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在TVBS上面看到這則新聞,今天也在聯合報上面看到,跟大家分享一下。
香港,好像跟文化扯不上關係,事實上她們也以創意產業自居﹔但這算是太粗糙的觀點了,幾十年下來,數百萬人也形成自己的特殊文化。昨天看到電視,其實對我這個看港片長大的,也十分熟悉。很多香港黑道片,都常以茶餐廳為背景,還想起了周潤發的槍戰片。
茶餐廳,嚴格說非常庶民,沒有單一特殊性,但是可以呈現出香港的庶民階層生活。這是這樣一個殖民地對待自己文化的態度,怎麼樣?跟台灣人崇尚爆破藝術,相當不同吧?

=========
古樸茶餐廳 「絲襪奶茶」香滑誘人

TVBS 更新日期:2007/04/12 22:36 記者:黃重添 
 

忙裡偷閒的午後,坐下來享用一杯香滑的奶茶,和一份菠蘿麵包,特有的香港茶餐廳文化,是香港民眾共同的回憶。現在有人建議香港政府,申報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存這項別具特色的生活文化。

茶餐廳老闆:「一杯飛砂走奶,齋啡(黑咖啡)無糖無奶。」

白髮蒼蒼的老闆,熟練地調出招牌咖啡,這可是只有老客人才知道的美味,再配上新鮮出爐的菠蘿麵包夾奶油,這就是傳統的香港下午茶。內行的老饕,還會來上一杯用正宗錫蘭紅茶煮成的絲襪奶茶。

TVBS香港特派記者黃重添:「其實絲襪奶茶,並不是真的用絲襪來沖泡,其實是因為用來沖泡奶茶的綿袋,那個因為時間越久,它的顏色就變得像絲襪一樣的深咖啡色,所以才會叫絲襪奶茶。」

香滑濃郁的絲襪奶茶,各式各樣的豐盛點心,只有傳統的香港茶餐廳才吃得到。

為了保存特有的茶餐廳文化,香港政黨人士提議,將茶餐廳申報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香港民眾想要致力保存的,除了特有的美食之外,還有茶餐廳的濃濃人情味。香港民眾:「有吊扇吹一下,坐在這裡喝奶茶、看報紙,輕鬆一下,舊式的夥計老闆無所謂,坐多久都行。」

簡陋的菜單,舊式的高背座椅,古老的吊扇慢慢轉動,茶餐廳雖然沒有華麗的裝潢和時髦的服務,卻依舊是香港民眾的最愛。因為最道地的香港風情,就藏在這些老店裡。


==========
茶餐廳、維多利亞港 擬申報文化世遺
 
【世界日報/本報綜合報導】 2007.04.12 08:36 pm
 
 
香港民主建港聯盟今天建議政府透過中國政府向聯合國申請,把香港維多利亞海港景色列入「世界文化景觀遺產」,以及把港式茶餐廳申請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民政事務局表示會詳細研究。民政事務局去年委聘科大收集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熱門名單有粵劇、涼茶等。

民建聯工商事務副發言人黎榮浩11日表示,維多利亞海港具有成為「世界文化景觀遺產」的九項基本條件,包括:這是香港人運用天然資源來發展財富的見證;維港兩岸夜景有「東方之珠」美喻;港人視維港為共同財富;「維港」以維多利亞女王的名來命名,仍保留殖民地時期色彩。

其他條件還有:各種船隻在維港航行,反映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大溶爐;維港兩岸高樓大廈林立,構成一幅現代文明與天然景物匹配的畫像,以及見證香港歷史發展。若申報成功可提高社會保護維港意識,有助推廣旅遊業。

黎榮浩又指出,港式茶餐廳具有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10項基本條件,包括:這是香港人獨有的食店、提供揉合香港特色的西式餐飲、,由於食物「平、靚、正」,多年來演變成香港平民化的飲食場所,具獨有特色亦能彰顯本土文化。

此外,港式茶餐廳在點菜時用了很多古怪術語,如「涼茶」等於凍奶茶;「飛沙走奶」等於不要糖和奶的咖啡;「06」等於檸檬可樂;「走甜」等於飲料不要加糖水;「靚仔」、「靚女」等於白飯、白粥;「海鮮打爛」等於海鮮炒飯等。港式茶餐廳又以「絲襪奶茶」及「蛋撻」馳名。

民建聯指出,港式茶餐廳遍佈全球,凡是有華人聚居的地方,都可見到港式茶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