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爾快退伍了,想必待退的日子,備感辛酸。他正是英國創意產業的推動首長,南韓是金大中。但是布萊爾讓世界認識他的,不是他是一個創意推手,而是他跟小布希一起出兵伊拉克,當美國馬前足,更早之前,他所欽點的國師,紀登斯主張的第三條路,因為台灣扁政府等人的取經,才被台灣人所知,但是,國民黨副發言人鄭麗文我記得也是紀登斯的學生。

工黨大敗,布來爾頁要也要被財長取代,也有人說他根本不是左派路線,卻當了工黨頭。剛好10年,從布來爾上台,推動創意產業到今天。韓國過陣子也要過10週年,台灣呢?

===========

布萊爾的饅頭快數完了
Posted on 2007-05-07 09:41 張慧英
 少年子弟江湖老,如今回顧,很難想像十年前的布萊爾,曾經宛如注入陳腐英國政壇的一道活水。

 一九九七年,才四十三歲的布萊爾,成了一百八十多年來最年輕的英國首相。他清新、有活力、也有吸引人的新理念,以取法自當時倫敦政經學院院長紀登斯的「第三條路」,把在野甚久的工黨往中間方向帶,也締造了英國穩健的長期經濟佳績。

 十年來,布萊爾的施政建樹不少,除了經濟表現不錯之外,還包括政治改革,例如權力下放,讓英格蘭與威爾斯成立議會,削減上議院的世襲貴族議員名額,最近並大力推動教育與健保改革。尤其,北愛終於在他手上實現和平,兩大敵對陣營如今合組聯合自治政府,雖說參與各方都厥功至偉,但也算得上是布萊爾的一大政績。

 布萊爾善言滔滔,自信從容,反應靈活,非常擅長形象包裝,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媒體的寵兒,人氣甚至從英國衝到美國。但隨著一年年過去,他曾有的風采逐漸生鏽,高漲的人氣也趨於疲軟。

 這一方面也是長期在位者的宿命,執政久了,做得好的地方容易被視為當然,個人缺點和能力弱項卻逐漸暴露,加上權力帶來的腐化效應,世界各國的領袖中,像雷根那樣在任期結束時還享有高聲望的非常少,大部分是第一任衝,第二任衰,像布萊爾做到了第三任,雖然創了記錄,聲望卻也一路從80%跌到20%。

 原因很多,首先是在經濟成長與通膨高漲之下,貧富差距擴大,狂飆的房價拉高了經營成本,導致物價超過一般中小階級的負荷能力,個個叫苦連天。布萊爾自己也承認,在他的任內,社會改革確實太慢,未能因應民眾需求。

 其次,幾項弊案也大大傷害布萊爾和工黨的形象。一是金錢換爵案──多位工黨的金主受封勛爵,明顯地公器私用;二是BAE賄賂案──BAE(宇航系統公司)是英國最大的軍火商,涉及賄賂沙烏地阿拉伯王室以取得訂單,但在外交壓力下,英國檢察總長宣布停止偵辦,寫下政治干涉司法之例。此外,工黨政府幾位閣員先後爆發風紀醜聞,更是令人搖頭。

 讓布萊爾聲勢下滑的另一個原因,是他曾經大力支持美國總統布希出兵伊拉克,甚至跨海到美國替布希的決策辯護。結果伊拉克搞得尾大不掉,世人皆知是一場敗局,布萊爾當然連帶受到折損。而且他一直支持布希,本以為英美情誼深厚,結果牛仔脾氣的布希沒怎麼把他擺在眼裡,自尊心大受挫折的英國人覺得布萊爾好像是布希的貴賓狗。

 如今期中選舉工黨一路敗,對於一個在位十年的政黨來說,局面相當難看,而布萊爾當然難辭其咎。他遲遲不肯交棒,如今棒子終於要交出來了,接手的布朗卻面對著一個爛攤子。這樣的局面,恐怕是十年前的布萊爾絕對無法想像的。


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sheena/archive/2007/05/07/369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