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廖前局長,終於比較系統性的從文化角度看樂生﹔尤其引述了文資法101條,才知道文建會什麼尊重地方,不過就是在踢皮球。不過注意,在去年以前,他都還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當時怎麼都沒有這篇洋洋灑灑的東西,以及,鐵娘子李永萍呢?
樂生昨天傳出跟拜訪政治人物,蘇光頭態度似乎有點軟化,看來政治人物都吃硬不吃軟的,要在阿扁前面嗆他,要去找他的政敵,蘇光頭才會勉強理一下而已。
但是混入這政治,也是必要之惡,之後看來局勢也未必看好。

這個蘇光頭的後續動作,只是交付公共工程委員會研討,並非保存90%,後續還是要觀察。跟官方打交道,都是話中話,真的本身就是藝術。
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立法院。之前,李會長跑了好幾趟立法院,感覺都SOSO,立委也沒幾個想理他﹔昨天的新聞也看到,原來利益勾結甚深,北縣議員來是堅持限期拆除,而雖然立法院想要趕在416以前立法,但是各位又不是第一天認識立法院,還是頗有變數。
至於北市府,郝說他不知道,在看行政院怎麼辦。

從不同的角度看,尤其不同行政單位看,才能約略嗅出樂生未來走向的氣息。

============
中國時報 2007.03.23 
樂生保存 事在人為
廖咸浩

    行政院及台北縣政府已經決定在四月十六後展開樂生療養院內所有院民的迫遷工作,以進行新莊捷運線機廠的興建。如果一切無法挽回,這將成台灣的國殤之日。不只是因為重大文化資產將遭覆滅、樂生院民將受二度摧殘,更重要的是,這個案例讓我們看到了藍綠政客在輕賤文化歷史及人權上,竟是如此的有志一同──這才是台灣人真正的悲哀。

    全球六十多個類似機構中,樂生療養院是少數仍存在的一個,它見證了現代化的過程中,人類如何以國家暴力以「淨化」社會而對社會弱勢(包括不同種族、下層階級、精神病患、傳染病患、異見分子等)進行汙名及迫害。保存樂生不僅是為台灣留下資產,更是為全球留下歷史。聯合國相關的痲瘋病患國際組織IDEA亦認為樂生療養院係世界級遺跡,要求台灣政府加以保護。但在思考建物保存的同時,讓院民繼續留住院區,而不以現代化之名將之拔離生活經年的鄰里網絡,不但符合文化資產保存中「聚落」項目的人屋同留的精神,以充分見證底層人民在強大的國家機器壓迫下為自己找到出路的韌性,也是讓院民在歷經日本殖民政府與台灣政府的傷害後,得以滿足其在熟悉而自適的環境中終老的微小心願。

    然而,從民國九十年樂生的陳京川院長申請古蹟審查到現在,忽忽已六年,民脂民膏不知已虛耗多少,政客們從綠到藍卻遲遲不履行最基本的職責:對樂生進行文化資產身分的確認。依據文化資產法的精神及規定,接到申請後主管機關就應本於職權進行文資身分的鑑定,其他一切都待身分確認之後才予思考。然樂生案卻始終本末倒置,從工程優先於文化的信念出發,先談工程可行性,再談文資保存。這是樂生至今未進入文化資產鑑定程序的第一個原因。

    其次,在此類案類中,技術官僚理應善盡幕僚之責,而不是圖自己的方便。但台北市捷運局不此之圖,卻把持資訊,數盡各種無法配合的理由,且理由一變再變,但最終畢竟沒有一個成立。然而追根究柢捷運局背後如果沒有政客指使或縱容,藉技術官僚之口,貫徹自己的意志,本案豈可能僵持六年之久?

    然而,文建會是否適時辦演起力挽狂瀾的角色呢?九十四年將樂生列為暫定古蹟,之後又委託欣陸公司做出保留百分之九十的方案,皆似有心作為之舉:如今卻對外宣稱,樂生指定與否乃是地方事務,中央只能敦促不能介入,則是嚴重失職。新文資法的一百零一條,說得非常清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依本法應作為而不作為,致危害文化資產保存時,得由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屆期仍不作為者,得代行處理。但情況急迫時,得逕予代行處理。」樂生一直都處在一種即將受到危害的狀況,而且六年來先有蘇縣長時期以重大工程優先考量為由而拒不作為,後有周縣長任內更直接行文文建會明言,因涉重大工程不會有所作為。面對新文資法通過後的第一個「不作為」的案例,面對樂生至今不具文資身分命運危在旦夕的處境,文建會卻刻意忽視這條條文的存在,再將皮球踢回地方,讓人為這球踢得毫無道理感到難過。

    這個案子長久以來一直被置於一個迷思之中,也就是,這是個一百多院民與幾百萬台北縣民之間的利益之爭。然而,文化資產的保存向來都是為了全民,而非為少數人的利益,本案尤然。故即使通車受到影響,也不應以你死我活的零和利益關係看待。更何況,當技術官僚的資訊不再被壟斷的時候,尤其是保留百分之九十的方案出爐之後,我們更清楚的確認,新莊機廠為保存樂生而做設計上的修改,完全不會影響到通車時間。

    自詡進步的台灣卻在慰安婦、外勞人權、樂生等眾多案例上不斷反其道而行。要在國際上受尊敬,不是徒然逞口舌之能即可,而必須要身體力行進步價值。更何況上述案例都不是不能而是不為,樂生保存案尤然。台灣能否一洗汙名,就看保存百分之九十的方案能否被行政院採納了。(作者為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台大外文系教授)

======
蘇揆態度軟化 保留樂生有轉機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7/03/23 05:09 記者: 蔡慧貞、陳函謙、高有智、林修卉/台北報
導樂生療養院保存出現轉機!行政院長蘇貞昌態度昨日轉圜,強調他已交代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評估台北市捷運局的駁回案是否還有迴旋餘地,「希望事情圓滿」,把文化古蹟、院民照顧、交通都做好。

不過,市府捷運工程局局長常岐德表示,「文建會保留院區的主張,已經跳脫專業評估。」若硬是要改,工期將增加最少一年,經費至少卅六億元,此外,捷運系統因轉彎半徑過小,容易翻車不說,邊坡保護、水土保持都會出現問題。

常岐德無奈表示,已經做過多次評估,台北縣政府也已公告拆除樂生,還要怎麼評估?捷運局被「非專業人員」壓迫著硬做,誰來保證系統的安全無虞?萬一發生安全事故,誰要負責?「希望台北縣政府硬起來」。

吳澤成則表示,他將努力在文化保存最多和捷運工程影響最少之間找到平衡點,同時,在沒有溝通明確前,四月十六日前不會拆除,因為「樂生療養院區一旦拆除,就無法回復」。

蘇貞昌昨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他也很想把古蹟維護、院民照顧、新莊捷運三個都做好,不想任何一個沒有做好,「事情的演變到這樣,應該想辦法把它做好」。

他指出,北市捷運局去年駁回文建會好意評量的四個方案,評量過程中都曾邀各界參與,但捷運局駁回方案,認為影響營運安全。蘇貞昌說,已交代工程會,看看當初捷運局的駁回,還有沒有迴旋餘地。

吳澤成表示,目前他正在了解文建會提出的保留建議案和台北市捷運局原本的工程規畫案,這兩天也將到樂生療養院及附近捷運新莊線施工地點實地勘察,「我會試著在二條線之間找到交叉點」。

此外,立法院昨天朝野協商「漢生病人人權保障暨補償條例草案」,在支持樂生派立委全場壓鎮下,初步共識草案納入「在園保障」精神,不應強制遷移,樂生院現址應作為漢生病保留區。

不過,協商晚到的國民黨台北縣立委蔡家福當場抗議,揚言下次協商時尋求翻案。由於此案仍須朝野協商,「在園保障」條款闖關機會仍在未定之天。

======
北縣議員連署提案 促縣府限期拆除樂生
 更新日期:2007/03/23 00:08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縣二十二日電)為了讓捷運新莊線能早日完工通車,台北縣議員黃林玲玲發起連署提案,要求台北縣政府依法行政,限期拆除樂生療養院,這項提議已獲多數議員連署支持,可望通過議會確認;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關姓成員表示,樂生與捷運可以並存,自救會對議會決議不採抗爭動作。

台北縣政府已公告四月十六日為樂生院民自動拆遷的期限,逾期將採強制執行,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樂生自救會及青年聯盟不斷到行政院長官邸及行政院等地陳情抗爭,地方也出現反樂生的聲音,今天更有議員進行連署提案,要求北縣府依公告限期拆除樂生,使捷運新莊線早日完工通車。

根據提案內容指出,捷運新莊線原訂民國九十八年底完工通車,因樂生療養院遲未交地,已延宕三年,並導致廠商求償、營業損失、交通事故及旅行時間成本,損失逾新台幣一百五十一億元。為捷運新莊線沿線新莊、三重地區百萬民眾交通便利,請縣府依法行政,使捷運早日通車。

此一提案立即獲藍綠議員支持,議員總額為六十五人,但連署人數卻逾六十人,預估明天連署人數可能達六十四人,目前傾向不參與連署者僅議員陳明義一人,,全案可能在明天縣議會臨時會通過確認。

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負責對外發言的關姓成員指出,樂生保留九成的提案和捷運建設沒有衝突,兩者是可並存的;樂生案的層級在行政院,只要中央願重新評估保存九成案,地方政府作為自然須再作評估,因此,樂生聯盟不會對議會提案或決議採取抗爭動作。960322

=======
樂生療養院案 郝龍斌:政院未告知政策有變
 更新日期:2007/03/22 19:43
(中央社記者方旭台北二十二日電)樂生療養院將遭強制拆除,樂生保留自救會陸續拜會朝野政黨領袖尋求支持,引發各界關注。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表示,台北市政府只是工程單位,市府對此持被動立場,目前尚未接獲行政院告知政策有任何改變。

郝龍斌對媒體指出,樂生療養院案決議保存約百分之四十一點六的建物,是行政院去年的決定,並於今年三月二日再度行文台北市政府。

他說,雖然外界提出百分之九十保留方案,但如果政策有變,行政院應該要告知台北市政府,不過,到目前為止,市府都沒有接到行政院關於政策改變的告知。另外,市府相關單位只是工程執行單位,對全案抱持被動立場。

市府官員也表示,由於樂生案的爭議,使得捷運工程受到嚴重延宕,市府對三重、新莊周邊居民的權益受損感到相當遺憾。不過,市府相關單位只是工程執行單位,還是要看行政院的政策而定。96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