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介紹這本書。
現在談麥當勞的很多,最初名當然是Ritzer的那本。
這一本是跨文化合作,以人類學方式,深入潛出在亞洲幾個經濟新起地區:台灣,中國,香港,日本與韓國之間,各地面對麥當勞的態度。
值得注意的是,麥當勞到亞洲變成另一種新的餐飲模式,變成一個消費教堂,尤其,麥當勞的進入,跟該地中產階級新經濟新的時間似乎相配配合:
日本1971
台灣1984
韓國1988
中國深圳1990 北京1992

說明的是什麼?

現在談麥當勞還在談標準化(本書也有),似乎落於俗套。麥當勞不標準化,他還能賣啥?這是Ritzer10年以前的老觀點了。
從文化人類學角度考察,結合在地文化的,十分有意思。

我倒覺得麥當勞在台灣已經不是外來文化,而是本土文化的一環。

=====

飲食全球化:跟著麥當勞,深入東亞街頭
Golden Arches East 2006 Edition
 
作者:詹姆斯.華生/主編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07 年 01 月 29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詹姆斯.華生(James L. Watson)

  美國哈佛大學人類學教授,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著有《晚清帝國和現代中國的喪葬儀禮》(Death Ritual in Late Imperial and Modern China)、《海外移民與中國家族世系》、(Emigration and the Chinese Lineage)等書。

嚴雲翔(Yunxiang Yan)

  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並曾於香港中文大學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任教。著有《禮物的流動》(The Flow of Gifts)等書。

吳燕和(David Y.H.Wu)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教授,並曾於一九九三年擔任檀香山東西文化中心的(East West Center,Honolulu)資深研究員。著有《巴布亞紐幾內亞的中國人》(The Chinese in Papua New Guinea)等書。

朴相美(Sangmee Bak)

  哈佛大學的社會人類學博士,並在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進行博士後研究,目前擔任紐約大學皇后學院的人類學助理教授。

大貫惠美子(Emiko Ohnuki-Tierney)

  維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人類學教授,並於一九九四年擔任哈佛大學的客座教授。著有《米食與自我》(Rice and Self)等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