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經日文創園區,介紹這個女性。最後一段,時常在文創發表意見的政大教授李仁芳,表達他對文創業的意見:要成為企業。
下面談了很多的理念,名人,也直呼台灣人美學不夠,但是,缺乏一個關鍵要素:錢從哪裡來?

==============
創意名人》理想,讓侯翠杏擁抱文創產業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7.05.12 04:06 am
 
http://udn.com/NEWS/MEDIA/3841935-1612150.jpg
畫家侯翠杏畫作。
記者張天雄/攝影
「以前父親需要培養企業家時,我執意要做個藝術家;誰也想不到,現在卻反過來,想要做企業了。」

畫家侯翠杏的父親是台灣鋼鐵業前輩侯政廷,身為富家千金,她一生在藝術裡尋找自我生命的實踐;不過,在即將「望六」的年紀,卻成立了一家叫做「六美」的公司,打算投入目前最熱門的文化創意產業,開業作品是把她自己的藝術創作商品化應用,並開始招兵買馬,希望有志於文創產業的年輕創意、設計達人,可以加入六美,共同開創文創大業。

隨著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愈來愈多像侯翠杏這樣的藝術或企業名人投入文創產業,對提振台灣文創產業,可望成為一大助力。去年成立的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是昔日的百貨界女強人、台玻集團的媳婦徐莉玲,已在文創產業界引起極高的曝光度及迴響。富邦家族二媳婦翁美慧領軍的富邦藝術基金會,一向是藝術及文創產業的推手,基金會罕見地擁有自己的設計團隊,透過藝術與設計的結合,為富邦集團設計每年所需的企業禮贈品。

分析企業家族或藝術名人積極推動文創產業的主因,不能否認很大一部分是基於提升民眾生活美學的「理想性」。

以侯翠杏為例,她的畫作創作至今已有20多個系列,她形容自己有點「憂國憂民」傾向,例如希望社會不要悲觀,她就創作「純真系列」;在沒有英雄的時代,她就以「武俠系列」為題創作;她的作品傳達的都是美的經驗,甚至借給台大醫院展出的「灼灼其華」畫作,還曾讓病人看了後忘掉病痛。

除了作畫外,她的家中有許多家具是她親手所做。曾經因為買不到有品味的小茶几,沒有學過木工的侯翠杏,花了四個月時間,以純手工將木質堅硬的紫檀,慢慢做成了獨一無二的精美桌子,雖然過程令她手酸難忍,但成就感仍讓她樂於創作。

侯翠杏不諱言,因為市面上賣的東西,很多都沒有設計概念,她最後忍不住,只好自己動手來做。她說:「我現在會發展這種產業(指文創),就是因為目前賣的不夠美,我們的人民還是需要品味,需要提高生活水平。」

侯翠杏將以目前市場所缺、哪些是永遠都會用到的產品及如何美化既有產品等,做為開發產品的參考;喜歡蒐集各式文創玩具的她,也希望長期在藝術創意中玩樂的經驗,也可有助開發文創商品。她並積極洽談國內外通路,希望以Rubin(義大利文的Ruby ,也是侯翠杏的英文名字)為品牌的創意商品,未來能行銷國內外。

長期觀察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政大科管所教授李仁芳表示,不論是創意人或藝術家,一旦投入文化創意產業,就必須重視「business(商業)」這件事,包括成本、收入、通路、管理等,每一項細節都得注意,最好投入者本身就有商業頭腦,不然也要有「左腦很強的團隊」來幫忙打理商業事務,才能有助文創產業化的成功。

【2007/05/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