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跟黃立成的事件,雖然內涵不同,但都是台灣音樂界的事情。前鎮子看到SHE的MV,竟然繞口令跟中國話,小弟這麼具台灣主體意識的,著實嚇一跳,果然後來被公幹。
黃立成,以及過去的熱狗等人,除了在台客節內被注意的髒話與性暗示以外,其實對還有高度的社會批判,不過似乎不太被重視,唯有他們罵到特定的立委或官員後,才會出名。
這些消息,未必直接跟產業有關,反而跟音樂內容有關。台灣表面上市多元化,因為移民。但其實相當保守,體系僵化,觀念也很僵化。像對檳榔西施,對台客,對新音樂內涵,對性,都十分焦慮。但不代表不做不聽,於是,出現一個偽善的社會。

親愛的觀眾們:台灣少女懷孕率世界第一,正說明了這個現象。
你我都在這個下面對文創產業感興趣。

==============
阻文化產業賺錢 都有罪!
 
【聯合報/余豈/教(嘉義市)】 2007.05.11 02:10 am
 
 
最近藝文圈消息多:台客搖滾嘉年華落幕、歌手 S.H.E 的新歌「中國話」首賣、黃立成遭立委控告獲判決無罪。這些事件或多或少引發了爭議,其實背後都有經濟因素。

自古到今,藝術工作者生存都離不開錢,不可能擺出「君子不言錢」的模樣。莫札特之前的音樂家服侍宮廷權貴,類似呂不韋門下食客;貝多芬生在歐洲封建制度瓦解的動盪時代,不得不改向資產階級提供高品味的娛樂;蕭士塔高維奇是蘇維埃的作曲家,他那些迷人的交響曲幾乎全是靠共產主義的奶水養大的。而台灣是資本主義的社會,音樂是產業,國家不供養音樂家,卻有扶植產業的義務。

智財權法令的重點其實也在於「錢」,然而聆聽者、使用者是歌手的衣食父母,歌手若非對於唱片圈現狀極其不滿,不會傻到用著作權法和歌迷斤斤計較。導致黃立成挨告的「報應」這首歌,歌詞寫著「張惠妹、蔡依林跟周杰倫、李玖哲和王力宏都是被害人、這一天他們找上黃立成、他找白道幫忙、找黑道談判、都不成只好去找總統、可是總統又飛去哪個小國訪問、政府不知道是太笨、還是聾了瞎了…」歌詞提到的幾位歌手都已在對岸紅了,而且早在幾年前,「台客教主」伍佰也去過北京「世足之夜」表演,然而 S.H.E 卻為了一首「中國話」被深綠猛批!

S.H.E 「中國話」所表達的是海外華語風行的客觀現象,而網路有人把歌詞改為「全世界都在學台灣話」,這是事實嗎?能得到佐證嗎?台灣類似幫派的思考方式—只有自己才是好的,別的派都是次等的,讓文化產業政策、審美觀都日益狹隘,甚至被統獨之爭猛力拉扯,往往為了對抗而對抗。以 S.H.E 的歌來說,改歌詞真的讓同一首歌變「屌」了嗎?這是哪一門派的音樂美學?

文化的品牌魅力,靠的不是打擊別人,而是取決於本身,如果台灣的文化產業環境優良,音樂從業者犯不著離鄉背井西進。周杰倫、王力宏和 S.H.E 那些中國風的歌曲,當然都有市場與生存考量,即使「台客搖滾嘉年華」每年上演牛肉場,亦非社會階層之戰,而是瞄準了特定消費群需求的行銷手段。如果執政者肯把埋在沙堆裡的頭抬起來,就會看到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表的世界競爭力排名,大陸已經超越了台灣;會看到大陸已成龐大經濟體,想出因應之策,而不是聳聳肩,把責任推給歌手、在野黨與紅衫軍!然而,文化從業者和商人、體育選手一樣,多半死了心,只求政府別變成他們在全球化裡主動出擊的阻力。

不久前筆者出國,剛巧碰到荷蘭航空的「中國味之月」,經濟艙雖然吃不到商務艙的北京烤鴨,也還有四川炒雞丁和豆腐。筆者心裡感慨,對岸搞文革、窮得啃香蕉皮時,台灣就已變成「四小龍」之一了,炒個雞丁、豆腐,我們會炒輸人家嗎?現在全世界都看到中國的商機,在華文圈裡,台灣本來最有同文同種的優勢,卻硬生生被政治力搞成最荒疏的。如果我們真打算和大陸在文化市場上互別苗頭,必須塑造更穩健、更恢宏、更可信賴的形象,而不是讓全世界覺得台灣民風強悍,隨時要拚命。

黃立成的樂團又發表了一首「罪」,歌詞這麼說:「你們不要再大頭症…音樂有罪由我們來背,不低頭,不怕死、不後退…愛打架的國會,愛抱大腿的社會,學生什麼都沒學會,誰在搞鬼,統統有罪!」如果文化人除了臆語和呻吟只能被動地容忍錯誤的政策,甚至成為阻礙台灣文化產業未來的幫凶,那麼真的,我們統統有罪!

 
========
創作「報應」遭控誹謗 黃立成判無罪
TVBS 更新日期:2007/05/10 16:16 記者:賀乙舜
歌手黃立成因為不滿著作權未被尊重,創作一首「報應」,點名前立委邱議瑩等人,被依加重誹謗罪起訴;下午一審宣判,法官認為黃立成的創作是表達主觀意念,並非故意誹謗,判決無罪;黃立成得知後高興地說,這是為台灣民主打了一場勝仗。

藝人李玖哲:「擁抱啦,為什麼她可以擁抱,我不可以。」

就像是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無罪判決,讓黃立成輕鬆的笑了;其實從頭到尾,他都自認沒錯,真的打贏官司,除了欣慰,更覺意義非凡。藝人黃立成:「我覺得如果我被判有罪,對台灣很傷的,最近看立委又在打架,就知道我們還算不成熟的民主,但我覺得一步一步來嘛,包括這次被判無罪。」

因為不滿著作權不受尊重,黃立成的一首創作「報應」,惹來加重誹謗官司;但黃立成堅持不道歉,雖然被檢察官起訴,但法官認同創作自由,黃立成是表達主觀意念,並非故意針對誰,其實在宣判前,黃立成堅持音樂人的風骨,又寫了一首「罪」,再度開罵。

黃立成創作歌曲「罪」:「5月10日有罪無罪我無所謂,說謊我不會,你可能死於非命,只是一個警告。」

黃立成寫歌,捍衛創作空間,而對於判決結果,2名原告,前立委邱議瑩、張學舜,下午沒有接電話,是否上訴,還有討論空間。

======
S.H.E新歌「中國話」 網友創意改成「台灣話」
ETODAY 更新日期:2007/05/08 12:59 記者: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女子團體S.H.E的新歌「中國話」引發討論後,有網友自發性的將原歌詞改編成「台灣話」,融合大箍呆、點仔膠、天黑黑、白鷺鷥等台灣民謠,在網路上興起一股「台灣話熱潮」!Selina和Hebe聽到之後,也不禁直呼厲害。

除了融合民謠,還有網友發揮音樂長才,將「台灣話」重新混音推出「Remix電音版」;連MV都製作完成,「台灣話」從改詞版─編曲版─MV版,三階段充分展現了創意,甚至在Youtube網站上,原本由S.H.E擔綱演出的「中國話」MV,也被配上「台灣話」。

S.H.E團員Selina和Hebe昨(7)日在錄影現場,聽完媒體提供、網友改編的台灣話之後,認為網友很厲害,編曲很強。唱片公司則向詢問媒體表示,S.H.E新專輯已經完成,沒有辦法收錄這首「台灣話」,也沒有版權。不過S.H.E鼓勵大家創作,也尊重每個人創作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