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注意到這小新聞,尤其下面:今年的社會新鮮人可能無心與公司共同成長,進公司後將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追求待遇更好的工作。這批社會新鮮人雖然擅長利用網路交換資訊,但是要獨立作業還需花費一段時間,而且企業也須謹慎處理網路資訊以防弊端。這一句話。
現在約聘成為流行,日本美國如此,台灣也是。企業以為,這樣可以節省大量人事成本。沒想到壞處從背後冒出來。
君王論的作者馬碁亞維利除了教導君王怎麼執政以外,其實一直強調,要培養義大利的國民軍(當時義大利四分五裂,靠傭兵作戰)。
看到約聘成風氣,頓時想起這位思想家的的諄諄告誨。

未來社會將因此造成產業與生活的重大改革,文創也是。

=========
中國時報 2007.04.29 
日本社會新鮮人 「當沖客」來也
黃菁菁/東京

    1987年「電話卡型」社會新鮮人,不依照方向插入就不動作;去年「部落格型」新鮮人,表面順從沈默,內心隱藏種種想法;今年的「當沖客」型新鮮人,騎驢找馬隨時想要跳槽…

    四月是日本企業迎接新進社員的時節,日本從一九七三年起開始為每年不同典型的社會新鮮人命名,從熊貓、暖暖包、電話卡、拍照手機、部落格到今年的當沖客等,社會新鮮人正是象徵當代的流行訊息。

    喜歡炒短線 隨時想跳槽

    日本「社會經濟生產性本部」將今年的社會新鮮人命名為「day trader(當沖客)」,當沖客是指在網上頻繁進出股市,當天沖銷數筆交易以確保利益的個人投資戶。比喻今年的社會新鮮人可能會隨時想跳槽,與網路個人投資戶炒短線的想法接近。

    日本剛度過一段很長的就業冰河期,今年景氣稍見復甦,加上「團塊世代」員工邁入退休潮,使得許多企業開始計畫儲備大批人才,希望再訓練出敬業的新兵。

    根據統計,日本今年大學和高中畢業的新進員工約有六十萬人,比去年成長將近一成左右;另一方面,日本的終身雇用制度逐漸瓦解,許多大企業考慮實施依能力績效核薪的人事制度,大量採用臨時派遣員工。

    在此背景之下,社會經濟生產性本部推測,今年的社會新鮮人可能無心與公司共同成長,進公司後將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追求待遇更好的工作。這批社會新鮮人雖然擅長利用網路交換資訊,但是要獨立作業還需花費一段時間,而且企業也須謹慎處理網路資訊以防弊端。

    為社會新鮮人命名的工作起源於一九七三年,當時專門為企業做新人教育訓練的「現代溝通中心」所長土反川山輝夫,以「熊貓」的文靜、可愛、不黏人、難照顧等特色,來比喻嬰兒潮出生,七三年踏進社會的新鮮人而大受好評,此後為社會新鮮人命名成為每年的慣例。

    日本進入泡沫經濟時代的一九八七年,社會新鮮人被命名為「電話卡型」,電話卡不依照方向插入就不動作,不小心摺到就只能作廢,使用完後會發出嗶嗶聲,就像這個年代的新鮮人接到指令才動作,遭遇挫折就一蹶不振,下班後就開始抱怨。一九八八年的「養殖鯖魚型」也是比喻保護過度、營養成分高,活動力卻嫌不足。

    維他命型有期限 口香糖型清潔

    到了九○年代後期,年輕人的抗壓力愈來愈弱,因此一九九六年的「地板暖氣型」比喻社會新鮮人像地板暖氣一樣,不加裝隔熱材料,熱氣會逃到地板下,即上司不給予鼓勵便會失去工作熱忱。

    二○○○年的「營養補充食品型」,像營養食品含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但是要防止日曬、注意消費期限,形容社會新鮮人雖具備語言和電腦操作能力,對企業有幫助,但是卻無法忍受訓示和責罵,試用期間工作意願低落。

    經濟不景氣的二○○一年則以標榜可預防蛀牙的「XYLITOL(木糖醇)口香糖」來為新鮮人命名,此口香糖的味道沒有多大的差別,但給人清潔的印象,有預防蛀蟲的效果,象徵這個年代的新鮮人人才備出、價錢合理、形象清廉,可防弊案發生。

    網拍型高調 部落格型悶騷

    土反川在為社會新鮮人命名達三十年後表示,近年的社會新鮮人多樣多變,很難掌握到單一的特色,因此決定辭去命名的工作。事實上由於經濟不景氣,企業削減新人教育訓練經費,使得土反川接觸新人的機會也變少了。

    不過,從二○○二年起由「社會經濟生產性本部」接棒為新鮮人命名。○三年的社會新鮮人是「照相手機型」,手機的機能豐富,比喻可以快速取得即時資訊,也具備處理資訊的能力,但是經驗和知識卻難以累積。

    ○四年的社會新鮮人是「網拍型」,好商品非常搶手、供不應求,宣傳不足的商品就變成庫存,但是出高價搶標得手的商品,事後卻讓人大失所望。去年○六年的新鮮人被命名為「部落格型」,表面順從沈默,內心卻隱藏著種種想法和秘密,時常在網上寫日記大膽表現自我的主張。

    社會新鮮人的命名從過去的動物、生活用品、流行事物到家電產品,近年來更演進到照相手機、網拍、部落格等網路科技產物,從每年社會新鮮人的特色,也不難看出時代變化的脈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