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上音樂,與數位下載不同。看來微軟不能讓幾的敵手跑在前面,否則將會開的大洞。
美國已經積極開放,當然還在商業營利的諸端矛盾搖擺:不開放,利益趨緩,原因在於新科技新起,但是開放太多,也可能毫無利潤。
後續此一趨勢將更值得觀察。

============
微軟 加入音樂不設防行列
 
【經濟日報/編譯劉煥彥/道瓊社紐約五日電】 2007.04.06 03:36 am
 
 
微軟公司4日宣布,打算循蘋果iTunes的前例,透過Zune線上音樂商店銷售唱片業者EMI集團未加裝防拷技術保護的音樂,但沒有透露何時進行。

Zune行銷總監瑞多普(Jason Reindorp)表示,微軟正與EMI磋商中,目前尚未達成任何正式協議,也未敲定時程表。EMI先前與蘋果達成類似協議後曾表示,該公司希望與其他主要線上音樂夥伴合作。

主要零售網站銷售的線上音樂都受到數位版權管理(DRM)軟體保護,以防止任何人未經授權下載或拷貝音樂。支持DRM的人士認為,目前業者採取會員付費下載音樂的商業模式,因此不宜撤除DRM這道防線。但反對陣營指出,DRM不僅未能遏止盜版,還有損音質。EMI的立場則是希望另闢營收來源,以提高欲振乏力的業績。

瑞多普說:「這顯然是消費者想要的選擇。我們必須在消費者的需要與內容供應商的要求之間,取得平衡。」

蘋果公司與EMI於2日達成協議,同意以高於其他線上零售商的價格,在iTunes音樂商店銷售沒有防拷軟體保護的歌曲。iTunes對EMI未受保護的歌曲每首收費1.29美元,DRM版的歌曲每首僅索價99美分,但價格較高的版本音質公認好很多。

有些分析師認為,微軟的Zune線上音樂商店受到一些因素影響,可能比蘋果iTunes商店更晚推出無防拷軟體保護的音樂。Zune數位音樂播放機可與別台Zune共享音樂,蘋果iPod則無此功能。

不過,儘管線上音樂採用DRM的做法變得較寬鬆,但預料這種改變不會擴大至網路下載的電視節目和電影版權。蘋果、微軟與內容供應商仍堅定支持以DRM保護這些格式的數位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