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的春吶,我看刺激了三個月後即將登場的海洋。海洋,春吶,還有野台等,是一些音樂朋友都很愛去的。
文建會也曾認為,台灣未來就是要搞活動產業。從音樂發展的趨勢看來,我看唱片越來越難賣,未來音樂界應該就是活動勝於CD。
如果海洋能夠讓蘇貞昌點燈,讓周錫瑋點燈(樂生很難,所以一開始他們踢皮球),保照從中央到地方搶著要辦,諸君不見,各地政府寧可餓小學生的肚子,拼死也要辦燈會?

===========
中國時報 2007.04.16 
貢寮海洋音樂祭 嶄新出發
唐榮麗/北縣報導

    凸顯獨立創作精神的貢寮海洋音樂祭,預計七月舉行,但歷經音樂祭差點鬧雙包、活動圖騰智慧權誰屬等爭議,今年的活動能否雲消霧散,值得觀察。

    縣府建設局表示,海洋音樂祭已進入第8年,今年將於七月上旬安排3天活動,讓剛考完指定考的學生放鬆心情、到海邊熱歌勁舞。活動經費與去年相當,約2千5百萬元,節目內容仍有創作比賽、演出等,但執行細節將等招標後再決定。

    過去統一超商和台電公司都是主要贊助者,民國九十三年統一甚至砸下2千萬元贊助,九十四年也拿出近1千6百萬。但去年有人質疑招標不公,落榜的角頭音樂原準備自行辦理,以致海洋音樂祭差點出現政府、民間兩個版本較勁,雖然民間版後來喊停,但象徵熱情活力的音樂祭顯得烏煙瘴氣,統一衡量後並未贊助。

    縣府表示,礙於公益勸募條例的限制,政府現在不能主動募款,只能被動等待企業贊助,因此今年將努力維持活動水準,只要「感覺回來了」,企業應願意協助,畢竟這是正當的健康活動,且可以鼓勵年輕人揮灑創意、並發掘人才。

    建設局強調,貢寮海洋音樂祭與墾丁的春天吶喊本質上並不相同,音樂祭鼓勵音樂的原創性、由政府主導不收門票,演出或競賽團體常有100多個,由於已闖下名號,很多樂團早已著手準備參賽,緊抓一炮而紅的機會,因此音樂創作者每年都很期待海洋音樂祭;春吶由民間辦理,且以成名歌者演唱為主,觀眾還要買票進入,如果沒掌握好,毒蟲趁機滲入擾亂,壞了名聲,相當可惜。

========
中國時報 2007.04.16 
廖志堅:音樂祭應由音樂人主導
張力可/北縣報導

    海洋音樂祭推手之一的前縣府新聞室主任廖志堅說,「海洋音樂祭」若要延續或發揚廣大,一定要交給音樂人主導。他認為最好由中央、地方出資,協助「苦哈哈」的音樂人成立基金會。

    和一群音樂人催生「海洋」,並把海洋拉拔成人,廖志堅無法忘情「海洋」,更希望它永永遠遠,提供音樂人揮灑的舞台。

    去年「海洋」鬧得風風雨雨,規模和民眾的參與度大不如前,廖志堅憂心今年因為主辦單位準備和經驗不足,讓各地下樂團來不及完成錄製、報名。

    「尤其國外的『卡司』,沒有在半年前講好,是請不到的!」廖志堅認為,海洋音樂祭後來的發展兼具本土化、國際化,是正確和可喜的做法。

    往年籌辦「海洋」,他大約在活動日程的8個月前,就開始找工作委員及音樂人開會。他坦承辦這種活動,政府最好有人真的感興趣。
======
中國時報 2007.04.16 
音樂祭走味? 大家等著瞧
唐榮麗/北縣報導

    從白天唱到星光閃爍、熱情吶喊到聲音沙啞、盡情扭動到汗水淋漓,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就是這麼high。

    沙灘上萬頭鑽動的人潮,短短幾天甚至能創造上億元經濟效益,它更是富創意、愛現者的絕佳舞台。

    原只是追浪玩水的貢寮福隆沙灘,何以能在3、4天內,吸引2、30萬人潮瘋狂湧入?不得不提兩個主要推手。一個是點子多多、又愛辦活動的縣府前新聞室主任廖志堅,另一個是喜歡搞另類、搖滾等非主流音樂的唱片公司老闆張四十三,兩個人的創意和行動力一拍即合,隨即於民國八十九年推出第一屆海洋音樂祭。

    第一屆音樂祭只有1天時間,5百萬的經費由縣府負擔(其中1百萬由觀光局補助),沒有民間贊助款,但竟有3萬人參與,初試啼聲即創造出兩千萬元的經濟效益。

    後來規模越辦越大,不但投入的金額有2、3千萬元,吸引的人潮也爆增到2、30萬人,甚至3、4天就締造1億多元的效益。

    不過,隨著蘇貞昌領軍的班底離開縣府,很多人就擔心即使續辦又會不會走味?縣府表示還是會繼續辦下去,而且鼓勵創作的精神不變,至於即將迎接8歲生日的海洋音樂祭,會辦成什麼樣子,很多人正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