競爭。他表示,企業如果在自己國家招募不到足夠的高素質大學畢業生,就必須重新尋找新的投資地點。

    報導說,歐洲不僅無法養成足夠的工程師、數學和科技大學畢業生,連創新能力也相對落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