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陣子台灣的日劇台,要播白夜行,著實嚇一跳,我可比華麗一族還期待它的播放,因為是一齣兒童不宜的佳作。
但是它原作卻是小說,東野圭吾的懸疑小說,之前還搬上過舞台劇,突然說這個幹麻?原因是,日本這幾年除了搞純愛以外,更重要是垮媒介,我的看法是,以電視作為中繼站,連結小說與電影,然後發原聲帶,越來越多作品有這個結合趨勢(漫畫改編其實應比小說多)
下面的新聞跟我上面論述,還是有所差別,因為比較是從併購角度看,不過,看到這些併購新聞,新舊媒體併購,則想起跨文本合作的趨勢。
台灣電視劇有,但是改的是日本漫畫,改自己本土的,只會改一些搞悲情的小說(如汪笨湖),更不可能跨到電影,把電影扶起來。台灣搞電影與電視的是兩批人,電影,我印象中,現在比較會去跟中國結合,像焦雄屏最近就積極跟中國人才合作,準備推出跨兩岸的電影。
還有一批拍電影的,諸如最近6號出口等,都是打單兵作戰,又像易智言,拍完藍色大門後,錢都燒光,只好接王建民的麥當勞廣告,等到存夠錢可能在拍電影吧?那時桂倫美已經當OL了。

============
新舊媒體合流 掀併購熱潮
2007/05/16 
【經濟日報/編譯 吳國卿】

有156年歷史的老牌媒體路透集團遭湯瑪遜公司併購,凸顯新一波媒體併購熱日趨熾烈。但上一波媒體併購熱是網路泡沫下的產物,這波新熱潮卻源於「舊」媒體再造組織的渴望,以及市場上充沛的資金。


據研究業者Dealogic公司的最新數字,今年來全球傳統媒體的併購案有372件,雖然不及去年同期的448件,但併購金額高達938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555 億美元。


如果把線上媒體的交易算進去,還更可觀,例如Google上月敲定以31億美元收購DoubleClick公司,雅虎以6.8億美元買進Right Media的其餘股權。


媒體專家預期,由於舊媒體希望把握Google和雅虎等新媒體帶來的商機,未來還會有更多媒體併購交易,而且交易金額欲小不易,出現類似2001年AOL以1,240億美元併購時代華納的超級大交易,並非不可能。


事實上今日的媒體已絕少純粹的「舊」媒體,網路經營模式帶來的革命,多年來已迫使媒體進行改造,導致新、舊的界線日趨模糊,現在大部分媒體是所謂「多元化媒體」,差別只在從傳統分散到數位或網路媒體的程度。


部分媒體為了讓「舊」資產在線上世界發揮更大的獲利能力,不惜花大錢買進擁有新技術、新營運模式的新媒體。梅鐸的新聞公司上月提議以51億美元收購道瓊公司,就是舊媒體資產希望披上新媒體外衣的最新例子。


另一個可能助長媒體併購的因素是,財力雄厚的私募基金業者對媒體的興趣濃厚。以今日私募業者縱橫併購市場的情況看,即使是再大的媒體公司都可能成為併購的對象。


1990年代末期和21世紀初期的大型媒體併購案,大多以失敗收場,除了AOL和時代華納外,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和維康(Via-com)、Vivendi與環球製片廠的併購都殷鑑不遠。


【2007/05/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