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其實晚上就知道了,公程會認為,樂生可以保留40棟(現為46棟),工程款追加6億元。
我還是覺得透露一種古怪,原因在於,提上去的版本是40%或90%,怎麼回答是40棟?似乎答非所問。以及,90%方案說的是追加3億,捷運局追加30億,但公程會壓到6億。
是不是就要就此打住?

捷運局說,還要再延後2週,這是變數。

換個角度看,文化的角度,如果是古蹟,一棟都不能拆﹔如果不是古蹟,當然依法行政拆除,為何可以有這麼多方案?這應該是個數學問題,不是拆就是不拆,猶如0和1,不會市場討價還價。

============
多花6.7億 捷運樂生共存
 
【聯合報/記者林韋任/台北報導】 2007.05.04 03:32 am
 
 
引起社會強烈關切的樂生療養院保存案終於有好消息,樂生與捷運新莊線將可以並存!樂生院可望保留四十棟建物、捷運一○一年通車時程不變,不過工程經費將增加六億七千萬元,新增經費由中央埋單。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昨天開會,與會的北市捷運局、樂生自救會終於達成「原則性共識」,採納土木技師公會的建議,保留樂生院四十棟建物,雖然與文建會提出保留四十六棟建物方案相差六棟,但不影響新莊捷運線通車時程。

昨天上午會議達成共識後,工程會原訂下午兩時舉行記者會對外宣布好消息,不過樂生自救會希望再減少建物的拆除棟數,記者會臨時取消,由工程會以書面方式宣布「原則性共識」,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昨天說,不可能再翻案。

工程會表示,這是工程最大可行極限,通車日期不受影響,經費會因此增加六點七億元,但可以減少開挖土方量卅六萬立方公尺。捷運局也表示,會努力配合達成共識,並在兩周內進一步詳細評估各項影響。

為了保留樂生院與捷運通車時程不受影響下,工程會從三月廿日以來,總共開了廿五次的工地勘查、首長拜會、專家學者檢討會議,昨天在吳澤成主持下,終於達成原則性共識,採納土木技師公會的對策,找到讓樂生院與捷運通車共存的方案。

昨天也與會的台北縣副縣長陳威仁表示,縣府立場始終一致,就是希望創造「地方建設」和「文化資產保存」的雙贏,在可行的範圍內對樂生有最大的保存,但縣府希望中央能在六月一日前定案,不要影響工期,在預定時間完成捷運建設。
 
========
捷運新莊機廠樂生保留工程問題,土木技師公會提出對策
 更新日期:2007/04/25 19:29
(中央社公關稿平台20070425 18:56:36)

發稿單位:工管處發稿日期:96年4月25日聯 絡 人:顏久榮聯絡電話:(02)87897700

針對捷運新莊機廠與樂生保存之工程問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25)日再度邀請相關單位及學者專家,研商工程可行性,會中土木技師公會針對保留樂生案捷運施工時可能面臨的軌道線形、水土保持及施工工法等關鍵問題提出初步因應對策。依據土木技師公會提出的方案,捷運新莊線工程將可依捷運局原訂時程通車,樂生房舍保留的棟數將可達40棟,與文建會所提90%(46棟)保留方案相去不遠。(各方案比較表如附)

會中台北市捷運局對於工程問題並未表示意見,僅提出希望由文建會指定樂生院為古蹟,並決定保留程度,捷運局再據以辦理。工程會表示,由文建會或台北縣政府先指定古蹟不但影響施工,且對捷運通車時程,將產生很大的不確定因素,因捷運機廠工程已施工大部分,樂生院也已拆除大部分,指定古蹟必須兼顧工程可行性,才不致影響施工及通車時程,目前已聚焦的『軌道線形與水土保持』兩大問題,均繫於捷運局內部所訂規劃設計手冊可否配合檢討修訂,希望台北市捷運局能更開放面對,並請交通部基於捷運建設中央機關立場,一週內邀集所屬相關單位,針對捷運軌道規範手冊進行檢討,以協助台北市捷運局突破目前困難;另請土木技師公會於一週內洽捷運局瞭解工程技術問題,確定可行方案後提報下次會議。

工程會表示,自3月20日至今,針對新莊捷運與樂生保存問題,已有17次的相關拜會行程與協調會議(詳如附表),今天的與會各方,對於工程會努力不懈全力溝通協調,均表示高度的肯定,包括樂生自救會等文化保存界專家與新莊地區民意代表及市代表、各領域學者專家等,對於土木技師公會所提的方案有高度的共識,雙方並且同聲在會議中,籲請台北市捷運局能夠以開放的態度,與工程會共同攜手合作解決問題,達成捷運通車、樂生保存的雙贏目標。

今天的會議結論有二,第一是本案後續進行的方式,因捷運新莊機廠已施工逾半,在確定工程技術可行後,方能確定樂生保存範圍,工程可行性若達成共識,工程會與交通部將全力協助台北市捷運局相關作業程序(包括水保審查、環差審查與變更程序、要徑作業如何加速進行等),以縮短施工時程,達成如期通車。第二是請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將今日委員意見整合,並拜訪台北市捷運局、新莊機廠工程施工廠商及設計單位了解相關工程技術意見後,在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確認可行後,由公會於一週內提出包含施工方式、工期、經費等之最具體可行方案。

今日會議由吳主委主持,與會者有交通部、運研所、文建會、農委會、環保署、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捷運公司、台北縣政府、新莊市公所、中華、欣陸及中鼎等三家顧問、土木技師公會、樂生自救會律師代表、工程及環保方面的學者專家、環評委員、地方民代等。

=======
青年樂生聯盟:仍是搞如期通車
 更新日期:2007/05/04 04:39 記者: 朱立群/台北報導
行政院公共工程會昨天宣稱達成樂生院「四十棟保留方案」共識,青年樂生聯盟回批「說謊」,「四十棟方案」骨子裡仍以「如期通車」為唯一考量,院民仍然被迫強制拆遷。他們不排除再走上街頭抗議。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聯盟堅持的底線是:樂生院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不可拆、院民宿舍不可拆、阿公阿嬤的居住權不可剝奪,這些原則絕對不妥協。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李建誠表示,按照公程會版本的「四十棟保留方案」,「王」字形的行政大樓、納骨塔、貞德舍、竹雅舍等主要建築物都將拆除,等於是連根拔除樂生院的文化資產與歷史意義。

他說,行政大樓印刻著樂生院民的歷史,三列橫排的建築物隔開管理者/被管理者、健康者/病人、壓迫者/被隔離者的生活界線。如果無法完全保留,等於抹滅了樂生院的歷史、院民曾經存在過的痕跡。

他也痛批「四十棟保留方案」剝奪院民「原地居住」的權利:「貞德館裡有五位阿嬤、竹雅舍裡有二位阿公居住,都超過七十五歲,一條老命根本撐不過搬遷帶來的痛苦。更何況,房子拆了,要他們搬去哪裡?」

關心樂生拆遷案的台大政治系大三楊荏傑點出:「四十棟保留方案」只是「四成保留方案」的舊瓶裝新酒,都以「如期完工」為核心考量,邪惡的本質並沒有改變。他質疑:「文建會版的「九成保留」只不過晚了幾個月完工,難道就因此要犧牲人命、踐踏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