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聽到這則新聞,上網找一下。台灣喊了觀光好幾年,也成為主流議題之一,不似乎觀光跟文化產業一樣,秀的成分居多,實質上產業條件相當不利﹔
都輸給幾個東北亞國家,還外加東南亞泰國。

台灣的觀光佔總體產值比例,算是越來越衰退,但是你看現在在媒體上炒的幾個議題,包括開蘇花高等,都在說振興地方觀光,真的嗎?
在建設與觀光之間,哪裡出了問題?國外的觀光組織一檢驗,似乎禁不起考驗。

那有人又會說,台灣要引進大陸客。沒錯,但是除此思維以外,台灣其實來的最多人是日本,難道沒有其他方案,可以吸引歐美與其他亞洲人來觀光嗎?光把焦點放在陸客上,會不會只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內?


以下是發布消息的世界旅遊觀光委員會網頁:
http://www.wttc.org/eng/Home/index.php

遽然還有簡體中文版....
==================
WTTC預測台灣觀光持續成長但關鍵指標退步

 更新日期:2007/04/10 09:19 

(中央社記者呂志翔日內瓦九日專電)據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WTTC)對全球觀光旅遊研究評估,台灣觀光旅遊業今年持續成長,但在絕對經濟產值、對國家經濟相對貢獻、及成長預測三大關鍵指標排名中,將出現退步情況。

特別在一百七十六個國家中,台灣觀光旅遊業對國家經濟貢獻的排名,從去年的一百六十四名,退至一百六十七名;而成長率則從三十五降至第四十八名,凸顯了雖然政府全力振興觀光,但產值在整體經濟中的比例仍然偏低,表現也低於東北亞的平均水準。

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最近公布「二零零七年觀光旅遊經濟研究」報告,台灣今年的觀光事業將創造新台幣一兆一千八百億元(三百七十九億美元)的經濟行為,絕對規模居全球第三十,比去年落後一名;成長率為百分之四點七,低於去年的百分之五點二,未來十年的平均成長率為百分之五點二,到二零一七年將可達新台幣兩兆三千五百五十四億元。

台灣觀光旅遊業的經濟貢獻為新台幣五千四百六十六億元(一百七十五億五千萬美元),從去年的第三十六名,退居第四十名,但只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四點五,排名第一百六十七名。

台灣觀光旅遊業在全球市場佔有率則從百分之零點六減少為百分之零點五。WTTC表示,台灣的市場佔有率及對GDP的貢獻普遍降低。

觀光旅遊業的就業人口台灣今年僅增加一千兩百人,為五十三萬零三百人,世界排名第五十二,佔總就業人口百分之五點二,則退至第一百五十二名。

台灣今年個人及商業觀光旅遊消費預估為新台幣四千六百八十億元,居世界第二十七名,佔個人消費百分之六點四。今年台灣的觀光出口、也就是外國旅客在台灣的消費及相關產品出口,為新台幣三千三百四十二億元,去年為新台幣三千兩百六十億元,顯示了台灣觀光旅遊業是入超國。

為提升觀光事業,台灣去年的資本投資達新台幣兩千一百五十九億元,排名第二十六,但佔總投資百分之八點六,又退到第一百一十九名。政府支出為新台幣兩百五十七億元,位居第三十五,但只佔政府總支出百分之一點七,只能名列第一百五十名。

分析WTTC的統計預測,台灣在各項指標的絕對規模排名,除了就業人口外,約在二十七到四十名間,但如以相對規模為標準,則大幅落後,顯示了觀光旅遊業在台灣整體經濟中的規模仍然偏低,有很大的擴展空間。

此外,如與東北亞平均水準比較,台灣雖然在各方面都出現成長,但幅度較低,如觀光旅遊經濟價值台灣成長百分之四點七,東北亞為百分之六點五;資本投資台灣增加百分之六點六,東北亞高達百分之十一,說明了台灣觀光旅遊業面對強烈區域競爭。

WTTC估計,今年全球觀光及旅遊將創造七兆零六百億美元的經濟產值,佔全球GDP百分之十點四,兩億三千一百萬的工作機會為全球就業人口的百分之八點三。

WTTC的年度研究報告是最完整的觀光旅遊分析,世界經濟論壇今年元月首度完成的全球觀光旅遊競爭力評比,台灣名列第三十,其中許多基本資料就是引用WTTC的報告。96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