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世新社心所邱教授的文,從最近福利制度的反省去思考熟齡問題,可以參考一下。
我們對老人,還在社福與政策買票層次上辯論,事實上熟齡問題在於,以後退休年限可能無限延長,以及熟齡生活該如何規劃。
津貼或保險是最短視的,探討未來生活型態,繼而出現什麼產業型態才是王道。

文創,在其中能扮演什麼角色?

===============
南韓老人 三成職場活龍
 
【聯合報/邱天助/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北縣新店)】 2007.04.25 03:58 am 
 
選舉將屆,朝野政治人物紛紛加碼敬老津貼,希望以鈔票換取選票。行政院緊急端出新版「國民年金法」草案,希望遏止這種政治亂象。

高齡化是難以逆轉的趨勢。一般而言,高齡人口的增加就意味著勞動力的降低,社會儲蓄將被消耗殆盡,投資面臨枯竭,若任其發展,經濟就有停滯或倒退的危險。依照台灣人口的老化速度,十年後平均每四名工作人口須扶養一名老人,二十年後平均每二點七名工作人口須扶養一名老人。這一趨勢反映出解決台灣人口老化問題的急迫性。

根據歐盟統計,在未來勞動市場中,年輕勞動者之供給率將日漸降低,相對地,高齡勞動者將日漸增加。因此歐盟呼籲,為因應就業市場高齡化之趨勢,健全高齡者就業環境、提高老年人口的勞動參與率勢在必行。

而就日本統計,日本未來發展趨勢,也將陷入勞動力匱乏,養老金產生赤字的困境。因此,日本專家也提出提高老年就業率的人口對策。

日本政府的《高齡者雇用安定法》規定,雇主有義務必須在下列三種方式中任選一種。一、提高退休年齡;二、廢除退休制;三、維持現有退休制度,但對有意願繼續工作的員工,原企業必須重新雇用或延續合同。今年四月五日本政府經濟財政諮問會議更通過提高老年人的勞動參與率方案,計畫在十年內由目前的百分之二十一提高至百分之四十。在東京的公共場所,到處都可以看到《高齡者雇用安定法》的宣傳海報,高聲呼籲「讓有工作意願以及有工作能力的人能夠不受年齡的限制繼續工作」,或是「不要讓高齡成為妨礙勞動者的障礙」。

我國因應高齡化的社會政策,最主要的關切焦點仍然在老人津貼的提高,或老人年金的設計,選戰時更紛紛胡亂加碼。可見,台灣有關單位仍然以社會福利的模式思考老年議題,對老年勞動參與率的提升並未有具體的政策。事實上,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的勞動參與率已降到百分之七點二七,比起日本(百分之廿一點八)、南韓(百分之卅點七)都差了一大截。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調查,日本、南韓、冰島、瑞士、葡萄牙、丹麥、愛爾蘭的實際退休年齡均超過六十五歲,而台灣公教人員及勞工目前實際退休年齡均低於六十歲,可見老年人力仍然有相當大的開發空間。因此,與其以福利模式解決老化問題,倒不如健全高齡者的就業環境,提高老年人口的勞動參與率,才是保障個人和國家社會經濟安全的根本之道。

【2007/04/2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