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收到Evelyne大的一封信,送了這份應該是英國藝術委員會06-07年報告的來。報告類似一個製作精美的小冊子,我上去查了一下,果然可在英國文化部網頁下載。
歐洲推展文創的手法,一直是我們想要知道的。國內對文創的論述不出兩個,一脈是官方,走產值與利潤等角度,總體思維不脫過去工商業發展﹔另一脈是走生活美學,主張創意產業就是生活的論述。
兩派都有其主張,也都有其界線。但嚴格說,縱使台灣偶會有人引介歐美,尤其向英國推動文創的消息,不過都相當片段﹔台灣,對於人家怎麼稿的結構,還是霧颯颯,我們有限的能力,盡量從英國政府結構等去剖析,本板上也有一些報告可供下載參考(Bandongo空間似乎有下載限制,我將再上傳其他空間。)
台灣跟英國差異最大就是,英國藝術委員會功能特強,尤其中央與地方合作,還有樂透彩金挹注,如虎添翼﹔大家不方也去下載報告看看,看看人家推動文創的細心與設計感。我提出一點:
注意台灣在創意產業介紹刊物上的攝影內涵,大體不脫建築物,頒獎典禮﹔但是英國雖然也有拍建築物,但是她們有一起學習,看表演等的圖片,總體看來,充滿社會文化活力,而不只是一個「展示櫥窗」而已。

【資料來源】Culture and creativity in 2007 
下載位置英國DCMS網站

報告直接下載(PDF)

【簡介】翻譯自<英國政府在藝術與文化界的投資>(P5)
英國藝術委員會在過去十年間增加了73%的預算投入,從原本1997年的1億8700萬英鎊,提升到2006-07年間的4億1200萬。在其中,劇院基金增加了兩倍,從4790萬英鎊擢昇到9750萬英鎊,同一時期,英國藝術委員彙投資了20億英鎊之多的樂透彩金進入藝術界。因為此,有超過100個新的藝術建築(如曼徹斯特的中國藝術中心),以及幾乎500個藝術建築被翻修更新(如the Brighton Dome)。大約300個觀光計畫每年都被超過100萬英鎊的計畫支援,年輕人已經從諸如流行音樂中心計畫獲利。

對於藝術的運用,已經成為核心公共補助,以吸引更多的收入進來。最新的統計顯示,總體私人補助藝術金額,從2002-03年的4億4800萬英鎊,提升到2005-065億300萬英鎊─年度成長2.2%,遠超過通貨膨脹率。其構成結構是:
私人捐款─2億6200萬英鎊﹔
企業投資─1億5000萬英鎊﹔
信託與基金投資─1億1300萬英鎊。

英國文化觀光體育部尋求對博物館的資金支援,預計到2008年前達3億3600萬英鎊,比1997提升了28%。補助博物館的好處,就是能享受自由進出國家博物館,這一點刺激了四成的投資率。國家博物館也自力更生─明顯的從1997年以來就有明顯成長。

對於「非國家級的博物館」資金,透過the Renaissance in the Regions 計畫,未來一年將增加40%,達4500萬英鎊。在整個1億4700萬英鎊(2002-08年間)裡面,由DCMS下放到英國各地的博物館裡面,以促其現代化、提升水準、讓觀眾更願意進入,並且提供學校學生更能理解藝術的服務。在其中3100萬裡面,將會投資於收藏品與保存管理上,到2008年以前。這樣的成果,將刺激90萬以上人次的新觀光客進入,尤其那些先前沒有進博物館習慣者。

在人們生活中的文化與創造力的重要性。以及他在社會生活裡面更深廣泛的影響,都會成成長。當然投資將會繼續下去,繼續滋養各地的活力與想像力,這不過是個開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