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多說,下面新聞圖片都十分誘人﹔別告訴我你沒吃過乖乖,在台灣沒吃過乖乖,真的是不愛台灣!

========
乖乖廣告歌 傳唱38年未停歇
 
【經濟日報/記者 邱馨儀】 2007.04.18 03:07 am 
 
乖乖包裝袋印著頭戴墨西哥牛仔帽、身披大斗蓬的「乖乖叔叔」,是很多四、五、六年級世代共同的回憶。
(本報系資料照片)
 
「健康快樂乖乖,營養好吃乖乖…你也乖乖~我也乖乖~乖乖的世界大家一起來…」幾句童稚的廣告歌,彷彿讓人進入時光隧道,回憶起過去簡單、純真的年代。
 

民國58年開始生產銷售的乖乖,是四、五、六年級世代共同的兒時回憶,在早年物質不豐裕的年代,乖乖陪伴許多人度過美好的童年時光。當時首創內附玩具的行銷模式,包括塑膠玩具及三國演義童話書等贈品,小朋友競相收集,熱門程度不亞於現在的凱蒂貓或史努比。

乖乖包裝袋印著頭帶墨西哥牛仔帽、身披大斗蓬的「乖乖叔叔」,是當時最風靡的布袋戲人物造型─「哈麥二齒」。由於電視廣告不斷放送,成為當時最出名的乖乖logo兼產品代言人。截至現在,乖乖叔叔已經發展到了第三代,但是「大門牙、大墨西哥帽」的主要造型,一直沒有改變。

創造乖乖叔叔的林蒼筤,今年已經74歲。他年輕時從事廣告製作工作,不但構思出這號奇特的乖乖叔叔人物,還為乖乖拍了超過十年的廣告。由於每隔幾個月就推出新廣告強力放送,乖乖產品大熱銷,生產線全天不停出貨,工廠還得派出專車接送員工。

事實上,林蒼筤創造乖乖叔叔人物是設定「20多歲、單身的叔叔」,由於乖乖上市那年,奧運在墨西哥舉辦,全台都在迷奧運,墨西哥風土民情被大量介紹,墨西哥的斗蓬及牛仔帽成為市場流行的圖騰;而當時布袋戲中的「哈麥二齒」,相當受到市場歡迎,因此一個結合中西流行元素的卡通角色,就被創造出來了。

林蒼筤的創作,讓林家從有了永遠吃不完的免費乖乖,他的兩個孩子到現在都還記得,小時候唯一的零食就是乖乖。

乖乖從過去每包5元,只有五香、椰子兩種口味,發展到現在一包20元、有超過八種的口味,至今乖乖已經生產超過38年,銷售產品數億包。

但是,很少人知道乖乖是由那一家食品公司生產;其實,生產廠商的公司名稱,就叫乖乖公司,只是很難想像的是,乖乖公司的前身竟然是一家代理、生產藥品的藥廠。

目前乖乖的產品仍市場占有一席之地,該公司原先是代理藥品的商鋪,公司名稱是「南芳行」,1956年創設於台北火車站前忠孝西路,之後由代理商轉為生產廠商,投資設立藥廠開立東大製藥公司,主要生產當時知名的胃藥「胃芬達」。

該公司後來跨足食品點心市場,1969年推出乖乖產品,由於大受市場歡迎,產品形象也獲得認同,因此決定將藥廠併入乖乖股份有限公司,成為一家同時生產藥品與食品的公司。由於乖乖不斷推出新產品,包括孔雀餅乾、孔雀香酥脆、乖乖桶等,都是市場熱賣的產品,目前該公司有99%的產品,都是食品點心類。
 
============
乖乖 品牌價值凌駕企業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07.04.18 03:07 am
 
 
乖乖是國內少數因產品品牌效益大,反而由新創的食品公司合併家族原先經營藥廠的企業案例,顯示出優秀品牌的價值,是可以凌駕於企業之上。

為維護乖乖優良的品牌,乖乖公司不斷推出新口味產品,更賦予環保及健康概念,積極貼近新世代族群。而為能維繫與四、五、六年級消費群的懷舊情感,乖乖近來推出一系列懷舊版產品,雖然色彩沒有新商品的鮮豔,口味仍以經典的五香和椰子口味為主,但所帶來的感動,已拉攏了一群死忠客戶。

另外,為了持續在新的兒童世代心中建立新形象,乖乖主動走入幼稚園,透過為小朋友辦慶生party,讓乖乖叔叔的人形玩偶帶活動,進入各種兒童聚會場合,為新一世代兒童創造回憶。對乖乖而言,讓一個30多年歷史的點心永遠保持活力,又能受到小朋友喜愛,是最重要的發展目標。

乖乖公司訂出的發展策略是,讓小朋友的成長期間,是一個很愉快的經驗,除舉辦各式活動,還增加內含玩具的多變性,小朋友打開袋子時,就會感受到驚喜。

另外,產品推動的健康概念也相當重要,產品的成分幾乎來自天然。業者指出,現在吃的乖乖,沒有太多粉、也不容易掉屑,顯示業者不斷提升品質。

乖乖公司除維繫台灣市場外,也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並投資設廠,除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設立嘉年華(天津)國際有限公司,產銷乖乖等休閒食品,成為中國大陸市場的總部,並在上海成立分公司,積極布局通路,期許將來「在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乖乖」,將健康、快樂、乖乖的理念傳到世界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