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患寡而患不均,真是分配上的好寫照。事實上不只在經濟領域。
台灣跟韓國早就進入高入學率時代,日本少子化雖然有天使計畫等,還是抵擋不住,看來他們還是開放東南亞新娘比較有效,台灣人嚐了多少跨國人力剝削的好處,雖然台灣也被美國人剝削。
我自己是在高入學率開始時進入大學,當時一個感想:未來大學是搶好的,不是搶有,後來,諸如政府政策性補助幾個知名國立大學,而且是跨年度的,看的出來。
台灣一個偽善的社會,表面上要同情弱者,骨子裡還是不時的精英主義,一如談到國際競爭力,就要補助大型的知名大學,私校就不用了﹔前陣子12年國教議題也是,選明星高中才是王道。

============
中國時報 2007.04.22 
日本大學將走進「有考必上」時代
黃菁菁/東京

    日本少子化現象已逐漸將大學帶進「全入時代」,將來只要學生不挑學校,就能「有考必上」,日本的高中、大學和學生面臨全入時代的新變化,都開始努力探索未來的去向。

    文部科學省於○四年預測,○七年將進入大學「全入時代」。所謂的「全入時代」是指,總報考人數與總招生名額相當,簡單的說,就是升學率百分之百。不過,由於日本近兩年景氣稍有復甦,○七年的大學報考人數是四年來難得一見的成長,才放慢了邁進大學全入時代的腳步。

    日本從一九九○年代起,掀起一股創設新大學和新學系的熱潮,大學設立基準也隨後降低,使一些不受歡迎的短期大學紛紛改為四年制大學,大學的窄門頓時放寬許多,加上少子化的推波助瀾,開始出現學校搶學生的情形。

    名校窄門難擠 鄉下招無學生

    雖說大學窄門變寬,但是名校的窄門卻依舊窄。讀賣新聞報導指出,東京、京都、早稻田、慶應等被稱為「難關校」的名門大學佔日本所有大學的五%,但是報考的學生卻達到考生總數的四五%,可見大多的考生仍積極想擠進象徵未來保障的名校。

    相反的,知名度較低、位於偏離都市的外地大學則為招不到學生叫苦連天,○六年春季入學的招生,就有四○%的私立大學招不滿預定名額,還有山口縣的大學因而破產關門,害學生前途茫茫、求訴無門。

    靠學費維持營運的私立大學為了招生而出盡奇招。有些大學從去年起便密集召開招生說明會,為了吸引學生和家長到校園參觀,特別準備巴士接送往返東京,還有免費的午餐和贈品。

    明治和法政兩所敵對的大學,故意將學校的招生考試訂在同一天,讓學生不能再抱僥倖心態,今年更有石川縣的大學登廣告強調,不管學生住在哪裡,學校都可以派老師到當地面試!

    大學門檻變寬 新生程度更低

    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公、私立大學提供學生更多報考管道,除了「大學入試中心考試(統一考試再憑分數報考學校)」和「校方單獨招生考試」之外,還有「指定校推薦(由就讀高中準備成績單和推薦函,學生接受簡單的面試)、「自我推薦(繳交自我介紹文和小論文,外加面試)」等等報考方式。

    ○六年的國、公、私立大學的新生有卅五.六%是經由推薦入學,四成以上的考生沒有參加學科考試,光私立大學就有一半的新生都沒有參加學科考試。

    進大學的門檻變低,也使得許多大學為新生的程度低而苦惱,目前有兩成左右的大學還特別開輔導課程,讓大學新生重溫高中課程,好跟得上大一的進度。

    有些學校為了招生,還刪減部分必考的科目,此舉連帶影響到高中的教學方針。去年年底日本曾發生數百所高中未讓學生修完升學考試不考的「必修」學科問題,差點讓近十萬應屆考生畢不了業,這也是大學搶收學生的後遺症之一。

    夜間部漸失空間 進修偏重實用

    日本於一九七○年代盛行半工半讀,大學夜間部一時成為主流,但是現在有意願就讀夜間部的學生減少了,再加上日本的國立大學從○四年度起「法人化」之後,校方為了追求更有效率的經營,而將夜間部或大學夜間課程廢除,大學夜間部在全入時代也讓漸漸失去生存空間。

    像資深女星吉永小百合出身的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部夜間部從今年起不再招生,立命館大學的產業社會學系夜間部今年也正式走進歷史。文科省分析,現在的社會人士大多選擇到研究所進修,在職進修也會偏重選擇實用的新網路科技等課程,以致於大學夜間部的需求日低。

    大學全入時代的大學文憑將不如過去有價值,但是日本大學生對考研究所似乎還不是那麼熱中,大多數人仍然選擇就業。學校則鼓勵學生利用在學期間去考教師、公務員、看護等執照,以加強畢業後的就業競爭力。

    日本文部科學省調查指出,一九九九年大學畢業生進研究所的比率為一○.一%,就業的比率為六○.一%,到了二○○五年進研究所的為十二%,就業者佔五九.七%,六年來選擇進研究所者只有小幅增加的傾向。

    不過,日本內閣府經濟財政諮詢會議於○五年六月提出的「日本廿一世紀展望」中預測,到了二○三○年,日本大學畢業生進研究所的比率可能會是現在的四倍,到時將如何因應又將是個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