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影子一再提過的南美與非洲,我自己倒對幾個歐洲小國感興趣。說條件,這些國家比較類似台灣。
愛爾蘭鹹魚翻身,今天還可以看到80年代因為政黨惡鬥的惡果─公共工程品質低落。
不過愛爾蘭也嚐過關稅壁壘的惡果,後來卻因為美國跳進歐洲,成為跳板經濟。短期內,台灣因為閉鎖中國政策,應該無法成為東方愛爾蘭。

================
李紀珠:兩岸政策 愛爾蘭經驗可供借鏡
 
【經濟日報/記者謝偉姝/台北報導】 2007.04.23 02:14 am
 
 
 http://udn.com/NEWS/MEDIA/3814975-1599582.jpg
立委李紀珠昨天在國際扶輪社演講時表示,兩岸政策定位不明,缺乏一致性,消耗廠商在全球的競爭力。
記者高彬原/攝影
國民黨立法委員李紀珠昨(22)日表示,近幾年來,台灣經濟表現欠佳,原因是兩岸政策定位不明,政策缺乏一致性,消耗掉廠商在全球的競爭力。

李紀珠是應邀至國際扶輪社2006至2007年度第20屆地區年會演講時,作出上述表示。

對於席德蘭所指政策一致性,及兩岸經貿交流不應存在限制,李紀珠深表認同。她表示,政府開放高科技產業登陸的政策並不明確,商人最怕政策變來變去,難以進行投資評估。

她舉愛爾蘭原本怕被邊緣化,重新檢視定位後,找出明確政策而一舉崛起,國民所得甚至超出長期依賴的英國,她強調,政府不應從敏感的兩岸關係看台灣,而應從全球來思考。

李紀珠表示,1998年經濟學人封面以「富人中的乞丐」來比喻愛爾蘭,短短十年間,「乞丐」搖身一變,當愛爾蘭1997年重登經濟學人封面時,這本英國知名財經雜誌竟以「歐洲之光」來比喻。

為什麼愛爾蘭有如此大轉變?曾經深入愛爾蘭訪問的李紀珠說,愛爾蘭是歐洲邊緣的一個小國,歐盟整合時,愛爾蘭擔心被邊緣化,一度拉高貿易壁壘,提高關稅,以致惡性循環。

但愛爾蘭檢討後發現,過去以「歐洲看愛爾蘭」的想法不對時,立即重新定位,明確採取若干政策措施,將營業稅降到12.5%,把稅率降到歐盟最低,拚命吸引外資,也看準世界最大經濟體在美國,定位為美國與歐盟兩大經濟區塊間的平台,成功地從經濟衰退陰霾中走出來。

李紀珠說,愛爾蘭成功吸引外資,卻不會因為國民所得成長、外資持續湧入,就變動原來的低稅率政策。

「沒有經濟實力,爭取國際地位很辛苦。」李紀珠強調,政府應該重新定位自己,讓台灣這個小國也能擺脫兩岸政治敏感性的牽制,走出不同的未來。

李紀珠說,即使是小國,仍大有可為,去年亞太經合會(APEC)倡議成立的亞太自由貿易區,便是台灣「走出去」的大好機會。

她提醒政府,日前美國與韓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的連鎖效應、台灣因全球區域經貿整合趨勢所面臨的經濟邊緣化壓力,政府應予以高度重視。

李紀珠說,經貿官員再三強調,美韓FTA對我出口美國影響相當有限,但從大陸急著要與韓國簽FTA ,日本原本暫停與韓國洽簽FTA,也馬上恢復協商,連歐盟這個大經濟體也找韓國談,韓國是我們主要競爭對手國,這些動作後續效應很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